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长需要做一株向日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长需要做一株向日葵

2022-04-14 13:21:50 作者:陆如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长需要做一株向日葵

  成长需要做一株向日葵

  11岁,花样的年华,正是开得正艳的时候;10岁已经过去,11岁的天空有了一点灰色,甚至是黑色,而这些灰黑色就如同我成长的烦恼一样。

  升上小学五年级,也就是被称为“高年级”了。作业之多,难度之高,玩耍之少;老师之严,爸妈之厉,欢笑之渺。说实在,怎么高年级的小学生压力这么大这么沉重呢,“造就”了我的成长烦恼。

  一低头就是“语数英”,一抬头挥之不去的就是老师的叮嘱和爸妈的唠叨。爸妈不断地催促我学习,做作业,做数学口算题,预习、复习、背课文、背单词……老师和爸妈都是一伙的,老师也没让我们闲着,讲课、做题,发卷子、做卷子、改卷子和写反思。这些的一切的一切,妥妥地没收了本宝宝灿烂的笑容。我的天空有点阴暗。

  都说成长的色彩,那到底是什么呢?我趴在桌上,目视窗外,在思考着。突然,脑海中浮现了一个多彩的答案。

  红的热忱。红色如火焰般,是一种奋发的力量。我坚持每天练“军体拳十六式”,和我一起学的小伙伴都忘记了,我还记得;我起初不太愿意去参加塘厦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主持人班,到现在我可以单独表演节目《贺新年》;背书是非常烦闷的,学会加手势配合背叶圣陶笔下的《荷花》。成长的红色,不可抗拒。

  绿的生机。绿色如小草一般,是一种主动的力量。人生,需要执着;成长,更需要执着。正如一次次测试的成绩不如意,也要找到失分的原因,重新找寻努力的动力。我徜徉在向日葵中,蜻蜓告诉我清早飞行的快乐,蚯蚓告诉我努力不会白费。成长的绿色,不可反对。

  蓝的奥妙。蓝色如大海一样,是一种摸索的力量。成长的我,遇到不少的小奥妙。种绿豆的小实验,再读《101种植物的实验》;做盐水实验,又看《101种水的实验》。做了不少实验,也闯了不少小祸,奶奶的碎碎念,爸爸的怒声喝,妈妈的无语怨。到最后,一家人都在时间上和地点上做了约定。成长的蓝色,不可捉摸。

  成长的色彩,如同雨后的彩虹,多姿多彩,灿烂夺目。色彩诠释了美,诠释了我的成长。晨起照镜子的时候,我爱看自己的瞳孔,那里充满了期待和自信。

  成长并不是一束白光,而是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甚至更多的颜色。不管是什么颜色,成长需要做一株向日葵,阳光在哪,心就朝哪。

  [评语]古罗马诗人贺拉斯说过:“你自己先要笑,才能引起别人脸上的笑容。同样,你自己得哭,才能在别人脸上引起哭的反应。”陆如意同学们在写这篇习作时细心琢磨、推敲,很有自己的思考,对文题有自己的个性化解读。这篇关于“成长”思考的文章,作者采用先抑后扬的手法,以“红的热忱”“绿的生机”和“蓝的奥妙”为分类来表达成长需要有积极向上的“向日葵”精神;首尾呼应,结尾的总结凸显了中心。(指导老师:莫金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