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街

2022-04-08 13:17:25 作者:世界第一天才 来源:世界第一天才推荐 阅读:载入中…

老街

  在家乡满目入画的诗意里,我已生活了四十多年了,习惯了小街的凹凸不平,习惯了青石板路透过布鞋渗到脚底的丝丝凉意,习惯了小镇春的妖娆,夏的灼热,秋的落寞,冬的冷寂。唯有那记载着变幻莫测的风雨历程的百年西门老街,它随着历史的脚步,在岁月老人深邃的目光里淡然远去。

  选一个气候宜人的季节,踏着用青石板镶嵌成的长长踊径,沿着明清西门老街一路前行,那股扑面而来的无法抵御的古镇灵秀之气时不时的令人沉醉,令人在腻透了喧嚣且伴着寂寞的日子里涤荡心灵,震撼多年在外飘泊归家的游子的心扉。

  平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使沉睡的西门老街越发的灵动,那伴着清风安逸的甩动着的旗幡使得店铺里的人也彰显出古意。古镇,古风,古街,古人,古意,迎风招展。

  高跟鞋敲击着青石板路面的“笃”“笃”声,扰得店主人越发的全神贯注起来,齐刷刷的向你行注目礼,那眼神里分明透着太多的希冀与期盼。怀抱着婴儿的少妇在哄孩子入眠的童谣里越发的风姿卓越,那不经意间掠过你的眼神,几许惊慌,几许羞涩,几许娇柔,令人产生无限遐思。历经沧桑,满脸皱纹的老者似乎在向你倾诉他与西门老街同样苍老疲惫的心。对对情侣相拥着深情款款的走过老街,走过属于他们的年年岁岁,地老天荒。

  沉睡了多年的西门老街终于被游人打破了一如既往的闲适与宁静。老街越发的老了,那青石板细缝里的绿绿苔藓努力的向世人呈现自己的一片苍翠。

  萦绕在西门老街身旁的那湾夷江碧水依然如故的向前流淌着,那流淌了千年的水是否依旧眷恋着老街?那千回百转的湾是否是水对老街的依恋?虽有那么多的不舍与牵挂,但他们在遇见的那刻起就注定了分离。

  繁华背后的西门老街依然默默地,深情地驻守在属于自己的一隅里,淡看春去秋来,缘涌缘散。走过西门老街的日子里,总是很自然的想起我的同学、朋友——海龙,想起与他结伴上学放学的朝朝暮暮,想起与他推心置腹的触膝交心……真是老街依旧,人已随风哟!

  如今,西门老街正以它迟暮的躯壳吐纳风土人情、阅历人世沧桑,青色的石板路,斜阳外的芳草,手拉手放学回家的幼童,隔壁老奶奶的残年风烛以及那些记录命运浮沉的深深凹陷的皱纹,这些,都是令人感动的老街身影的延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