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爱读书的刘备为何受大名士待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爱读书的刘备为何受大名士待见

2022-04-11 04:08:21 作者:刘勃 来源:文萃报·周五版 阅读:载入中…

不爱读书的刘备为何受大名士待见

  在同族叔叔的赞助下,刘备15岁那年离开家乡涿郡(今河北省涿州市)到京师洛阳,跟随大儒卢植念书。卢植这位大儒大到什么地步呢?曹操曾追悼卢植,把他比作商朝的商容、郑国的子产,评价是“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也”。当时曹操已经基本统一北方,大权在握,因此称得上是官方定论。

  刘备拜在这样牛的老师门下,简直是天大的福分。但刘备的表现是:“先主不甚乐读书,喜狗马、音乐、美衣服……”他好像完全不太珍惜这个学习机会。

  刘备虽然不爱读书,但并没有失掉老师的欢心,甚至说,他成功引起了当时一大批顶级文化人的关注。北海国相孔融遇到麻烦,向刘备求援时,刘备喜出望外说了一句:“孔北海乃复知天下有刘备邪?”

  孔融是顶级名士,而刘备根本没想到这个大人物会知道自己。其实名士圈子就那么大,孔融知道刘备,自然是之前和刘备有过接触的名士对刘备印象很好,为他做了宣传。这当中很可能就有刘备的老师卢植,还有老领导陈纪。

  《华阳国志》里提到,诸葛亮曾回忆说:“先帝亦言:‘吾周旋陈元方、郑康成间,每见启告,治乱之道悉矣……”陈元方就是陈纪,是“当世者靡不荣之”的名士;郑康成就是郑玄,是当时天下第一大儒。

  不读书的刘备,怎么就能赢得这么多大名士的好感呢?可能是大名士的道德声望流誉天下,不缺钱,也不缺政治资源,他们希望能够找到为自己服务的军事人才。刘备让这些名士感受到,这個人虽然不怎么爱读书,但以后可以在战局中承担传统道德捍卫者的角色。

  事实证明,刘备做了一个对自己非常有利的选择——在战争中打出一片天地。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和顶级名士多赞赏刘备相反,次一等的名士往往最瞧不起刘备,如刘巴。或许走刘备这种路线的人如果能实现阶层跃升,最有挫折感的就是他们。

  生态位的竞争,终归是最残酷的。

  (摘自《人生与伴侣》 刘勃/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