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于自然处 活在诗画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行于自然处 活在诗画中

2022-04-04 20:47:41 作者:周秀红 来源:春天推荐 阅读:载入中…

  繁华喧嚣的都市,飞速发展的经济,使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但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模式。儿时我们在庭院中聆听的悦耳鸟语,如今变成了早高峰汽车的鸣笛;儿时我们驻足在庭院中享受的和畅惠风,如今却成为了道路上飞扬的尘土;儿时草木花香莺歌燕舞的庭院,如今却成为了一排排冰冷压抑的高楼。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这种快节奏中,高速运转着,有时特别想慢下来,回味一下那曾经的闲适与恬静。想在这百里繁华之中,取一处幽静闲雅之院,坐在木亭中央,一壶茶,一本书,仰望碧天白云,坐听流水叮咚,安享岁月静好。

行于自然处 活在诗画中

  01、古往今来喜欢清雅的生活的人不在少数。冯梦龙在《醒世恒言》第四卷中所写的崔玄微就是这样——有一所中意的庭院,院中遍植花卉竹木,房子便建于万花之中。他每日在这积翠堆方的庭院内,修花剪竹,加意呵护。因此院落被打理的花木繁盛。崔玄微日夕徜徉其间,犹如人在画中行,此地此景如蓬瀛,似仙境。

  《红楼梦》中的甄士隐也是诗意之人,虽然后来出家,但在之前,他淡泊名利,不以功名为念,每日以花草相伴,吟诗作赋,日子过得清闲自在。书中亦云:甄士隐过得的倒像神仙一般的自在。

  崔玄微和甄士隐都将自己的生活过得如诗一般,着实让人羡慕和向往。由此观之,神仙的生活也不过如此了。

  02、

  特别怀念小时候的岁月,曾记得老家东墙外有一颗老杏树,茶余饭后,总是能看到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在树下乘凉。妇女们则拿着针线筐,结伴在树下有说有笑地为丈夫孩子织毛衣。杏树旁边还有一块空地,每至放学,这里都会有一群小朋友在树下嬉戏逐闹。尤其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小朋友都跑出家门,在院外撒欢,围着大树过家家、捉迷藏,好不恣意欢快。

  每当杏树开花的时候,便有大簇大簇的花朵压在东墙上,煞是好看。微风拂过,便有阵阵香气涌来, 每当这时,我都会微闭双眼,深深的吸着送来的花香,或者呆呆的盯着一树的杏花发痴。

  尤其到晚上更是如梦如幻,赏心悦目,更令我记忆深刻的是,每至傍晚,都有一个清秀俊俏的年轻人在那吟诗:《静夜花开》 花开静夜语东风,香瓣浸浮月华中。环首揽看皆琼色,宛如星灿点苍穹。

  儿时的美好记忆已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它就像烙在了记忆深处,深刻永恒。时至今日,闭上眼睛那副生动鲜活的画面就会浮现在我的脑海,而这也恰恰是那个时候最美的颜色。

  03、 我每天下班都要经过一个方形小院,这个小院里住着一位退休的老大爷,有时看他在院子里种菜种花,有时看他捧一本书坐在石凳上自吟:东风含笑揭软帘。柳纤纤,莺歌甜。明媚芳菲,彩练锦丝添。隔墙闻香蜂蝶至,相逐舞,上梁檐。

  所念诗词恰恰应了小院的景致,驻足从外望进去,院子里花团锦簇,蝶飞凤舞,好似一个世外桃园。

  院子四周是铁艺围栏,栏上爬满了各种藤蔓植物,其间点缀着五颜六色的小花。

  让人不由得想起杜甫那句诗: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荼蘼更是层层叠加,密不透风,清风拂过,绿浪起伏,渐次前推,真是含烟万绿,冷翠欲滴。令人心怡神往。

  在繁华的都市中,自己能有一份闲情雅致,享受着这样一个清雅所在,闹中取静,也实属人生中的幸事。

  这也让我不由得憧憬起未来的生活,如上述:古人那份风雅,小时候记忆的颜色,眼前的小院,都是我所向往的生活。

  方正宽敞的庭院,四周绿草盈盈绵纤柔嫩;修竹冉冉花木葱茏;鸟语花香纤柳扶风;廊桥流水古朴雅致。

  能拥有这样一个清雅所在,每天置身其中,一本书,一杯茶,坐看云起之时,笑望儿孙嬉戏,实乃真正的天伦之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