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画一生》观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漫画一生》观后感100字

2022-04-03 08:00:5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漫画一生》观后感100字

  《漫画一生》是一部由范俭 / 余润泽执导,祝耕夫 / 丁冰 / 肖新宇主演的一部纪录片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漫画一生》观后感(一):看到他们为生活和梦想努力奔跑的样子,再一次感受到纯粹的力量

  我想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这样的瞬间,在思索着“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这样一个庞大的命题似乎长久以来都没能有个准确的答案。那么也许,生命本就无意义......虽然生命可以无意义,但生活绝对不是。 第一集跟着镜头看到了三位略显成熟的漫画家,而到了第二集,我们能看到的则是两张略显青涩的面孔。看起来也就20出头的果果青青,像极了每一位当代年轻追梦人。他们之中,有的人被父母所理解,有的人却遭遇了不理解的困境;有的人不愁吃穿可以安心追梦,有的人却不得不整日奔走维持梦想;有的人在探寻高深的意义,有的人更钟情直面赤裸的现实。 其实果果和青青在很多外在条件上有着肉眼可见的差距,但他们却都有着同样一个漫画梦。为了这个梦想他们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努力着,一刻不停歇。相比于第一集中祝耕夫、丁冰和肖新宇三位漫画家更追求现实的个人状态,年轻的果果和青青有资本活的更“肆意”一些。因为他们还年轻,他们还没有成家立业,按青青的话说,这个年纪,只要能有地方睡,有东西吃就好了,没有什么更多的追求。当然,除了能安心继续画画这一点外。 住在高档社区的果果,和住在简陋出租屋的青青,享受着平等追求梦想的权利,这就是梦想带给我们最珍贵的东西。也许这个社会会“嫌贫爱富”,但梦想从来不会。也许你曾被现实鞭挞的体无完肤,但梦想总能给你快速痊愈的神奇力量。在果果和青青的笔下,有探寻生命真谛、寻找人生意义的高深元素,也有直面现实、探讨生活的真实写照。但不论是那些高深的,还是那些真实的,都是他们在“无意义的生命”中,找寻到的生活最大的乐趣。 曾听人说,世上只有一种成功,那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过这一生。从这个维度来看,不论果果、青青,还是祝耕夫、丁冰、肖新宇等等,每一个在认真朝着梦想前进的人,都已经成为了这世上最成功的那一批人。

  《漫画一生》观后感(二):有人高台逐梦,有人逆风飞翔

  如果说看完第一集的时候内心稍显平静,那么在看完第二集之后,内心则是些许涟漪激荡。 这一集的主角,是两个拥有截然不同人生的年轻漫画人。 男孩果果和女孩青青。 看起来年岁相仿的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漫画梦。 但这条逐梦之路,对于他们来说,却是全然不同的面貌。 透过镜头对果果家庭环境和家长谈话的各种小细节记录不难看出,他的家境起码在小康水平。 父母对他所选的这条漫画路,也没有什么不满,甚至还在不断积极的迎合着他的喜好,努力想要去读懂他的作品。 在父母的家境的双线支持下,果果自我创作的过程似乎平稳顺畅了许多。 他可以抱着狗狗怡然自得的在家里享受一个悠闲的下午,用这样一段时光去细细构思作品中生命的意义。 可以在工作日的夜晚约上好友一起去闲逛兜风,交换一下相互的生活与思想,寻找更多创作灵感。 甚至可以在空暇的时间去尝试写一首歌,纪念自己的追梦过程。 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追梦路是一条十分文艺的恬静道路。 而与他处在相对面的青青,则有着完全不同的境遇。 出生于农村家庭的青青,有着一个稍显奢侈的漫画梦。 能看出父母都是十足质朴的乡村人,他们似乎不太懂得、也无暇去懂得女儿的这个“虚幻的梦”。 而青青为了追求自己的这个梦想,采取了“半工半画”的生活模式。 一面在火锅店打工赚着房租钱,一面勤勉绘画向着梦想前进。 连个冰箱都没有的她,每天还要把吃不完的肉放到楼下做生意的老爷爷家寄存。 在她那间稍显简陋的出租屋里,除了一张床、一个单薄的绘画桌外,就只剩一面写满了字的小白板。 而那面小白板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她每天的目标和每日的身体状态。 为梦想而努力的每一天,她都计划得当,不容虚度。 在相似的年龄段,追求差不多梦想的果果和青青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 虽然漫画这个梦想是浪漫而美好的,但隐藏在筑梦路上的现实却是不容忽视的。 较好的经济基础决定了果果的作品会更具有思想性,《敏感》和《生命诗》中所探讨的,是生命的意义和本心的秘密。 而对于努力生活的青青来说,她的作品里更多的则是有关于现实与生活的写照,因为体验过,所以更真挚。 梦想从无贵贱,追梦之路也没有。 当你拥有了一个想努力追寻的梦想,那你的人生便已开始闪闪发光,不同的起点有不同的视角。 希望逐梦这一程,我们都能收获最美的风景。

  《漫画一生》观后感(三):每个漫画师的作品,都是内心的最好映射

  以前有想过,隐藏在各种色彩斑斓的漫画作品之下,那位作者会是怎样一个神秘的形象?其实看看这部《漫画一生》会发现,私下里的他们也不过是一个又一个可爱有趣的“普通人”。他们善于把内心世界、情绪宇宙抒发在作品里,却不见得是个现实中善于表达自己的人。

  听祝耕夫满脸微笑地讲述学生时代那段灰暗经历的时候,我想应该很多人都会有所触动。结合着《沉默盒》那一章节来看这段经历,才顿觉原来每一个作者笔下的作品,都是其内心的最好映射。年少时候的玩闹变成了面对面对峙,难以想象那个午后一脸恐惧、满身泥泞疯跑回家的祝耕夫小小的内心该有多绝望。而这份萦绕心头许多年的绝望和恐惧,也变成了如今祝耕夫笔下最生动的一份情感。因为有现实经历做依托,所以他的作品才会直戳人心,独具力量。其实作为观众和读者,我们很难想象《人类进化论》这样略显压抑恐怖的作品出自如此温和柔软的一个男人,但真正听他讲述内心想法后,也能很快懂得这份真情实感的来源。

  而对于丁冰来说,在步入社会之后首先经历了一次不大不小的“滑铁卢”,而后收获了一次静心思考的绝佳机会,让她得以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认真看清自己的内心所想。这份沉淀对她来说也是弥足珍贵的。能够让她的作品即使是稍显虚空的少女题材,也仍能迸发出自己不一样的踏实色彩。

  对于肖新宇来说,《绝顶》搞怪天马的风格恰好是他内心有趣丰满的最好写照。不论他看起来是怎样一个严肃认真、不苟言笑的大男人,内心深处的那些“小可爱”瞬间都在他的作品里抑制不住的流露出来。足以让很多人看到他不一样的另一面,多彩的内心世界和沉静的外在面貌,恰恰让这个人物显得鲜活而立体。

  三位不同题材领域的漫画作者,分别有着三种不同的性格特点,而他们之间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在漫画作品中倾注了半生心路或是“另一个自我”。透过漫画看人生,也许每个人的内心都会变得无比丰盈。

  终于有纪录片讲述这些漫画家的故事了,是纪录片内容的丰富,也让我们看到中国漫画在积蓄力量蓬勃发展着,为国漫人点赞!

  ps:因为喜欢诗人余秀华,知道了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进而开始喜欢导演范俭的作品。他的新作品又再次另辟蹊径,真的让我很喜欢!

  《漫画一生》观后感(四):漫画一生,一生漫画

  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每个周最期待的就是冲去报亭买到最新一期的漫画期刊,然后如获至宝地捧回教室,自己看完了还要和好朋友们传阅交换,那段被漫画支配的快乐时光,是一辈子也忘不掉的美好。

  后来长大了,步入社会了,看漫画的时间变得少了很多,但是偶尔在网络上看到有意思的作品,还是会驻足很久,而如今吸引我的,已经从漫画本身变成了故事本身。

  《漫画一生》这部纪录片很有意思,看似花哨虚幻的漫画开头,内容却是真实到不能更真实的漫画作者的日常生活。第一集中祝耕夫、丁冰、肖新宇三位创作者,分别隶属于三个不同的“漫画门派”——恐怖漫画、少女漫画、搞笑漫画。

  类别清晰,但我们不难在剧集中看出他们本人和作品之间却有着很有趣的“反差萌”。靠《人类进化论》成功出圈的祝耕夫,作品诡谲惊悚,但本人却无比温和柔软。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个温柔的妻子,一个可爱的孩子,镜头每每给到他总是一抹挥之不去的温润的微笑。但就是这样一个人,画出了人性最黑暗也最有温度的一面,让很多人被戳中内心。

  凭借多部少女漫画在圈内站住脚的“周更”作者丁冰,笔下的作品大多充满梦幻色彩,但静观她本人,却是个无比沉静,也能看透现实的智者模样。她曾为了找寻自己的价值而去日本静心三年,又在顿悟后回归“母星”重新开始,她的每一项选择,都是思忖再三、认真考量后的决定,而如今的她也在坚定地过着自己选择的生活。

  机缘巧合下靠搞笑漫画《绝顶》在圈内站稳脚跟的肖新宇,私下里按他自己的话说却是个“不会搞笑的人”。他的作品里有各种天马行空的笑料,都是他日积月累记在手机备忘录里的梗,而他本人,一面眼看着自己的作品成功出书、做成动画、漫改成网剧,另一面却也在隐隐担心有一天“梗用完了”怎么办......就像喜剧演员大多私下寡言一样,肖新宇私底下也是略显拘禁的性格,但就是这样一个大男人,却为无数人提供了N多笑料。

  其实漫画和人生是一种相互映照的关系。对于这三位作者来说,笔下的漫画作品在不同程度上弥补了他们生活中的空白面。在他们的笔下,内心深处不为人所知的另一面被激发出来,虽然看似“反差”,但我想正是这些漫画作品,丰满了他们的人生。

  漫画一生,一生漫画,这群热爱漫画的漫画家们,把自己的热爱当做一生践行的梦想。一生,轻描淡写的坚定,却非常有力!

  《漫画一生》观后感(五):聚焦漫画职业or漫画家?并不,是漫画初心

  前两集看完了。 因为很喜欢漫画,也看过漫勉,本来对我们这个纪录片很期待的。但,基于国内和日本漫画环境差异较大的认知,估计很难有同等条件像浦泽直树老师那样牵头策划,拍摄一个深度记录漫画家创作过程的高水准项目。也就是说我心理预期并没有拉到太高,就是想最起码的看到国内漫画行业真实的业态和一些创作相关的内容。毕竟对一个主题是“漫画”的纪录片,有这个期待应该不离谱吧。 然而看完的感受就是老师们都很优秀,之前只大略看过4位老师的作品,刚看完视频后也去补了剩下一位老师的新作。 再强调一遍,老师们都很优秀。但这个纪录片的成品最多也就是对漫画行业走马观花的消遣,评价理由如下。 首先,老师们都是很有想法的,但提问的水平很次。(而老师们在这么没有碰撞和火花的问题里都努力的输出了很多有内容的真实想法,老师们真的很优秀。)说了是在采访漫画家,但提的绝大多数问题让我感觉到,他们没有聚焦于这份职业,而是着眼于在做/想做“漫画家”的人。 一个纪录片,关注漫画和漫画家的区别是什么呢?其实区别也不太大,就是时长分配的差异。 关注漫画的话至少应该包括漫画诞生过程中一定会涉及到的细节,诸如绘画角色时是不是会用到什么参考、从草稿到成稿的过程、分镜设计想法和人物画风特色等等。本片就试探的沾了个边就转到其他问题了,是采访这些烫嘴吗?那就换个思路,说不定是本片就是聚焦于人。 再来看看对漫画家的采访,最最最起码的,不该问一问老师们是怎么走上漫画家这条道路的吗?就比如画风受了哪些漫画家的影响、学习绘画的经历啦等等。不知道本片是不是又嫌弃这个问题太老套了不肯多问几遍?不理解,真的不理解。(我猜有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问是都问了,就是剪辑没给剪进来,呵呵) 所以,这个纪录片目标受众是哪个群体呢?至于我为什么咸吃萝卜淡操心要分析这个,因为毕竟本片在如今这个时代,可是占用了我宝贵的一个小时,我需要为我的时间和心情负责——通过写长评捋明白看完本片后不美丽的心情到底来源于哪里,然后得出结论,到底是它辜负了我还是我压根儿不是人家的目标受众。 接着说,我想至少得是对漫画有点兴趣的人吧,毕竟鉴于这个采访的业余程度,也不太可能被纪录片爱好者加进值得看的职业纪录片清单吧。 那喜欢漫画的人看了会心满离吗,我不代表谁,我没有,但让我坚持看完的唯一理由就是老师们也输出了一些人之常情以外的独到的职业相关观点,我还是想听听的。 那对于仅仅是想了解下漫画行业的人呢,我不是,我不猜,人家自己评价。 综上,我感觉有点被辜负呢,豆瓣2星(较差)吧。 稍等,幸好我在得出最终结论前刚去认真阅读了一遍漫画一生的内容简介,我发现我的点评格局小了,本片的重点既不是漫画职业,也不是漫画家,而是新老漫画家对中国原创漫画的热情和初心啊!!!那就对了,一切都说的通了,受众都明确了。 综上,为本片高尚的立意加一星,豆瓣3星(还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