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生》书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书评

2022-03-24 14:03:35 作者:周秀红 来源:春天推荐 阅读:载入中…

  看完《人生》掩卷沉思:人生之路跌宕起伏,或悲或喜,或得或失。

  人生路上荆棘丛生,坎坷不平,起伏不定走得很艰难也很辛苦。但越是在逆境中,越是在失意时,我们越不能轻易言败,越不能轻易认输,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努力,再努力,把握时机,蓄势待发,再展未来。

 《人生》书评

  作者路遥,中国当代作家,一生作品颇多,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要数《人生》和《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曾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人生》一书主要讲述主人公高加林回到乡村,走出乡村,再回到乡村的一个人生经历过程。

  在这段生命的历程中有过期盼、憧憬和对未来的展望,也有苦楚、委屈、无奈和懊悔。

  高加林的人生有着诸多的不如意,不顺心,但纵观我们自己的人生历程何尝不是如此。

  没有人会一帆风顺,每个人都是在磕磕绊绊中走过来的,虽然前路茫茫,不知道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但我们都要坚定的走下去,走下去…………

  01、失意在所难免,重新燃起生活的勇气就好

  身为民办教师的高加林,认真敬业,盼着再过几年,就能转成正是的人民教师。就在他憧憬着未来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村支书高明楼竟让自己的儿子顶替了高加林,当不了教师的高加林有苦说不出,忍着委屈只好回到自己的村子。

  一心想着跳出农门的他希望破灭,沮丧过,懊恼过,但之后他还是选择放下面子依然扛起锄头进入田间耕作,开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正如书中所说,要时时刻刻保持你的热忱,只有如此才能看到美好的未来,才能有奋斗的动力,才不会因为挫折而沉沦堕落。

  也是在这段灰暗的日子里,高加林迎来了爱情,村里美丽善良的姑娘巧珍闯进了他的生活,虽然没有文化,但质朴纯真的她,真心实意的爱着高加林,她的爱让高加林在最痛苦最失意时得到精神上的慰藉,让他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

  生活不会一直沉闷下去,生活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就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它会偶尔抛给你一个惊喜,在你生命的心湖上激起层层涟漪。

  02、命运眷顾大显身手

  命运再次眷顾高加林,二叔专业归来成了劳动局长,下属谄媚上级特意把高加林安排进城当县委的通讯干事,满怀激情的他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大显身手。勤恳能干的他因工作出色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也被更多人所知。

  就在这个时候,遇到了他的同学黄亚萍,黄亚萍是城市姑娘,阳光开朗、任性专横,对高加林的爱炽热大胆。他们彼此有共同的认知,共同话题,他们经常侃侃而谈,交流意见,彼此欣赏。高加林私下悄悄拿她与巧珍相比,无疑没有文化的巧珍与现代知识女性黄亚萍是没法比的。

  一次和巧珍会面,高加林非常欣喜,可是,当巧珍给他讲家里最近发生的琐碎小事时,他觉得尤为失落和厌烦,他嫌弃巧珍只会讲这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跟黄亚萍在一起谈论的都是理想、政治和对未来的憧憬。

  他在心里默默掂量着,两人间有着云泥之别,思索再三后,他最终选择了黄亚萍拒绝了巧珍。

  之后的高加林和黄亚萍出双入对,穿着最时兴的衣服,在城里招摇过市,即高调又得意。

  曾经那个上进的青年不见了,对待工作再也不尽心尽力,对父亲的劝说置之不理,忘记了之前生活中的一切。

  生活中不能一朝得意就忘乎所以,做人就应该脚踏实地,不能好高骛远,山再高也要一步一步丈量过去,生命之山也是一样,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走完。

  世上没有捷径,所谓的捷径其实就是脚踏实地。

  03、回归现实勇于面对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坏消息哪一个会先到来,生活有时就是喜欢捉弄人喜欢开玩笑,就在他们得意忘形的时候,黄亚萍前男友的母亲被惹怒了,她把高加林把走“后门”的事情直接捅到了县里。

  县里的决定下来了,他被撤职,打回原籍。突如其来的变故使他措手不及,理想和抱负瞬间灰飞烟灭,美好的一切都成了过眼云烟,高加林重新陷入痛苦。

  懊悔自责都为时已晚,他害怕回村里,他怕会被指责和嘲笑。但事实并非如此,当他回到村里时,人们并没有嘲笑他,而是给予他安慰。更让他想不到的是已经嫁为人妇的巧珍不计前嫌的为他的前途——成为一名教师而奔走求人。他跪在黄土地上悔恨万分,泣不成声,此时的他已褪去骄傲,回归现实。

  高加林的人生是曲折的,他憧憬着未来的美好却被人顶替,成了地地道道的的农民,他又被上天眷顾来到县城实现自己的抱负,最后又因过于浮躁被打回原籍。高加林的

  人生发生了一系列戏剧性的变化,第一次被迫回到村里时他在逆境中心怀希望,积极面对生活,第二次回到村里时,虽然怕遭到村民的嘲笑,但他还是勇敢面对,迈着坚定的步伐朝着村庄走去。

  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年轻的时候难免犯错,但最重要的是能在错误中汲取教训,勇于承担,敢于承担。跌倒了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再往前走,累了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出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人生》书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