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惊喜、愤怒、冷漠……文章中的人物情绪,到底该怎么表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惊喜、愤怒、冷漠……文章中的人物情绪,到底该怎么表达?

2022-04-10 16:20:42 作者:蜻蜓写作 来源:蜻蜓写作 阅读:载入中…

惊喜、愤怒、冷漠……文章中的人物情绪,到底该怎么表达?

  表达人物情绪,只会用形容词可不行。

  “妈妈喜出望外地走进来……”妈妈如何喜出望外?你是否能站在她的立场去思考一下呢?

  “我害怕极了,连大气都不敢出一声。”你的害怕太没有氛围感了!一个害怕的人会有怎样的生理反应,眼中所见到的事物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心里会有怎样的活动?

  要想把人物的情绪表达到位,光靠一两个形容词或者几个拟人、比喻可不够,还需要细致的神态言行描写、环境氛围描写、人物心理描写,来突出人物当时的情绪。

  打动读者不是一件容易事儿,但如果你能让他们身临其境,那就好办多了。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故事写作中,怎么才能写好人物“情绪”。

  01

  描写人物所见环境

  她半跪在台阶上,下意识地抬头仰望水塔。水塔老了,茂密的爬山虎已经发黑了,枝蔓攀援到了水塔的顶部,抱墙蔓延,为塔身戴了一顶多余的帽子。泵房的窗口钉了半块木板,剩下的一半黑黢黢的,窗台上栖息着一只乌鸦,另一只乌鸦不知飞到哪儿去了。留守的乌鸦正以苍老的眼神俯瞰着她,俯瞰她蹊跷的命运。

  ——选自《黄雀记》

  《黄雀记》的故事背景是:主人公小仙女在少年时代曾被保润绑在水塔中,结果却使她受到柳生侵犯。柳生家花钱买通了小仙女一家,最终导致保润坐牢,家破人亡。

  这段话描写的是多年以后,小仙女和保润再度见面。保润逼着小仙女在水塔和他跳舞,表示他们两清。保润放过小仙女后,她半跪在台阶上,望向水塔。这水塔纠结着她、保润和柳生三个人的命运。

  在小仙女眼中,水塔老了,爬山虎黑了,乌鸦苍老而孤寂地停在窗台上……这一切是无助且悲哀的。命运那么不讲理,但她根本无力对抗,她觉得自己一生的羞耻和不幸,都是从这座水塔开始的。

  作者通过描写小仙女眼中水塔的境况来表达她的情绪。段落没有直接点明她的感受,却表达出了她孤立无援的身心状态,和她内心的不知所措与悲伤。

  02

  描写人物的神态和言行

  ……他兴奋地把我喊了过去。我问他出什么事了?他对我说:“我看见远方的家乡了,看见部落了!”他的眼睛闪闪发光,流露出激动的光芒,仿佛希望长出两只翅膀,马上就要飞回家乡去。

  ——选自《轻松小名著写作课》

  这段话讲的是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一个画面:鲁滨逊救助了一个野人,给他起名叫星期五。一天,星期五看到了自己的部落,非常激动,跑来告诉鲁滨逊。

  作者先直说星期五很兴奋,而后在标点符号上做工作,用感叹号凸显他激动的心情。接着,通过鲁滨逊所看见的星期五的神情——两眼发光,好像要长出翅膀飞回家去——来表达他看见家乡的喜悦。同时,这段话对星期五高兴情绪的描写,也为后文鲁滨逊怀疑他想要离开自己做铺垫。

  总之,作者在这里不仅用形容词去描写人物情绪,也通过他的语言、神情等把这种情绪具体化,使情绪更具感染力。

  03

  描写人物心理活动

  它原本选择待在幽暗的深水里,待在任何陷阱、圈套和花招都伤害不到它的远处。而我选择跑到这个谁都不来的地方找它。全世界谁都不来的地方。现在,我们两个缠在一块儿了,从中午开始就这样了。不管是我还是它,都没人帮忙。

  ——选自《轻松小名著写作课》

  这段话写的是《老人与海》中,老人同大鱼搏斗时的心理活动。老人一人难以对付大鱼,大鱼也孤立无援,没有同类来帮助它逃脱。

  从这段心理描写中,我们可以读出老人此刻的孤独以及他对这条大鱼的怜悯。作者没有直接描写老人此刻的心情,而是通过想象他的心理状态,把他所想的内容告诉读者,以此揭示人物情绪。

  作者把这段心理活动描写得非常真实,很能让人产生共情。相比直接讲述老人同情大鱼和他的孤单心态,这样的描写反而更加触动人。

  读过上述三个选段,我们可以发现,表达人物情绪的最好方式就是“推己及人”:去理解、设想故事中人物的情绪,站在他的处境上来看他。

  他是怎样的心情,会有怎样的想法?会做出怎样的举动?他此刻所观察到的环境是什么样的……只有明确了这些,我们才能写好人物情绪,引发读者共鸣。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