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天遐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天遐想

2022-03-27 11:16:11 作者:王庆州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春天遐想

  告别了冬日里冰天雪地的萧条寂静,迎来了阳光明媚充满生机活力的春天,它不像夏天那样炎热,不像秋天那样草木枯黄,更不像冬天寒风凛冽,滴水成冰。

  我喜欢春天,特别喜欢春天各种花草树木吐出那令人陶醉的芳香气息。瞧!矿区那一片片的草坪地也随着春天脚步的来临,都已悄悄换上了绿色的新衣裳,多么使人心旷神怡;音乐广场周围的柳垂杨柳正对着波光粼粼的水面梳理着自己被春风吹乱的头发,鱼儿们趁着冰雪开始融化,憋足了劲头儿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荡;树上的燕子、麻雀等鸟类也不甘示弱,纷纷唱起了清脆悦耳的歌谣,奏响了一首首和谐的交响曲。

  俗话说:“一年之际在于春”。矸石山周围的农民们,有的正在地里辛勤地播撒种子,大概是想让丰收的季节收获到更多的东西;有的正在给干枯的麦苗浇地,听着麦苗咕咚、咕咚……喝水的声音,他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神州大地到处都彰显出了欣欣向荣、繁荣似锦的景象。

  啊,春天真美啊!就让我们放松身心,静静地去感受大自然的壮美奇观吧!

  胡贵均:异 乡 情

  当年三十的钟声敲响,真真切切的坐在异乡“亲人”年夜饭桌前的那一刻,我才确切的告诉自己,也告诉等候的家人:这个年,我不回家了。

  在此之前,那颗归家似箭的心是躁动不安的,是不安分的,期盼着,寻思着回家的路,回家的那情那景…….总之,中国年的独有情结,唯有此时此刻才能散发出它唯美的欢悦心情和醇醇的年香味儿。没有回家过年,不论诉说什么理由,似乎听起来都会畸变成一个个借口。这个年,虽然没能回家,但这生平的第一个异乡年,却让我感觉到了家一般的温馨幸福,也让我收获了丰富的异乡风土人情。

  年三十早上,才起床洗漱完毕,就接到了詹姐(公司的一名清洁工)的邀请电话,

  “小胡,中午来我们家吃饭吧。”

  心中感到甚是高兴和幸福,这么早就有好心人打来了邀请电话,可我不能答应,因为在之前已经有人邀请并约定了吃年饭。

  “詹姐,谢谢你的热心和关爱,但我中午来不了了,我……我已经答应我们宿舍管理员张姐,要和她一起到她二姐家里吃团年饭。”

  “可前些天不是说好了,你不回家过年就来我们家吃团年饭的嘛……”詹姐不想为难我,立马又问道:“那你晚上有空吗?晚上有空就晚上来和我们家人一起吃团年饭吧。”

  我不想拒绝一个热心人的那份热切的关爱,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此刻的感觉是如此的温馨幸福,心情的恬美如春天里的飘絮的柳条,伴着暖暖的春风柔柔的飘拂开来,荡漾在天际云间。我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告诉爸妈,我在这边很好,能和这里的“亲人”过一个安心幸福的年,也希望你们在家里过一个安心幸福的年。

  中午时分,和张姐她们一起来到二姐家里忙忙碌碌的准备了一大桌子丰富的菜肴,然后大家围坐在餐桌旁,举起手中温热的酒齐呼“新年快乐”!大家你言我语的谈着生活中的诸多趣事儿,有说有笑,伴着满桌的菜香酒香,时而还从窗外传来阵阵的鞭炮声,此时此刻,浓浓的年味儿已弥漫了整个空间,包裹着每一个人,穿透着每一个人的身体。这个意想不到的氛围处处给了我一个家的感觉,处处给了我一种家的温暖,这种感觉也和年味儿一样充满了整个空间。真希望能让这一举杯觥筹交错的时刻暂停在时空中,兑变成一幅永不褪色的纪念品,至少值得我这异乡游子去珍藏,或许也就是永恒的记忆吧!定格在那一刻,那一年,那些人,那一个年纪,那一个异乡的环境。

  这个年,记忆中折服我心的是张姐和二姐那句朴朴 真切的话:在这里,你就把这当你家里一样,我们也把你当弟一样。生活中有些话是不加思索,不予组织,就那么简单,干净,利索,单纯,显得是那样的亲切自然。

  记忆的美在于曾今拥有过。那些人,那些事,总会在记忆深处时隐时现,若有若无,一路走来被我们拾起的碎片,总值得我们去留念珍藏的。这片异乡真情,自从开始的那一刻起,就犹如山涧中潺潺长流的水,没有尽头,没有注定结果,但在沿途的那一刻,那一年,那些人,那一个年纪……注定会让它美化我的记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天遐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