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镜之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买镜之三

2022-04-05 08:49:23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阅读与作文 阅读:载入中…

买镜之三

  镜,是视野的拓宽。买镜,其本质是付出一定的代价,选择一种获得认知、看待事物的方式。基于此,再去观察本不容易或不可能看到的东西,从而做出理性判断与恰当处理。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可见镜无处不在,功用巨大。现实生活中,“买镜”的交易时刻上进行着:面对突发事件,你将选择用一颗清醒敏感的心还是昏昧麻木的心去看待;人际交往中选择哪一类的朋友;国家要了解民情该选任怎样的官员……而买镜所付出的代价,却各不相同:有的是拿出可贵的勇气,有的是经历痛苦的思想斗争,有的是吞咽选择错误的恶果……

  既然要付出代价,人理所当然想收获最大限度的回报,也就是买到最好、最适合的镜子。然而,社会复杂多变,“商场”波诡云谲,“买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若买主自身思想认识上出了偏差,往后一切都是徒劳,还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刘禹锡《昏镜词》小引中说,买镜子的人十中有九因怕清晰的镜子会照见细小的瑕疵而喜欢昏镜。这本质上是害怕直面现实,用“看不到”来自我安慰、自我麻痹。鲁迅先生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敢于正视苦难,我们才有可能奋起反抗,追求光明。若是连一点瑕疵都不敢面对,还怎么从容对待人生,做一个成熟理性的人呢?

  有时买主主观上并无错误倾向,却会因跟风随大流而选择失误,尤其是有人故意大肆宣扬炒作时。中国社会漫长的封建制历史中,人民大众以统治者宣扬的“三纲五常”为规范行为的镜子,成了“沙聚之邦”的庸众。

  若买主果真是想求购一面明镜,也常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都见识过,一进入某类商品集中销售之地,各种推销狂轰乱炸,令人招架不住。现在的“商场”商品种类繁多,除了明镜、昏镜之分,还分有包装和没包装,包装好和包装差……也许我们一不小心就被迷惑了,比如想交一个真心正直的朋友,却受骗于花言巧语、信誓旦旦。

  买镜,迷宫重重。然而,一旦个人买到一面明镜,人生之路将不会走错;一旦国家买到一面明镜,未来的光明也就可以预见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买镜之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