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归线(漫编室)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海归线(漫编室)读后感锦集

2022-03-31 00:20: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海归线(漫编室)读后感锦集

  《海归线(漫编室)》是一本由[日]今 敏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22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海归线(漫编室)》读后感(一):赤诚的后记让人动容

  我很少看漫画,因为从小就很少接触到此类目的书,更别谈习惯了。5月份在“极客时间”APP的部落中看到有小伙伴买了读库的这一套漫画,所以我也跟着买了。这套漫画一共5本,其中有三本是当时就立即发货的,包括《海归线》。

  《海归线》的故事主题倒没有给我多少惊喜,其主要围绕小城镇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之间的矛盾而展开。这个主题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仍然没有过时,故事的结局基本是两者之间的平衡,可以算作一个happy ending吧。因为我不懂漫画,所以也不知道画的水平有多高,反而是作者的那篇赤诚的后记打动了我,特在此摘录部分文字(作者写这篇后记时,是1999年,距离第一次出版《海归线》已过去了9年):

  > 虽说世事十年一变迁,但这段时间对锻炼绘画技能来说绝对不容小觑,毕竟只是让作品褪去稍许青涩也需要经年累月的练习。即便现在,我的画也在不断改变。成长绝非仅凭天赋可得,唯有通过无数的学习与训练,技巧才能日益成熟。可以说,我在这一过程中取得了微小的进步。

  《海归线(漫编室)》读后感(二):今敏、夏美、我

  一本创作于90年的作品,故事上并不新奇,作为21世纪的读者,早就听过无数个这样关于自然与发展,上一辈与年轻一辈,欲望与毁灭的故事,结局也是常见的中庸守正带来团圆,但细想世间道理即是如此,老派但十足智慧。

  今敏的画面表现力和冲击力已经显露,比如人鱼卵在洋介手中初步化成形那一幕,我不禁坐直了身体等着看下一幕。

  整个故事中,我对人鱼卵兴致平平,倒是一直执着于猜想夏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直到最后也没有得到完整的答案,不过也不难猜想,她就与你我一样,有着迷茫困惑挣扎逃避。每一代年轻人好像都在循环经历着这一切,无聊又鲜活。所以我读了3遍【后记】,因为想要感叹原来今敏也有这样的时候啊。

  “我只能仗着年轻的优势,在浓雾密布、风雨肆虐的海上笨拙地划行,等回过神时,连载已经结束了。这就是那波澜万丈的几个月。被海啸袭击的恐怕不是书中的架空舞台网手町,而是我本人吧。”

  “只有漂浮在洗衣机里泡沫上的网点纸屑,给我带来已经麻木的悔意和些许成就感。”

  “连载完结时,我仿佛穿透了一层白色浑浊的膜,好像事不关己一般带着种疏离感”

  他的这些描述让人有自己好像被看见个记录了的错觉。

  最后,漫画家今敏,你好呀!

  《海归线(漫编室)》读后感(三):“更好”是什么?

  90年开始连载,99年出单行本,21年大陆第一次引进,二三十年前的漫画现在看仍然吸引人,这就是好作品的魅力吧,早起一口气看完了。

  技术与自然是个不陌生的话题,电影、歌曲都有很多,但漫画形式还是第一次看。故事的结局是个好结局,我想是来源于小镇居民和外来开发者对某种超自然力量的敬畏,现实中可没有这种力量来让人妥协。

  第93页(如图),阿洋谈到小镇开发能让人过上更好生活的时候,阿铁问了一句“更好”是什么?繁华的城镇、富足的生活是否就真的意味着“更好”呢。想起陈嘉映的《哲学科学常识》开篇谈到科学哲学的关系时,有这么一句话“科学似乎给我们提供了世界的真相,但没有地方容纳我们的欢愉和悲苦,我们的道德诉求与艺术理想。建构这个物质世界的代价就是把自我即心灵排除在其外。”

  后记部分是第一次看今敏谈个人生活,“辛苦工作后喝的酒简直是人间美味,连颜色都比平时鲜艳。”看来也是个爱酒的人,可能也是导致他胰腺癌过世的原因吧...

  《海归线(漫编室)》读后感(四):作为一名漫画家

  认识今敏是从他的电影开始,虽然只有四部,但也足以使我为之着迷。他总是那么出其不意,让人难意捉摸。在《未麻的部屋》里他营造出阴森恐怖的氛围;在《千年女优》里他展现用一生去追逐一个人的浪漫;在《东京教父》里他表达了对边缘群体的关怀以及对人性光辉的歌颂;《红辣椒》则是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的体现。这样的导演总是让人充满期待,期待他下一次会拿出什么令人耳目一新的东西。也因为他的电影太出色,以至于我们常常会忽略他的另一个身份——漫画家,今敏是以漫画家的身份出道的。

  这些年,今敏的漫画作品陆续在国内出版。每一本我都会买,一方面是46岁早逝的他留下的东西太少了,我实在不忍心错过;另一方面则是出于读者对作者的信任,我相信今敏不会让我失望。

  《海归线》的故事其实很简单。纲手町的失代一家经营着一家神社,神社里供奉一枚人鱼的卵。这枚卵相传是失代家的祖先在海边捡到的,并与前来寻卵的人鱼定下约定,以卵祭海,每七日换水一次,六十年后归还大海。届时,人鱼会用一枚新的卵交换。从那以后与人鱼的约定代代相传,海面变得长久平静,渔产丰富,渔民得以安居乐业。时间流转到了故事所发生的年代,又一次六十年的期限将至。失代家的爷爷恪守约定,秘密守护人鱼卵。父亲洋造则打算向世人展示人鱼卵,以此为噱头招商引资把小镇打造成一个旅游城市。儿子洋介虽然一直认真照顾着人鱼卵,但却完全不相信人鱼的传说,一心希望通过考试离开家乡,前往东京生活。面对人鱼卵持有不同态度的三个人各自卷起漩涡,漩涡相互碰撞推动故事的发展。

  也许会有人觉得这个故事的节奏很慢。如果把这部漫画看作是谈论人鱼的魔幻故事,自然会觉得非常平淡,节奏缓慢。但其实在我看来,这部漫画其实跟人鱼并没有太大关系。人鱼只是一个意象,代表着充满吸引力的某种自然的馈赠。而这部带有一点“是支裕和味”的节奏缓慢的漫画其实是在讨论在资本冲击下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我的家乡,云南。

  身边的朋友很多可能会觉得我是一个“云南黑”,每次有人跟我说打算去云南旅游必定会听到一番令人扫兴的言论。我从前并不是这样的,刚到杭州上大学那会儿,我可以为了别人关于云南的一句玩笑话翻脸。然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了“云南黑”呢?大概是意识到那个我深爱的家乡并不完美吧。一次又一次的新闻曝光游客在云南所遭遇的恶劣事件,网络上一个又一个的人表达出对云南的失望……我也变得越来越极端,比任何一个人都刻薄地去贬损那个我所热爱的地方。我希望那些听了我言论的朋友从云南回来的时候会告诉我“云南哪有你说的那么糟糕!”这样的话,我会很开心。可是我的言论终究让我变得里外不是人,被贴上“忘记根本”的标签。对此我难过吗?在意吗?当然啊,因为我的爱不亚于任何一个人,真挚而热烈。可是要我因为爱就去无视那些客观存在的不堪,很抱歉,我做不到。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也劝过自己:“冷静地把优点缺点陈述出来不就好了吗?”可是当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的时候我还是只会刻薄地挑刺。这是为什么呢?大概是太爱了吧,如果能保持冷静还算是爱吗?记忆回到刚上高一的时候,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初中考进了一所重点,一个老师偶然间聊起他去监考的经历。调侃到某个中学的学生是如何之差,他轻蔑的表情刺痛着我的心,因为那个被他调侃的中学就是我的母校。身边所用的同学都被那个老师逗得哈哈大笑,只有我缩在角落笑不出声。那时的我自卑又怯懦,都不敢站起来为我所热爱的学校说一句公道话。我把心里的委屈写到每周要上交的周记里,语文老师给我写了一句话:“母校是什么,就是我可以骂一万句,但容不得别人说一句。”一晃就是十年过去了,那位老师也肯定忘了我是谁,但每每想到她的话,我的心底都泛起暖意。这十年里,我从胆小地缩在角落,变成爆裂地反抗,再到如今的犀利刻薄。我发现不管什么方式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都会产生新的问题,生活始终没有完美的答案。如今刻薄的我是这样安慰自己的:没关系,这个世界上总有人能看透你的刻薄,明白你的温柔,好好爱护你真诚而脆弱的心。而让这句安慰奏效的是,不管什么时刻,我的身边总是会有这样的几个人,鼓励我温柔地对待我。哎,明明是想写篇读书笔记,又说了那么多毫无营养的废话……

  这部漫画是今敏的第一本单行本。在后记里,时隔多年回忆起在杂志连载这部漫画的时光,今敏感叹道:“成长绝非仅凭天赋可得,唯有通过无数的学习与训练,技巧才能日益成熟。”当看到他讲述连载的痛苦日子的段落时,我也略有体会。今年开始试着创作小说(用这个说法还是会感到羞愧),工作一天回家,打开电脑挖掘自己的记忆和内心深处,然后转换成文字打出来,有时候一写就写到凌晨,睡上几个小时就又出门上班。时常搞得自己神经衰弱,噩梦连连,每写完一篇都要休息很长一段时间。看到今敏描述单行本对于漫画家的意义时,我想到莫言多年前的一个采访,他说只要能把自己写的东西印成铅字,他什么都愿意做。有多少人做着艺术家的梦,但又付出了相应的努力呢?也许有人仗着才华初露头角,但若缺乏努力才华终究也会耗尽,不过昙花一现而已。不过……很多人压根也只是想挣笔快钱罢了,“延时满足”似乎成了今天最大的笑话。

  漫画里有一段,孙子洋介问爷爷是否见过人鱼,爷爷回答他:“看来你只相信眼睛看到的东西。”我是一个学理工科出身的乏味男人,是一个绝对的无神论者,可当我写小说时,偏爱带有超现实主义和神秘主义色彩的东西。因为我始终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某种看不到的力量指引着我们。所有物质世界的东西都可以被轻易摧毁,就像漫画尾声的小镇被一场海啸夷为平地;但那些看不见的力量却可以指引着我们坚强地活下去,就像漫画结尾因为一场意外而怕水的洋介重新获得跃入水中的勇气。

  我和很多人一样,认为作为漫画家的今敏不如作为导演的今敏来得精彩。但我想,也许不精彩的人生也值得被看到,毕竟精彩的背后是大段的不精彩,甚至是平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