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城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海城记忆

2022-04-19 15:49:41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海城记忆

  记得那年仲夏,置身于街角,望着马路笔直地延伸向远处,车水马龙之间氤氲着人间况味。第一次来到这里,只是开启了心灵的盲盒,随意选了一座城市,火车直达这里,准备用手机摄像头记录下风土人情。

  疲惫,满身的疲惫。

  没有人接风洗尘,美酒与寒暄尽在想象中氤氲,路边摇晃着吹着萨克斯的音乐系大学生,他用微笑表达着对陌生过客的友好,暖暖的。

  走了一程,躬身来到一家点名为“海吃海喝”的小吃店,我望文生义,与老板较起真来:“你们食物的量一定很多吧?不然何以体现店名?”老板温文尔雅,没有因为我的唐突而生气,热情地邀请我坐下。我点了一盆青椒吵腊肉,几个萝卜饽饽,然后就着豆汁享受着异乡的美味。店主人热爱生活,在墙壁上装了好些花架,各色花儿竞相怒放。当我抬头望去的时候,街对面正是一家浴场。我好奇地问:“店家,对面浴场排场大吗?”店家伸出右臂,微笑闭着眼睛:“面向大海,你说大不大?”

  我顿悟:怪不得这家店名叫“海吃海喝”,也难怪店内种了那么多花儿,真是“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呀!我居然来到了一座海滨小城!我立马扫了付款码,跑向马路对面,远处人山人海,白色的沙滩显得格外柔和,近处一名“糟老头”就着一个脸盆,用温水擦着身子,在将近傍晚的光影下,宛如蒙太奇的手法一般绰约。我靠近老人家:“叔叔,就这样,我能这样下海滩游泳吗?”“不可以,你得买一个脸盆,接上半盆温水,先暖暖身子,不然无法适应这里海水的温度!”我无法理解这里面的科学道理,但是只能入乡随俗。我深思了一会儿,不管怎样,要向老人家表示道谢,正要抬头,老人家不在眼前了,其面容轻轻地、浅浅地印在我的记忆里。

  过了很久,我终于浸泡在海水中,我沉浮在波浪的伟力里,忽而看见海面以上同样搏击着的人们,忽而又瞅见海面以下模糊的水景,景色里最熟悉的是自己划动着的手臂,但依然只是剪影一般的朦胧,这却是最真实的体验——美好的海城记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海城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