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女的哭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女的哭趣

2022-03-22 12:07:57 作者:邵艳宁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小女的哭趣

  “叮咚、叮咚”,一阵清脆的门铃声响起,奶奶赶紧举着正擀面的手快步去打开了门。你哭丧着一张脸,站在门口。奶奶慌得一连声地问:“我娃咋了?谁打你了还是和娃娃结怨了?”不问还好,一问可是让你找到了发泄的渠道,“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进得门来,抬脚把鞋子一甩,就势躺在地板上打起了滚,声嘶力竭地哭闹开了。奶奶吓得在一旁是手足无措,不停地询问,这才在你断断续续地哭诉中大概搞明白了是怎么个回事。原来,今天期终考试,快收卷子的时候,坐在你前排的班长回头看你卷子,说你最后一道题做错了,并把自己的做法告诉了你。你窃以为占了便宜,赶紧一改就交了卷子。没想到考试后老师一讲,你才知道原来自己做的是对的,反而给改错了。这下你气坏了,埋怨班长故意害你,一路上都在抹眼泪,回到家里来了个大爆发,怎么劝都止不住。看看,这就是我们家的混世魔王,九岁的小丫头高天。

  人常说,女儿家是水做的,可我们家的这个小丫头,简直是泡在水缸里的,从小到大,眼泪就多的不得了,妈妈稍微一个大声的呵斥,或者仅仅一个责备的眼神,都能让你的眼泪掉下来。记得你刚生下来时,因为妈妈没奶,你就彻夜地哭啊,那嗓门亮得,二里地都能听见。同病室一位妈妈刚好奶多的孩子吃不了,就让你噌吃了两天,你吃得那个香啊,咕咚咕咚下咽的声音都能听见,因吃得太急,总被奶水呛着,但咳几声缓过劲来依然是一幅狼吞虎咽的样子,一会会儿吃饱就香甜地睡去了,再一睁开眼又是嘹亮的哭声,哭得眼泪都流满脸。记得以前从书上看到说新生儿哭泣没有眼泪,我可要用事实来辩驳:错!现在这么大了,你还是改不掉爱流泪的毛病。妈妈调侃你:你可不敢再哭了,小心把咱家给淹了!你还挺来劲:我要哭出一条黄河来,让你在里面游泳,等你正游得高兴,我突然把眼泪门一关,哼哼,看你怎么办!呵呵,小丫头,学会拿自己开涮了。其实,眼泪只是你情绪的一个渲泄,常常是前一分钟还在那惊天动地的哭天抹泪,转眼间就笑得是眉飞色舞,让在一旁还因你哭闹而怒气未消的妈妈都有点哭笑不得了。有时想想,孩子毕竟是孩子,如果让她们也和大人一样喜怒不形于色,那这个世界该少了多少乐趣啊!

  刘慧杰:日子

  作者单位:郑煤集团告成煤矿工会

  将一份旧日子从墙上卸下,换上一份新挂历时,心中不免顿生感慨:人生就这么匆匆,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却又翻开新的一页了吗?

  一年的旧时光拎在手中,虽已不属于自己,还是不忍丢弃,即便是将这份曾经的日子扔掉,但那些刻在生命里的履痕谁又能抹去?回想过去的一年,我们辗转于生活的忙碌于充实,漂泊于感情的波峰浪谷,震撼于历史的潮起潮落……有欢声笑语,有迷茫感叹,也有悲欢离合,曾为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也为不应有的失败而捶胸顿足……然而“百川入海反潮易,一叶报秋归树难”,撕掉的日历不会重有,新的征程还要继续,不要为迷茫而惆怅、失败而忧伤,不要因成功而忘我、陶醉,漫漫人生路还有更多的崎岖坎坷,摆正心态,找准位置。如果是小草就不必羡慕奇丽的鲜花被人宠爱,不必仰慕参天大树为生命树起的庄严的丰碑,虽然渺小,但可以用绿色的身躯覆盖四野,同样有不屈的生命迎接风霜雪雨,有博大的爱洒向寒暑四季,在三百六十五里心路历程中同样包揽了生命的瑰丽风景!

  匆匆,是我们为生活奔波不停的脚步;迷茫,是失去目标的随波逐流;而今趁新年的风卸去岁月的沉重,在白雪皑皑的世界中将孕育一个繁茂的季节,将坚实深邃的思索升华成一颗丰实饱满的种子,冲破泥土的束缚,向春天招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女的哭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