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城,你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城,你好

2022-04-15 13:25:27 作者:树上的鲤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城不大,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可以脚步丈量的小城——题记

  《小城》

小城,你好

  年少时,我居住在小城周边的乡下,对于小城,总是充满了无限憧憬。第一次走进小城,那时的小城并不繁华,但对我来说,小城,真的很美。现在,我居住在小城几十年了,但对小城的喜爱始终未改。

  年少时的小城,裹着我的青春,人头并不攒动的街头对我来说显现的都是熙来攘往。龙首山,是我记住的第一个地标,现在,它依然占据着小城最醒目的标志,且我爱它依然如初。

  《龙首山》

  康熙爷曾经驻跸题诗的地方,肯定都沾染龙的吉祥。我的家就在山的脚下。

  关于小城的鹊起,源于一个会唱摔三弦的男人。男人有点丑,还很穷,但是草根的艺术家都有一种执着的韧劲,就像春天的小草坚韧而挺拔。

  于是,这个男人出人头地了,并声明远播,家喻户晓。小城为此被冠名大城市,褒中含贬。但四季分明的龙首山,真的不是徒有虚名,春天的花,夏天的树,秋天的枫,冬天的雪。每一季都有层次分明的风景,值得过来走一走,看一看。

  《小吃》

  如果以时间为序列的话,火勺肯定会以百年的时间傲居群首。小小的面剂带着油酥的香,包上和好的牛肉馅,放在烤盘里,滋滋的香气足以让人瞬间沦陷。

  每条街道,都有引以为傲的小吃的香气,并分蘖出很多的分店。要是一 一细数的话,烤冷面,担担面,卷饼,粘豆包,粘火勺,鸡蛋汉堡等等都会榜上有名。

  或许,藏在心中的小城情节,不止是崛起的高楼,宽阔的街道,更多的是,是舌尖上的幸福吧。

  《街道》

  小城的街道,东西南北纵横贯通。写下街道两个字,其实我更想说的是街道两旁的杨树,柳树,银杏树,还有绿化的花花草草以及夜晚亮化的灯光。

  我喜欢在夜晚的街头行走,看第一盏等在我眼前亮起,然后第二盏,第三盏相继……那么美的夜晚,聚焦着我所有的好心情,我心中所念的,皆是小城的美好。

  《公交车

  大多时候,我出行的工具要么是步行,要么是公交。每每坐上公交,我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礼貌的,猥琐的,安静的,喧哗的……沉默与闲聊是公交车里最常见的主旋律。而我,在公交车的轰鸣中永远是最安静的那个。

  仿佛行驶的公交车与我毫无关系,我与其他人,隔着座椅,隔着过道,就像隔着全世界。现在,我就在公交车站,看着它从远处缓缓而来,打开门关上门。而我,就像一粒被拥挤包围的尘埃,在小城的清晨永远无法散去。

  《散步》

  从中年开始发胖,我便在慵懒中开始散步。路过的广场舞,是我可望不可及的快乐。每每手脚不协调的时候,油然而生的自卑让我选择了放弃。我去散步,这是我对自己唯一的要求,我相信我能做得很好,甚至更好。

  早安,小城。我在阳光下和小城打个招呼,然后沿着安静一点点走下去。小城的喧嚣不属于我,它只是藏在我心中的一个落脚点。

  《我的家》

  我的家在小城的六楼,落地的飘窗前安置了茶案。我时常一个人坐在那里,泡上一杯不冷不热的茶,白天看尘世的清欢,夜晚看万家的灯火。

  这时我的思想是丰满的,偶有的回忆便是多年前,我和乡下的同学一起,站在小城夜晚的街头,憧憬地说,什么时候可以在这里有一个自己的家呢?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的家。

  多年以后,我坐在小城的家中,昨天,似乎遥远许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城,你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