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凝视着崇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凝视着崇高

2022-04-13 08:28:06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初中生写作 阅读:载入中…

凝视着崇高

  我曾不懂得如何崇高,从他的眼里,我学会了人要追求崇高。

  那年我仅四岁,一天,我安静地坐在庭院书写着老师布置的作业,却见父母抱着一个不到三岁的女婴,我没开口,父亲说:“她从此以后就是你妹妹了,要好好对待她。”说完抱着那个所谓的妹妹走进房间。我依然安静着,只听见母亲大声地嚷着:“我们家三个孩子了,这年头连吃的都快没有了,你还收养一个!我们还过不过日子了!”母亲说完就跑到菜园子里去哭泣。那时,我不知道母亲为什么哭泣,只是安静地看着她,说:“妈妈别哭了,我保护你。”家里多了一口人,什么都成了问题,况且我和两个哥哥都在上学,父亲只好去那个死了无数人的煤矿里去挖煤。

  只记得我十岁那年的时候,妹妹被一条毒蛇咬了,我慌忙地跑去煤矿找父亲。记得父亲满头大汗地对着妹妹被咬的地方吸出毒液,妹妹没事了,父亲却中了毒。村里人把父亲抬到省城医院,医生说父亲怎么能这么鲁莽地去吸毒液呢!父亲低着头没有说话,在医院住了半个月,父亲执意要回家,家里连饭都吃不起,怎么住得起医院!那时,我哭了。

  到了妹妹该上学的年纪,由于家里已支付不起四个孩子同时上学,父亲只好找亲戚邻居借,可还是不行,无奈之下,父亲对大哥说:“子生,你最大,要让着弟妹,从明天开始你就不上学了,让妹妹子乔上学。”大哥流着眼泪,泣不成声。母亲哭了,背着父亲。那时,父亲不得不找第二份工作。为了弥补大哥,父亲日夜辛苦着,他最希望看到的是我们兄妹四个都能考上大学,成为有用之人。

  不久,父亲在煤矿出事了,从此瘫在床上不能行走,一夜之间父亲的白发便多了无数,那时,家里的重担全压在母亲一个人身上,二哥提出不上学了,帮助母亲,我也提出不上,父亲躺在床上吼着;“你们不上学试试看,不上学你们将来会有什么出息?”那时,我和母亲都哭了。

  后来有一天,邻居家的伯伯告诉我:“你爸真是个倔人,真是不容易呀!当年煤矿出事,你爸爸一个同事受了重伤,临终前托付你爸爸帮他照顾下他唯一的女儿,你们家条件并不好,我叫你爸不要答应,可他非倔着答应了。哎,可是你爸现在都落了个这样的下场,真是令人赞叹哪!”听完伯伯的话,我已经模糊了双眼,

  我不知道父亲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总是偏袒那个妹妹而轻薄他自己亲生的孩子,而那时我懂了父亲。他告诉了我要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有骨气而且崇高的人。

  十几年过去了,我懂得了何为崇高,从父亲的眼里,我学会了做人要崇高的精神品格!静静地,我站在庭院里,凝视着崇高的父亲的过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凝视着崇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