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你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愿说话,往往是因为这几个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你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愿说话,往往是因为这几个原因

2022-04-11 23:26:17 作者: 不是所有的叔都叫北叔 来源:北叔有约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你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愿说话,往往是因为这几个原因

  对于一个人的沉默,网上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如果你变得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爱说话,并不是你老了,而是你成熟了。”

  深以为然。

  一个人之所以越来越成熟,大抵是因为看淡了很多事,看透了很多人。

  而一个人之所以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愿说话,往往是因为以下这四个原因。

  图片心被伤透

  选择沉默寡言

  张小娴说:

  “沉默是无法掩饰的失落。”

  深表赞同。

  在感情中,经历太多的反复与失望,再炙热的心也会失去温度。

  亦如当你满心欢喜与对方分享,他的回应却是冷言冷语;当你满腹委屈和对方倾诉,他的态度却是指责埋怨。

  他一次又一次,浇灭你的热情,忽略你的感受,久而久之,你也不会再主动提及,更不会对他喋喋不休,而是变得“安静懂事”。

  一个人被伤透了心,就会变得越来越安静,越来越沉默,因为说什么都不被在乎,不被期待,便什么都不想说了。

  正所谓:轻哀多言,大哀静默。

  人心毕竟不是衣服,破了还可以缝缝补补,人心一旦伤到无望,就会将满腹的委屈和心事都藏起来,然后选择沉默来代替心死。

  这个世上,树叶不是一天变黄的,人心也不是一天变凉的。

  如果不是被伤透了,谁又愿意沉默寡言,相对无言?

  图片不再信任

  心里话不敢对任何人说

  人为什么会越来越沉默?

  大抵不过是因为经历了太多的事,逐渐明白只有沉默,才是最平静的处世之道。

  年少无知,太多情绪的话常常宣之于口,恋情上的不顺,职场上的埋怨,生活中的坎坷,毫无保留地向身边之人“吐槽”。

  无条件相信他们会和你站在一边,真心倾听并给予你安慰,殊不知,背地里你的苦楚在别人那里就是茶余饭后的笑谈。

  常言道:人心难测,信任难得。

  这世间没有多少人,真正值得你掏心掏肺的去信任,也没有多少情,值得你无怨无悔的去付出真心。

  正如作家桐华说:

  “这世上的人心很复杂,有欺骗、有猜忌、有背叛、有伤害。我不会去骗人,但我现在不再轻易相信任何人。”

  所以,藏起心里话,做一个声色不惊、情绪稳定的人,才是为人处世之道。

  图片生活压力太大

  习惯了默默承受

  看到过这样的画面,有个同事,下班之后不是去天台吹吹风,就是在停车场的车里抽根烟,在泥沙俱下的生活里,习惯一个人,消解掉所有的坏情绪再回家。

  在外面再狼狈不堪,一进家门,在妻子儿女面前表现得云淡风轻,因为不想让她们担心。

  远在他乡工作,明明累得想哭,可拿起电话却笑着跟父母说,我在这边挺好的,怕他们年老还要操劳。

  因为有守护的人,心里即使是愁云惨淡,脸上也是春风十里。

  因为有所爱的人,生活即使千难万难,也得咬牙跋涉下去。

  一如毕淑敏说的:

  “到了一定的年纪,没法再像小孩子一样遇事就倾诉,不开心就哭闹,更多的是把心事藏于胸,酿成酒意,自我沉醉,自我消化。”

  在他们面前,我们把悲伤缄默于口,苦难默默承受,诉诸的是喜悦,留下的是欢愉。沉默有多少,爱就有多少。

  图片看透了人生,明白了多说无益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

  “沉默之前是绝望,沉默之后是成长。”

  诚然如是。

  一个人变得沉默不语、无话可说,更多的是因为看透了人情世故、世态炎凉。

  或许以前,总会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听到闲言碎语就耿耿于怀,被误会就急于争辩,遭遇一点不平逢人就说。

  经历的事多了,黯然神伤过了,也懂得了,你的悲欢,想懂的人寥寥无几,凑热闹的比比皆是,委屈倾诉多了就成了矫情,小事计较多了就显得小气。

  飞鸟无法理解摇曳池底的游鱼,我们也没法求得别人感同身受。

  人生是自己的,不必过给别人看,不必在意别人看法,有时候,说多错多,沉默比解释更有说服力。

  选择沉默,是一种成熟,看轻了许多事,看清了许多人,不喧哗,不声张,自有不动声色的力量。

  水深不语,人稳不言。

  感情也好,生活也罢,不过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生命短暂,如果你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愿说话,一定是明白了,很多事、很多人,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重要。

  毕竟,在乎你的人不需要多说,不在乎你的人没必要说。

  往后余生,愿你沉默是金,寂静欢喜,不惧岁月更迭,活得欢愉自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