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寄生虫星球》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寄生虫星球》读后感锦集

2022-04-09 00:0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寄生虫星球》读后感锦集

  《寄生虫星球》是一本由[美]卡尔·齐默著作,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页数:35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寄生虫星球》读后感(一):寄生生物的世界

  生命是一棵向上生长分支的树,从一个共同祖先,演化出了地球现在和曾经存在的所有物种。

  看到“寄生虫”我第一时间就联想到了《异形》《生化危机》然而人类从开始进化的那刻起,寄生虫一直如影随形。人类进化推动着历史文明的发展,而寄生虫的发展过程则是操纵着地球文明的进化与发展。

  美国生物学家、耶鲁大学荣誉教授卡尔•齐默的著作《寄生虫星球》带我们了解地球头号掠食者,这本书所阐述的内容足以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生物不断寄生的世界,作者卡尔•齐默从坦布拉病床上的少年贾斯汀为引子,让我们看到了昏睡病。昏睡病是一种无解的疾病,寄生虫通过寄生进入了这个少年的脑中,这个少年只有12岁,肩膀削瘦,腹部像碗一样凹下去,他的颈部严重肿胀,甚至找不到后脑勺与颈部的分界线。他的眼睛像青蛙一样外凸,鼻孔被完全堵死。

  这种情况说明一种单细胞寄生虫在他的体内泛滥成灾,在这所医院中还有上百名类似的患者,他们是同一种致命疾病,昏睡病。就像作者说的那样他来坦布拉就是为了当地的寄生虫,他作为生物学家,他对寄生虫的研究是专业且专注的。

  “寄生虫能在没有光线的迷宫中找到方向,能轻而易举地穿过皮肤和软骨,能毫发无损地游过胃这口熔炉。它们能把宿主身体里的几乎每一个器官变成栖息地,无论那是耳咽管、鳃、大脑、膀胱还是跟腱。它们能为了自己的舒适生活而改造宿主的部分身体。”我们生活的是一个认真残忍的世界,这个世界是由寄生虫引导,而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寄生虫是怎样改变人类与动物的基因,如何与人类的大脑产生连接,又是怎样将宿主变成活死人。

  卡尔•齐默的这本《寄生虫星球》专业全面的向我们介绍了有关寄生虫的一系列知识,寄生虫花了40亿年的时间改造了生态,改写了基因,人类生活在寄生虫统治的阴影之下。在当下的地球,寄生虫就是食物链顶点的王者。麦地那龙线虫会咬开宿主的皮肤,用一周的时间慢慢爬出来,这是圣经里记载的寄生虫——火蛇。这本书非常的精彩,作为科普类读物本书生动而清晰。《寄生虫星球》将我们带入一个个开放的环境之中,也让我们在细节里发现宇宙中生存的基本策略。

  每一个物种的出现和发展都是物竞天择,特别是寄生虫,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它们在不断的慢慢改变生态环境,以及慢慢的不断登顶。当下面对食物链顶端的寄生虫我们也不用过度担忧,寄生与宿主间的平衡是岁月与进化的产物,打破这一平衡需要时间亦需要寄生物的突变。我们看到了寄生物种的发展,亦看到了它们的过去与现在,正确的认知了解寄生生物,才能真正的看见属于人类的文明。

  《寄生虫星球》读后感(二):欢迎来到寄生虫的世界

  如果我们生存的地方被寄生虫统治该怎么办?如果寄生虫逐渐侵蚀人类大脑意志,我们该如何反抗?如果未来进化被寄生虫引导,人类将何去何从?寄生虫于我们而言既陌生又熟悉,它的身体或大或小,却能站在大自然食物链的顶端傲视一切,为什么我们无法彻底消灭寄生虫,难道只是为了保持生态的平衡吗?

  实则不然,寄生虫在我们眼中或许小到无法用肉眼观测到,殊不知它们所拥有的能量,所能改变的是人类无法企及的高度。美国耶鲁大学荣誉教授卡尔·齐默在其著作《寄生虫星球》中说道:寄生生物可能比自生生物物种多出3倍,只有少数生命不是寄生的,你需要花一段时间才能习惯这个事实。

  卡尔·齐默著有进化生物教材和14本科普读物,在他的这部关于寄生虫的著作中,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将是从未认知的领域,同时也是打破人类固有认知的自然科普。我们将在本书中从根本上认识到人类并非是地球食物链顶端的那个王者,而寄生虫才是食物链顶端的不可替代的存在。

  佛家有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一个生活在世界上的微小生物都有其神奇的一面,令人震惊的是这些微小的生物往往会蕴藏着难以估量的生存技能,它们环绕于我们身边,令人望而生畏,却被我们忽略,当你发现它们终将成为统治人类命运的存在时,你还能坦然的面对它吗?

  它们是大自然的不法分子,不择手段地强取豪夺,破坏宿主的身体机能,只为获取生存的力量。它们可以在人的身体里肆意穿梭,刺激、操纵和欺骗我们的免疫系统,当受到威胁甚至是生命终止时仍会对人体带来巨大伤害。

  作者在序章中详细叙述了一种单细胞寄生虫在人体内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伤害,这种被称为昏睡症的患者都拥有着相同的命运,彻底被寄生虫控制,像个活死人一样慢慢消亡。这种将人体当做家园的寄生虫名叫锥虫,靠窃取血液中的氧气与葡萄糖进行增殖,躲避人类的免疫系死,并侵蚀其内脏,最终钻进大脑,使其昏睡。

  这是一种无解的疾病,数千年来困扰着非洲大陆的居民。如果非要用我们最熟悉的词汇来解释这一寄生虫的来源,那便是充斥在战争或生活环境恶劣地区的瘟疫,将这种寄生虫称作病毒更容易理解,同样也会更直观的认识到寄生虫存在的原因。

  从人类与病毒开始抗争的那一天开始,寄生虫便以绝对的优势主导着每一次的抗争,直到它向人类示弱,人类才能美其名曰的称自己战胜了病毒,然而事实却是寄生虫在不断的进化与繁衍中改变形态,伺机而动。

  从哥斯达黎加潮湿的丛林到苏丹南部恶臭的寄生虫避风港,齐默生动地展现了寄生虫如何改变 DNA、重新连接大脑、让人类陷入混乱,让宿主变成活死人。翻开这本书,卡尔·齐默将带你重新认识自然界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寄生虫。

  《寄生虫星球》读后感(三):寄生虫对于人类是恐怖的世界,但作为生物,这也是它们生存的地球

  解放后,在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血吸虫病,患病人数超过1000万。在上海郊区的一个村庄,曾经有着无一幸免的情况。而患有血吸虫病的病人,他们的肚子都很大很鼓,非常痛苦。 在国家科学工作者的研究下,发现血吸虫病的中间宿主是钉螺,大规模的钉螺灭绝活动在中国南方展开,而且食用螺也有效管理,至此,血吸虫得到了很好的管控。 不仅仅中国如此,在世界范围内,大多数寄生虫病都得到了进一步控制,最佳的方案都是从改善公共卫生条件开始,从监管寄生虫的中间宿主开始。我们的食品安全现在都在严格的监管之下,比如感染了猪肉绦虫的病猪是一定不能留入市场的,比如从口而入的蛔虫也越来越少。 寄生虫是一类依靠其他生物而生存的生物总称,以人类为宿主的寄生虫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人类知道寄生虫也已经有了几千年历史,可对于他们的认识还仅仅有百年左右。这样一个大家族都有着什么样的状态呢?他们对于宿主的生存原则是什么呢?在除了人类之外的寄生虫宿主,生存状态又如何呢?寄生虫除了给人类带来疾病,是否还有其他的用途,依靠人类的技术是否能够真的消灭寄生虫呢? 卡尔·齐默,耶鲁大学荣誉教授,他是一位记者,也是一位进化生物科普作者。这一次,他把视角对准了寄生虫,他的这一本书《寄生虫星球》就是带我们进入寄生虫的世界。

  在我们的地球上,人类出现才几万年,算上我们的祖先原始人,也只有几百万年,但寄生虫的历史却有十几亿年,寄生虫一定比人类更适应我们这一星球。 我们先从寄生虫恐怖的一面来了解他们。《寄生虫星球》这本书也是从非洲一个偏远部落12岁男孩所患的一种叫作昏睡病来认识寄生虫的。而这种疾病就是一种寄居在人类的锥虫进入脑部而引起。当人类被锥虫的中间宿主采采蝇叮咬之后,采采蝇吸食血液之时,锥虫一拥而入进入人体,窃取人类血液中的氧气和葡萄糖,躲避免疫系统,侵入内脏,进入大脑,然后等待的也就只有人类死亡的命运。 但在对于寄生虫大量的研究发现,寄生虫并不都是要宿主以死亡而终结,自己的生存才是其第一要务。怎么进入宿主并骗过宿主的自身防御系统,特别像人类这样有着自身免疫系统的生物,寄生虫可谓用尽全力。

  作者曾用电影《异形》的那种状态比喻寄生虫在生物体的生存状态。虽然这个比喻可能不是特别恰当,但如果细究全部寄生虫,《异形》中的各种操控人类活动的行为,在寄生虫操控宿主中都有发现,比如,可以改变宿主的生活习惯,可以感染宿主的基因,可以让宿主选择性生育,甚至把宿主作为生育后代的养育袋,而宿主还心甘情愿为寄生虫拼尽自己的所有,只有寄生虫后代安然离去之后,宿主才会死亡。 关于寄生虫的故事也不仅仅只有恐惧,在寄生虫和地球几亿年的发展过程中,一套相互配合的生态系统已经建立,大自然平衡的能力也保证物种可以向正常的方向发展。但人类的行为,让这一趋势变向。 人类让地球生物有了大迁移的可能,很多生物被迁入没有了相应的寄生虫的地方,也就有可能造成泛滥的趋势。就是人类本身,不断消灭体内的寄生虫,也一样会让别的疾病出现,研究发现,过敏症就会肠道寄生虫减少正相关。

  《寄生虫星球》让我们进入了一个大自然的世界,虽然寄生虫让人类有着天然的恐惧,当他们被放大进入人类的视野时,也会让人类感觉不适。但他们天然是一种生物,是地球的一份子,是比人类更能适应地球的一份子,它们天然有着在地球生存下去的权力和能力。阅读这一本《寄生虫星球》,来了解这一对于我们陌生的物种,学会对大自然要有着敬畏之心。

  《寄生虫星球》读后感(四):寄生虫才是食物链顶端的王者

  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中写过这样一句话:“人是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然而这被称为万物的灵长的人类却在小小的虫子面前数次折腰。

  2006年,160多人吃福寿螺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这一突发的福寿螺事件成为轰动一时的公共卫生事件。不用说世界各地的大型寄生虫事件,如血吸虫、南美食肉寄生虫等,都入侵某个地区给人类带来巨大身体伤害。距离我们最近的就有上生物课老师展示的长达一米多的绦虫和蛔虫标本,令人看之色变。我父亲谈起他们当年还曾经买过豆猪肉,就是切开后猪肉里会有米粒大小的白白的,那就是携带了寄生虫的死猪肉,人如果食用了这种肉,很容易得绦虫病,严重还会寄生在人体眼睛、大脑和心脏上。

  很多人还会记得小时候吃过一种宝塔糖,据说就是消灭身体蛔虫的药。现在看起来人类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食品卫生方面得到重视,很多关于寄生虫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真相是人类就是一个寄主,寄生虫才是这个星球的统治者,如何进化寄生虫说得算。

  《病毒星球》作者、《自然史》进化生物学专栏作家卡尔·齐默经典著作《寄生虫星球》是一本让人了解寄生虫真相的书,这位名字被同时用在绦虫和小行星上的科学作家将令人惧怕的寄生虫引入到各种故事中,打破人内心原有的厌恶,进而升腾出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何谓昏睡病?苏丹的12岁少年贾斯汀身体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他得了一种昏睡症,一种单细胞寄生虫——锥虫在他的体内窃取血液中的氧气和葡萄糖,大量繁殖最终钻进大脑。目前昏睡病是无解的。目前,每年有300万人死于昏睡病。

  书从小男孩的昏睡病开始,从锥虫讲到科学家的丛林探险,按照目前的对寄生虫的研究结果可以表明:寄生生物占了全地球物种中的大部分。换言之,对生命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指寄生生物学的研究。

  寄生虫如何繁衍生息?

  通常过程是找到宿主,控制宿主的思维,躲过或关闭免疫系统。很多寄生虫会在宿主间迁移,改变形态。对寄生虫的认知也是一个漫长的科学探索过程,比如最常见寄生在猪身上的,

  大家熟知的囊尾蚴,之前对其错误的认知直到19世纪一个较真的德国科学家屈兴迈斯特猜得到纠正。他从一开始的动物实验到最后的可怕的死囚实验,验证了囊尾蚴其实就是绦虫的早期阶段。

  而寄生虫被污名化的历史也是源远流长,认为寄生虫就是为了寻找食物和住所无所不用其极,有的人也会被称之为寄生虫,这些道德败坏的虫子和人都应该被消灭,这中间就算寄生虫学家也参与其中。

  世界上每一个生物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寄生虫也不例外。寄生虫寻找到宿主体内最佳的生存位置后,就开始修建自己的房屋,抵御宿主本身的生化攻击。大部分时候,寄生虫不会夺去宿主的生命,比如寄生峰会尽量延长宿主的生命,放过主要的体内器官。但如果不同种类或者同种类的数量剧增,就演变成一场残酷的战争,最终会导致自己营养不良和宿主的死去。

  作者对寄生虫的生存给予很公允的评价总结:

  地球已经在寄生虫的霸权统治下超过了40亿年,人类与寄生虫这场权力的游戏注定人类是输家。在漫长的共存中,人类也在深入了解寄生虫对地球演化的推动作用。比如有科学家提出寄生虫推动了有性生殖的演化,很多昆虫为了抵御寄生虫也改变了外形。这中间也包括人类自身。

  但面对寄生虫,这场战争的有效前线是公共卫生工作,根据寄生虫的生命周期破灭它们的衍生环境。这条路任重道远。

  书中最可爱的部分是后记提及到的科学家也要经历相亲这种古老的人类社交活动,看到作者在相亲的餐桌上和对面的女孩子说起《寄生虫星球》这本书里寄生虫是如何的迷人,哈哈哈,我就忍不住自己的笑声,所以不要被书本封面的那只巨大的甲虫吓跑,请一定走进作者可爱的灵魂,走进和我们存在息息相关的寄生虫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