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酥油》 阅读摘录(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酥油》 阅读摘录(三)

2022-03-29 15:58:30 作者:江觉迟 来源:酥油 阅读:载入中…

《酥油》 阅读摘录(三)

  白色是最“容易受伤”的颜色,我害怕弄脏了它。

  班哲的吟唱似是那种对远古英灵的召唤,声音深邃又通透,像是源于千年之外。他的整个人,整个形态,随着情绪的逐渐投入,浑身也渐渐变成了浮雕的模样。虽然就在我身旁,也犹在远方、时空之外的某个地方。这青年一进入他自己的吟唱世界,身旁的世界就不是他的了,他变成了千年之外的生物,可以给你无限遐想,但恍惚不能接近。

  这种感觉叫我震撼。

  他的马骑得好,箭也射得好,人也勇敢,又没有私心。

  美丽的姑娘在岭国,她往前一步能值百匹骏马,

  她后退一步价值百头肥羊;

  冬天她比太阳暖和,夏天她比月亮清凉;

  早晨,转经廊旁都是转经取水之人。一圈一圈,默契无语,一脸恭敬。

  大半时间,经廊里那些巨大华丽的经筒都像流水一样没完没了地转动。纯铜手把或木质手把的经筒被磨得清光幽幽。转经人满是沧桑的手每一次触及,脸上都会露出幸福的光芒。一手捻动佛珠,一手转动经筒,口中念念有词,厚实的氆氇裹着坚定的身子,脚步迈得踏实,执著,又快又稳。

  转经廊的入口处,有几块石块砌成的墩子。上面铺一排厚实木板,搭成一条长长的木凳。一些残疾的或体力不支的老人总是安详地坐在上面,闭目念经。偶尔有人过来问,身体好不,吃的好不。得到的回答是平静的“哦呀”声。意思是好。好,以什么为标准?其实也挺简单,只要有粗粗的糌粑和咸咸的盐茶,即是幸福的日子。

  现在我也来转经,为祈祷班哲上拉萨的路途顺利而转经。我知道在这样的地方,我如果想要做一件最温暖的事,以此来表达对于班哲的感激,那就陪他转经。这是最能表达心灵的方式。

  最大的孤独,是你的热情掉进周围的寂寞世界。

  入冬过后的日子,我在巨大的自责中艰难地恢复着精神。

  叫狗不咬,咬狗不叫。

  不便拒绝,老人的那份心意和关爱是真诚的,不易让人拒绝。

  每个夜晚,

  我望着深蓝色天空,

  问月亮,

  为什么你有光,

  却那么清凉?

  他们唱着那么深情的歌,

  到底在温暖谁的耳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