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见亡故的亲人,是人人皆有的普遍经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见亡故的亲人,是人人皆有的普遍经验

2022-04-18 18:18:2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梦见亡故的亲人,是人人皆有的普遍经验

  梦见亡故的亲人,是人人皆有的普遍经验

  梦见亡故的亲朋熟人,是常人皆有的普遍经验。古人和一些后进民族,将这类梦一概视为会见亡故者的灵魂,现在看来显然是错误的。但也有一类见到亡故者的梦,与一般的梦有所不同,醒后有一定事实可资验证,多与死后境遇、转生相关,古人当然要看做亡魂来托梦了。此类现象较为常见,有关记述多不胜数,载于正史者如:

  《晋书·吕光传》载:吕光夜梦张掖都邮傅曜告曰:因考覆属县,被丘池县令尹兴杀害,投尸于空井,并自述衣服形状。吕光醒后尚见之,久之乃灭。乃遣使查核,果然如梦所告。遂杀尹兴。

  《魏书·宋颖传》载:宋颖之妻邓氏,已亡故十五年。一夜,梦见邓氏来辞拜说:“妾今已被发落,为高崇之妻,故来辞君。”泫然流涕。梦醒,闻高崇死讯。

  《北史》载:魏临漳县令李庶亡后,其妻元氏改嫁赵起。一夕,元氏梦李庶曰:“我福薄,明早将托生于刘氏为女,其家甚贫,怕难以抚养,念你我夫妻旧恩,特来相告,请取我而养育之。刘家在七帝坊十字街东南穷巷中。”元氏于梦中未应允,李庶又说:“你似乎是怕赵公不同意,我自己向他说之。”赵起也做了同样的梦。于是持钱帛访得刘氏,携其女归家养育,长而嫁之。

  《南史·官都王铿传》载:齐宗室萧铿,三岁丧母,及有识,自悲不识母,常乞求幽冥,祈求梦中见母一面。至六岁,梦一女人,自称是他母亲。醒后向人说所梦母亲的容貌衣服,皆如生时,闻者莫不欷歔。萧铿死后,其旧友陶宏景忽然梦见他,惨然告别,说他于某日命终,生前无罪,三年后将托生于某家。陶宏景问以幽冥中事,多秘而不述。醒后访之,果与梦符。

  《宋史》载:王氏妇梁某,婚后数月,遇元兵至,妇告夫言:“我不愿受元兵污辱,必死。若以后再娶,请告诉我。”不久,梁被元兵掳掠,不肯受辱而死。其夫因无子嗣,谋求再娶,梦其妻曰:“我死后生于某家,今已十岁,七年后,当再为君妇。”醒后,遣人至某家聘之,一言即成。问其女年庚,其诞生年月与梁氏死之年月相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