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雪国》影评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雪国》影评100字

2022-04-11 08:05:2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雪国》影评100字

  《雪国》是一部由渡边一贵执导,高桥一生 / 奈绪 / 森田望智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雪国》影评(一):爱而不可得。

  这部影片是根据川端康成的同名诺贝尔获奖小说改编的,导演渡边一贵要改编这部唯美的爱情小说是十分需要功力的,原著有大量北国小镇四季景色描写,以及长篇的体现主人公情感的对话记叙。从影片的整个制作来说,能较好地体现了小说原有的情感和氛围。 在这个宁静、深邃、遥远的,被冰雪覆盖的北国小村氛围中,人物的情感交织是剧情主线,从某种程度上,三个人相互之间的情感交融,有一点类似于《红楼梦》中贾宝玉,薛宝钗,林黛玉三个人的感情纠结,爱而不可得,得而不能爱,患得患失。

  《雪国》影评(二):(短评不够写)

  导演没自信用电影语言转换小说,人物推进全靠独白,就老老实实在还原度上下点功夫,男主选绫野刚这种,驹子这一角色太静了而且不可爱,驹子无论是醉酒后突然来到男主房间又或是喃喃自语,都像一只非常活泼热切时而乖巧可爱、时而任性让人捉摸不定的小猫咪,《雪国》整部小说甚至只有驹子是有生命力的人,也正因为如此,才能吸引男主,男主只是讲述者,驹子才是主角,石原里美、松冈茉优、广濑铃、夏帆、森田望志等较合适,叶子这一角色,不需要什么演技,但颜值要求很高,最起码读完小说,叶子是内敛、娇弱、带点神经质的古典美人,要不然也不会有开场火车窗上吸引男主那段。这类角色可以选有人气、需要锻炼、气质符合的年轻女演员,比如滨边美波。

  小说中有一段,村岛摸驹子胸,说一边变大了,让驹子跟那个男人讲,两边要平均。这唯一一段非常狎昵的片段,非常重要,即说明了二人关系及发展,又和全片“徒劳”之感形成片刻的对立又持久的统一,对立是唯一有趣的话题竟然是偶然间肉体上的玩笑,情绪上的统一是暗示他们的关系何尝不是一种徒劳了?这段非常重要,就和《挪威的森林》中绿子挑逗渡边的情节一样,删掉很不好。战后虚无主义并不想营造一种悠远的凄美感,而是一种当下、实实在在的凄美感。

  至于川端康成的特色,自然娴熟在不同主人公的内心切换,电影表达应该是优势,但导演竟然没用,而是一开始是村岛,结尾用驹子,完全没有把握川端康成的叙事精髓,也没有发挥电影表达优势,实在可惜。

  《雪国》影评(三):飞蛾扑火的徒劳是极致的美丽

  在回顾完原著的基础上,无字幕看了一遍,字幕又看了一遍。只看了几遍所以只能来粗浅地讲讲新版《雪国》,无明显剧透可放心观看。

  1.感官的美。首先是视觉上很美。画面色彩整体比较素,场景必然是美的,村舍的黑、雪的白、橘黄的火光……人也是很美,苍白的皮肤、墨黑的眉发、发梢在阳光下闪耀出的金、脸上的红晕,沉静的色彩与鲜活的色彩的碰撞,这其中,那点象征生命的色彩就格外令人怜爱。画面的内容也相对比较简洁,在黑与白中,线条与轮廓尤其凸显,让人忍不住畅想那个雪国里的东西摸起来的质感是否也如同画面一般,有一种洁净的、不很光滑的古老的木质家具的摩擦感。在这种情境里,岛村呼出的飘渺不定的烟,人们眼里闪烁不定的水光也显得沉静。听觉上也很美,主演的声音很美,这不用说,然而除了剧情中出现的音乐与对话之外,我尤其想强调的是来自雪国本身的细微的声音:跫音、纸张翻动的声音、点火柴的声音、风声、木柴燃烧的噼啪声……这种美丽是在映画出来之前就有所预料的,毕竟是《雪国》的影视化,感官上的那种极致而微妙的美丽是基本的要求,没有什么夸张的特效和震撼的场景,将雪国的样貌原原本本地展现,就很美了。

  2.命运的美。也许有人觉得,驹子也好叶子也罢,甚至行男与师傅,都是被不可抵抗的力量所推着走向不能抵抗的结局的,比如疾病、比如贫穷。在我看来,雪国中人的命运不是某种早就决定好的东西,而是由雪国中的人们凭着强烈的“自我”的意志而最终交相编织出来的东西,如果说驹子的“命运”是条曲折的线,那么决定这条线的样子的绝不是它的走向,而是在某些时刻绽放出的强烈的色彩。比如在车站送别的驹子,明明是无甚波澜的场景,但是我甚至认为,她不选择回家而陪岛村去往车站的固执,代表了她这一生。驹子永远朝着她所向往的那种美好跋涉,就像飞蛾永远朝火光的方向飞,但是正如飞蛾终将投入火焰,驹子的追求最终也在火中焚净。驹子是飞蛾,叶子何尝不是?行男何尝不是?雪国众生何尝不是?岛村像是一个外来者,也是我们读者、观众的眼睛,看到、叹息道:“徒劳。都是徒劳。”既然明明是徒劳,那么这其中每只飞蛾的挣扎又算什么呢?我想,这才是真正的美丽绽放的地方吧。

  3.错位的美。表面上来说,这部雪国电影的叙述方式,故意模糊了人物的一些行为,观者对这部分的预想,与影片最后以撕裂般地方式揭示出的真实错位了,我们跟随着岛村的视角粗鲁地阅览了被驹子狼狈遮掩的真实,这种意外的发现是美的。更进一步说,这部电影中很多场景是以岛村的记忆展开的,所以夏天好像是冬天一样,秋季也大雪纷飞,然而我们也能够隐约察觉,岛村明明作为我们窥视这个雪国的眼睛,但他的雪国与被他渲染前的真实的雪国是有错位的。因为岛村本就在探寻着自我,叹息着徒劳,我们从他给我们戴上的眼镜后边窥探,自然看到的是纯洁的必然逝去,自然看到的是徒劳的挣扎与虚无的人生。如果能察觉到这个错位,并且能以稍稍脱出岛村的视线去看这雪国众生,想必能感受到有关于人这一种存在的另一种美。

  ps.明明是主役,饰演岛村的高桥一生老师真的是没什么存在感,察觉到这一点之后再次被高桥桑的绝妙的表演所震撼。因为在《雪国》的故事中,岛村本来就是一个观众的窗口般的存在,观众以岛村的“徒劳的”视角看这个故事。除此之外,岛村这个角色只需要偶尔推动一下剧情,后悔一下是不是自己让驹子“不纯洁”引起观众思考就行了。高桥桑演的岛村真是完美完成了这个角色的使命而且毫无违和感,在一些场景中,他的脸和神情还会偶尔美到我一下。说的夸张点,就是非常细致地把握了岛村这个角色灵魂。毕竟岛村这种人要我看来就是那种:“活着挺好,死了也没什么不好,话说回来死和活背后是什么东西呢?想知道。不过即便知道也是徒劳吧。”这种气质也就高桥一生能够把握得这么精妙了!选角选得太好了!

  超出期待,而且我很喜欢高桥一生,所以私心打五星哈哈哈。不过这部作品本身也该有9分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雪国》影评100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