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溯时代星宿——走近秦将蒙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溯时代星宿——走近秦将蒙恬

2022-04-16 08:56:23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世界 阅读:载入中…

溯时代星宿——走近秦将蒙恬

  看千古江山,名将风流;观金戈铁马,黄沙征尘。快马轻裘,封侯拜相,不过一枕黄粱;纵横帷幄,气吞山河,难敌君王权谋。诗梦惊,寒夜孤灯,掩卷长喟,无意弄人。

  ——题记

  雄关漫道,蜿蜒绵长,浮云散落天边。蒙恬背靠长城,手倚长剑,眼望芳草牧马,黄河落日,一股宏大、厚重、苍茫之气填膺涌起。

  举头西北望浮云,倚天万里须长剑。他的这把长剑注定要永远倚在北极天檐,“使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抱怨”。诚然,白驹过隙,时世境迂,悠扬的笳声伴着苍凉的筝声,大秦帝国的将星终于瓜熟蒂落了。忆往昔,头曼十万彪悍铁骑难敌蒙田的车驽战队,而曾经驰骋沙场的勇士到头来竟命丧于一杯毒酒!冤……当那件恢弘磅礴的军事防御工程落到他的肩上时,他岂料自己的生命却远不及长城那样绵延?

  古筝五弦,施于竹如筑。蒙恬改为十二弦,变弦为瑟,易竹以木,方有现今之古筝一说;其以枯木为管,鹿毛为柱,羊毛为被,世人称其“笔祖”。看来,蒙恬并不是一个只懂得打仗的大老粗,他写得一手好字,弹得一手好筝,且还有些大发明家的风范,他又何尝不是另外一个潇洒儒将周公瑾?

  其实,毛笔和古筝在秦以前早已有之,蒙恬恐怕只是改良了它们的制作工艺,并非真正的原创,但这并不妨碍民众对他的神化。据说在“湖笔之都”的浙江湖州善琏镇,当地人不但奉蒙恬为“笔祖”,还给他编造了一个英雄救美自由恋爱的老婆卜香莲,称为“笔祖娘娘”,将夫妻二人供奉在蒙公祠内,每逢农历三月十六笔祖生日及九月十六日笔祖娘娘生日,乡民们就要举行盛大的祭祀敬神庙会,以纪念他俩。

  蒙恬死了,何人感念其冤?死后的夸赞又怎能湮灭那一腔的冤愁和对秦国后世基业的悸盼?

  西汉任被曾谈及“蒙恬筑长城,东西数千里,暴兵露师常数十万,死者不可胜数,僵尸千里,流血顷亩,百姓力竭,欲为乱者十家而五”。而后又有扬雄在《扬子法言》中说:“蒙恬堑山湮谷,起临洮,击辽水,力不足而死有余,忠不足相也。”嗟乎,世人皆怨蒙恬不谏秦皇,反阿谀奉承,劳民兴功,倚势作威,任情驱迫,死有余辜。却不知蒙恬用心良苦,功在千秋。此直道者,一可贯南北,加强内地与边郡之间的联系,维护帝国统一;二可促进民族融合。然而一代将才却遭陷奸人的谗言。悲矣!

  千古英豪宿命如此,天意弄人,天意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