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魂的救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灵魂的救赎

2022-04-17 20:52:53 作者:冁然一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张师傅攥着钱望着慌张地拉开车门的一男一女,干瘪的嘴唇终久没能张开。汽车在他眼前消失而去,他呆呆地站在那里。

  他努力地弯着腰,去捡散落的芒果。长期高强度的搬运装卸工作使他的腰肌劳损的毛病越发的严重,加上刚才车的剐蹭,他感到一阵隐隐钻心地痛。他无乃得叹了口气,妻子的医药费现在终于有了着落。看到老张努力的想要捡起水果,十分乖巧懂事的女儿匆忙的帮父亲捡起水果,可水果袋已经受到刚才的撞击烂掉了,她用手一个个小心擦了擦把这三个芒果放进了书包。

灵魂的救赎

  “爸爸您没事吧?”女儿喏喏地问。

  “爸爸没事,这事儿千万不能让妈妈知道,懂吗?到医院爸爸给你分芒果吃。”

  女儿使劲地点了点头。

  “芒果给妈妈吃吧,长大了珍珍会给你们买好多好多芒果。爸爸刚才开车的那个叔叔喝酒了,这样开车会很危险的, ‘小手拉大手’的教育课上交警叔叔说过,看到酒驾是要报警的,不然很可能再酿成事故的,可我知道妈妈需要钱……”

  听到这里张师傅心底冒出一丝的负疚感,那是一种绝望时刻感到的孤独,又是一种对命运节奏的无力反抗,同时又感到矛盾,备感苦恼,他不能自绝于道德的约束,又不能做到绝对意义的脱离社会的现实,因为生活处处需要和理想道德的交锋,人但凡选择活在现代社会,也无法拒绝社会现实对自己的影响。美好的愿望总是与现实世界相悖。于是他的内心和外在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撕裂和拉扯,使他感到孤独,恐惧绝望,道德和现实是如此的残酷难以决择。

  医院里的病人很多,过道里都摆上了床位。张师傅和女儿来到妻子的病房。妻子的病看起来减轻了不少,呼吸顺畅许多,气色明显好转。

  “妈妈,这就是芒果。”女儿从书包里拿出芒果撕开皮,递到妈妈嘴里。

  老张妻子轻咬了一口,芒果立刻被咬出一层金黄色丝丝瓤瓤。

  “珍珍你也吃,妈妈吃这个塞牙。”

  “妈妈芒果是要用刀削成片这样吃就不塞牙了,同学们说过的。”看到懂事的女儿老张妻子开心地笑了。

  病床前的老张无心地听着娘儿俩谈话,只是傻傻地盯着芒果,痴痴地想着心事。从未有过的凄楚盈满心头,内心突然有一种酸酸的感觉,眼眶盈满雾状的泪水,来回的打转,生怕被人看到会尴尬,硬是忍住没有让泪珠儿掉下来,思想陷入极度的困惑中。

  “咦,你不就是刚才在医院楼下的路边被撞倒的那个师傅吗?你没事吧,那个司机一定喝了不少酒,你看他下车扶你时道都走不稳。我刚才下楼买东西时老远就看到了,打电话报了警,只可惜没看清车牌,还是让他跑了,可路上行人就多了风险,不过他也给了你……”

  临床的陪护极力地把刚才见到的一幕叙述给大家听,生怕有什么遗漏。

  “谢谢你,我妻子需要休息!”老张迅速打断了陪护的话,他怕妻子知道这些后会难过,再次吵着要出院不再配合医院治疗。

  “6床、这是你的药,记得按时服药。”主管护士将药放在了老张妻子病床的床头柜上。为了节省住院费用这是昨天刚停的药,可现在换成了进口的好药,老张妻子瞬间明白了一切。

  “你是不是收司机钱了?离谱,太离谱了”妻子的神色有些失望。“如果是这样花这样的钱,我情愿不治疗,如果这个司机在路上再撞到别人,或着自己出什么事故,一个完整的家就破碎了,残缺了。到时醉酒司机不是拿钱和捶胸顿足的懊悔和痛惜所能了得。这种钱不是你拿解决生活上的一时难处同世俗普世的道德价值观念所能交换的。还有看到你拿钱的那些人还有孩子的心里会烙下印记的,这种模式将会在社会上生根,发芽,将一代代循环复制,他们因此将失去道德与灵魂,成为无根的人,成为现实‘扶与不扶’的翻版。”

  老张妻子越说越激动,不断地咳嗽,老张鼻子一酸竟无语凝噎。

  老张拿起电话:“警察同志,我要报警,刚才一辆车牌为冀XXXXX黑色奥迪A6轿车,在市一院门口撞人向北开去,车上一男一女涉嫌酒驾,请警察同志拦截并让行人注意避让以免发生事故,同时我还有东西向你们上缴坦白。”

  做完笔录,晚上,两名交警同志和涉嫌肇事酒驾司机陪老张来到医院看望妻子。

  “谢谢您和张师傅,幸亏张师傅的及时报警,警察在东环口高架桥前将我截住,否责上了正在断交施工的高架桥上,意志模糊的我和妻子将会有车毁人亡的危险。这是一些南方水果,听张师傅说您还没吃过芒果,这还有火龙果。”肇事酒驾司机愧疚地说,“是你们拯救了我,拯救了我的家庭。”

  “张师傅,为了维护我市的交通安全,教育人人遵守交通规则,我们正在招聘交通协管员,公益性岗位,按我市最低工资保障标准发放工资,这样也可以解决你们目前的实际困难。”

  人不能只为眼下活着,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就会修正自己不良行为,要对社会的生命负起责任。其实,人生在世,就是一场精神上修炼、是对失去灵魂的救赎,也是拯救社会和民族的未来……老张静静地在消解着自己,扩大着自己。

  不过这次老张妻子的住院费真的有了着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灵魂的救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