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完美的完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完美的完美

2022-04-14 10:00:48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不完美的完美

  小时候,我们都听过《坐井观天》的故事。

  鸟儿说:“不信,你跳出来看一看。”

  青蛙说:“这井太深了,我根本跳不出去,所以对我来说,天就只有这么大。”

  鸟儿说:“那你太可怜了,要是像我一样有双翅膀就好了。”

  青蛙说:“我不可能有你这样的翅膀,所以能看见井口大的天空,就已经很知足了。”

  生活并不是事事如意,我们希望自己是翱翔天空的鸟儿,能够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但其实我们只是没有翅膀、坐井观天的青蛙。

  很多时候,虽然心有不甘,但又无能为力;虽然不断冲刺,却又无力改变。

  只有拥有强大的“自愈力”,才能在一次次的事与愿违之后得偿所愿。

  前段时间,海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韦淞火了。

  在海南医学院的运动会上,刘院长手持铁饼,动作干净利落。

  已是46岁的年纪,但身材非常匀称,肌肉线条明显,被网友称为“小说里的院长”。

  但网友眼中帅气逼人的他,其实是一个“病号”。

  早在2016年,刘韦淞就被查出脑瘤,并在医生的建议下接受放射治疗。

  虽然病情比较稳定,但他的听力、平衡能力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

  为了保持健康的身体,刘韦淞每天坚持运动,没办法去外面健身时,他也会在家里练哑铃和杠铃。

  他把疾病当作自己执着向前的动力,带着自信乐观的心态努力生活。

  没有谁的人生是圆满的,都是靠着一点一点的缝补逐渐丰盈。

  那些别人看在眼里的风光,不过是熬过所有辛苦之后的锋芒。

  有一位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他安排三位演讲者进行演讲,第一位演讲者举止大方,感召力强,表现得非常完美

  第二位演讲者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表达毫无逻辑,而且语言磕磕巴巴;

  第三位演讲者和第一位同样大方,表现力非常强,但是在演讲过程中不小心碰倒了桌子上的水杯。

  演讲结束之后,心理学家通过对现场观众的调查,发现大多数人最喜欢的是第三位演讲者。

  虽然他的演讲过程略有瑕疵,但也因此亲和力十足。第一位演讲者太过完美,反而让人觉得高高在上,难以接近。

  这就是心理学里著名的“仰八脚效应”。

  林语堂曾经说过:

  “不完美,才是最完美的人生。”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缺口,虽然不尽完美,但却无比真实。

  与其沉浸在自己的缺点中自怨自艾,不如坦然接受,微笑面对。

  从前,一个农夫有两个木水桶。

  一个完好无损,一个却有了小小裂缝,农夫没有修补,就一直这么用着。

  每次挑完水回家的时候,完好的桶依旧是满满的一桶水,而带缝隙的那个桶,却要漏掉一大半的水。

  有一天,带有裂缝的木桶就问农夫:

  “你为什么不把我身上的裂缝修补好呢?每次都有大半的水漏掉多可惜呀。”

  “你没有看见每天回家的路旁那些盛开的鲜花吗?

  每天从你身上流掉的那些水滴,正好可以浇灌小路两旁的鲜花,为我们的回家路带来了很多风景。”

  人生也有裂缝,这是我们的遗憾,也是我们骄傲的勋章。

  正是因为有了它们,我们的生命里才能照进更多的阳光。

  纪录片《生活万岁》中,有一位在拉萨蹬三轮车的老大爷。

  他离开家乡来到拉萨,靠着每天来往的游客赚些钱维持生计。

  片中有一幕特别动人。

  老大爷问客人有没有去过布达拉宫,客人说没去过。

  老人就自言自语地说:“刚来的时候100块钱,我没舍得去,现在更贵了,更不舍得了。”

  这个老人,是无数为了生活忙碌奔波的人的缩影。

  去不了的布达拉宫,没有酒的江湖和天涯,到不了的诗和远方,都成为了我们的可望而不可及。

  但即使每天工作唉声叹气,两点一线枯燥懊恼,每当我们回到家时,还是会对着镜子,给忙碌了一天的自己一个微笑。

  泰戈尔曾经写道:

  “向着空谷呐喊,也要等一会儿,才会听见那绵长的回音。”

  栖身于世俗,我们都在现实和梦想的夹缝中艰难求生。

  我们不断努力,不断治愈,只为让自己的人生少些遗憾。

  因为生活苦涩,但我们值得。

  只有接纳平凡的自己,才能迎来独一无二的高光时刻。

  蔡康永说过:“一个人自愈的能力越强,就越有可能接近幸福。”

  生活总不会一帆风顺,但即便荆棘遍布,我们也必须咬紧牙关。

  而自愈力就是我们的保护伞,自愈力越强,就越能不惧挑战、攻坚克难。

  综艺《集合!开心果》里,有一位“特别”的脱口秀演员——蕾欧娜。

  她用手语和siri结合开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非常少有的手语开场脱口秀。

  有很多人开始质疑,明明是脱口秀,为什么演员却不发一言,直到蕾欧娜揭开谜底,人们纷纷感动落泪。

  因为蕾欧娜,是一个聋哑人。

  两岁的时候,蕾欧娜因为一场高烧失去了听力。因为不知道如何发音,所以她八岁才开始说话。

  长大后,蕾欧娜学习了表演,立志要成为一名演员,但却在面试中屡屡碰壁。

  看着蕾欧娜在舞台上温暖的笑容和自信地表达,你很难将她与这样坎坷的人生经历联系在一起。

  她说:

  “我当然知道这辈子我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我坚持只是为了让大家看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人一直在努力。”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生活没有童话,痛苦和磨难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只有拥有强大的自愈能力,才能在生活的风雨中勇往直前。

  也只有熬过所有的苦,你才会发现,你已经不再是从前的自己。

  记得曾经看过的一个绘本——《缺失的一角》。

  一个圆从出生开始就缺了一角,于是它一边哼着歌一边往前走,只为找到自己失去的那一部分。

  尽管一路上有无数泥泞和颠簸,尽管它一次又一次遭遇冷眼和错过,它都没有放弃,最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缺失的那一角。

  其实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不过是要找到我们缺失的那一角。

  而我们不断向前的动力,就是一边经历、一边自我治愈的能力。

  海子曾有这样一句诗:“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生活虽苦,愿你百毒不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完美的完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