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4-20 00:06:1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经典读后感有感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是一本由采薇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元,页数:27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读后感(一):《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优秀的人从来都有自己的主见

  有一个叫做小敏的,来自农村的女孩,在高考的时候成绩不理想,只考上了一个大专。

  农村,女孩,大专,这三个词似乎已经可以预见到一个农村女孩的命运了,毕竟在现在这个大学生满地走的年代,大专似乎什么都算不上。

  不过,女孩的父母还好,他们是让她读完大专以后就不要再继续读了,早点出来工作,早点累计经验,毕竟无论学到什么程度最终的结果都是出来工作,早一点出来还能早一点赚钱。

  可是女孩想了想,没有同意。

  没有考上大学,是她自己的失误,是她的错,至于以后如何,她要自己做主。

  从此以后,别人娱乐,她学习;别人追剧,她学习;别人恋爱,她学习······

  最终,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专升本,后来又考上了研究生,现在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会计,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在大城市里安家落户。

  这个故事出自采薇的《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故事中的小敏用自己的人生证明了努力,有主见的人是多么重要。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的作者采薇说:“如果让别人来决定我们的人生,遇事选择随波逐流的话,在遭遇痛苦和意外的时候,谁又能来对我们负责呢?”

  就如同故事中的小敏,她如果就这样听从了父母的建议,选择了和她曾经的许多同学一样,随波逐流,那么将来她无法在大城市立足,因为学历的原因无法得到更好的上升机遇时,她又该怪谁呢?

  一切与人无尤,父母的意见也只是意见,真正做决定的人是她自己,承担后果的也只能是她自己。

  一切,从她没有听从父母的建议随波逐流而是选择了另一条路开始,她的人生就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曾任某世界五百强高管的采薇表示:“这个世界的竞争有时候就像是一个修罗场,在其中厮杀,是一场孤独的自我战斗。真正的美好是别人提供不了的,它必须由自己靠内心一点点去寻找,必须由自己在时光中一点点创造,通过枯燥的,单调的,重复的,看起来不那么浪漫和美好的奋斗慢慢成就。”

  现在的采薇是编剧,是自由撰稿人,她提倡理性思考,感性生活,总之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优秀的人从来都有自己的主见。

  作者采薇在《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一书中写了诸如“别把精力浪费在不重要的决定上”“优秀的人都是想到就做到”等篇目,告诉我们做自己的主,自己做选择很重要。

  人生的选择看似很多,好像选择哪一种都可以,但是一种选择就是一种人生,犹豫不决,在各种大事小情上总是依赖于别人给出的意见,只会活的被动。

  掌控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的热烈和干劲,活出自己的人生。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读后感(二):这里字字戳心,不是治愈良方,却是醒脑准则

  这里字字戳心,不是治愈良方,却是醒脑准则

  随着工作繁忙,看完书不时会算下刚所读的页数,有时候会下意识地盘算除了一点信息性获取的消遣之外,读书还可以带来什么样新的焦虑或不堪推敲的成就感。生活正是如此,就像某种“一天要读多少页书””一天必须要完成多少工作量“甚至“一天必须要赚多少钱”之类的纪律约束。虽有利激励,但我们往往忽视它所带来的对从容心境的破坏,以及难以消除、难以自知的不良习气。所以,你想成长,像真正摆脱纠结、被动、躲避、懒惰,你需要一点”醒脑准则“,比如《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这种不是心灵鸡汤,却足够彻底叫醒你的一些书籍。直面现实,你才能感受到,这里字字戳心,不是治愈良方,却是醒脑准则。

  如果在以前你读过畅销书《别在该动脑子的时候动感情》,你就知道采薇这个人,从生活经历看,她曾在某世界500强公司担任高管,文字睿智、清醒、接地气。而经历过社会丛林的人生法则的人,则往往找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影子。随手翻开的第二章就是《不是你的圈子就别忙着挤进去》,很多时候,我们的生活正如里面的一篇文章所言:交浅言深,话多是非多。在成长新的阶段,引导心灵自我的觉知比强化纪律更加重要。如果这个圈子带给你的是惊躁、慌乱、左顾右盼,那么,你就应该从惊躁、慌乱、左顾右盼甚至无所事事中果敢地抽离,置身于宁静无扰的自我生活中,才可以从中得到心灵的愉悦和扩展。至于能否保持对真实生活和提升生活档次的渴望,你就应该减少过量的无效信息的干扰、降低过多的世俗物质的欲望。因此,在精神的幽径行走,你才可以收获一些隐蔽而孤独的体验。

  是的,理智却又感性的语言,精美的表达,正是喜欢这本书的第一个理由。

  除此之外,其实我们还要考虑,可否不为过去负重,不为眼下担忧,不为未来挟持。就在你凝神思考的片刻,你才可以感知过去、现在、未来共时性的震颤。《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里的一篇文章就是将这个道理,标题是《活在当下,才不会迷失方向》。其实人生和职场的所有东西都一致,我们必须在专注的完整中支撑起自己,自我净化,沉到活力的源头,不为时间紧张。这才是最值得我们去思考和问答的事情。

  真正让人们茫然的其实往往不是忙碌,而是闲暇。在古人所说的”慎独“之后,其实我们应该思考,在职场里,我们一直忙碌,一直不断为自己的奔波,那么我们应该要怎么去做才可以不让自己一直被生活拖着走呢?适当地读书,我觉得是其中一种非常不错的方式。因为读书可以让你褪去白昼的喧嚣与高效,换上夜的孤独与恣意,将心清空,再用感受一点点填满。新旧交替,来来去去,有时惶惑,有时明晰。你才能感受到,站立时光的岸,有一双双无形的手,拨开重重迷雾,引领前行。

  曾经有朋友提问:“过去这一年,有没有听到的一些话,或读到的句子,对你有启发,分享一下?”仔细想想,的确有。得益于阅读,可站立智者的肩膀,眺望远方,这便是那一双双,将我从生活泥沼中,一次次托起的「温暖大手」。希望你也可以在阅读力得到力量。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读后感(三):生活,不要用别人的大脑,思考自己的人生

  如果总是按照别人的期待活着,你就过不好自己的人生。生活里,不要用别人的大脑,思考自己的人生。

  畅销书作者采薇在自己的新书《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中,和读者分享了,怎样做一个优秀的人,有自己的主见。

  作者认为,没有主见的人活得处处被动,愿你够拼够狠,脱胎换骨,找回人生的掌控感。

  认识一个生活积极向上的朋友,原本在一家酒店做大堂经理,婚后转做保险销售。凭借自己在酒店积攒的人脉和经验,不过两年,便开单无数,收入上扬。

  有人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销售。

  那些总是喜欢听取别人意见的人,最后总是一事无成。

  因为,没有人能对你的生活负责,你的人生,只有自己负责。

  作者在书中,提到了,做自己擅长的事,你就打败了95%的人。

  记得看到过一个故事,著名高尔夫球员伍兹擅长打长球,但是教练为了锻炼他打短球,用了很长的时间和他一起磨合。最终发现,效果并不理想。

  当教练决定最大化的发挥伍兹的长处,把长球的技术发挥到极致。取得了很满意的效果。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伍兹本人对训练计划也很积极。

  其实,人在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时,会发挥出更高的水平。

  有时候,我们不满意自己的状态,首先要检查一下是否自己的赛道出现了问题。换一个赛道试试,没准会得到一些令人惊喜的收获。

  网友说,你想月入一万,就别向月薪三千的人征求意见。思维决定收入,你的圈子决定认知。和优秀的人交朋友,除了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就是可以得到很多价值信息,这就是思维认知的核心区别。

  不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是一种自信。

  作者还提到一个建议:喜欢另一个人之前,你应该先喜欢自己一个人。

  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也不会得到别人的爱。

  生活中,有很多人具有付出型人格。无论是在恋爱期间还是在婚姻之后,都喜欢付出。给别人花自己的钱,为别人浪费自己的时间,最终一无所获,对方还对这种付出嗤之以鼻。

  作者说:“学会反思自己的错误,认识到自己的好。不要浪费一个人的时光,学会享受自己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任何关系都存在价值交换,如果你连自己的价值都放弃了,那么你自然也得不到一份真实有效的关系,也就得不到对方的尊重。

  学会自爱,是一个人价值之一。

  作者还提到说:“加班,有时是效率低的一种表现。”

  在内卷频频出现的时代,加班文化也被很多人奉为职业原则。好像哪个公司不加班,显得业务量很不行似的。

  其实,在有效的时间,把工作范围内的事情完成。即是优秀公司制度的表现也是个人能力的一种体现。

  当今职业生涯,真正有优秀的团队,考核目标一定不是打卡时间,而是业绩和利润报表。

  当你能为团队带来大于平均业绩的价值,那么你是否加班,估计都不会有人在意。

  生而为人,仅此一生。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和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同样重要。

  当然,也有一些职业是需要随时待命,经常加班的。但是大多数行业,是不需要用加班来证明自己的优秀。

  效率和时间相比,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才是最有效的。

  有些人为了搞好团队关系,伏低做小,压抑自己的性格。与其谨小慎微,不如努力做到让自己不可或缺。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是一本励志文集,作者的很多观点,都应和了当下人们的焦虑状态。

  作者本身也曾在世界500强任职高管,所以一些职业建议对职场人士有很大的帮助。和优秀的人做朋友或者阅读一本对自己有帮助的书,也是一种学习和提升。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读后感(四):优秀又有主见的人,请不要装睡!

  迷茫的时候,我喜欢读一读励志的书籍。一则是为了鼓舞士气,二则,是为了寻找一些新鲜的思考。

  但说实话,真正能够给我带来心灵触动的书籍,已经越来越少了。随着看过书籍的增多,顿悟的阈值也在不断地提高着。那种读起来震撼人心的书,本就可遇不可求。

  尽管如此,书还是要读的。哪怕只吸收到一点点的营养,不也是值得我们期待的事情吗?

  今天我要说说采薇的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

  坦诚地说,青春励志类的书籍,目前,我看得比较少了。翻看采薇的这本《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主要是因为这本书的名字。

  它起得很好,对不对?反正在我看来,我是很喜欢这句话的。它非常契合我的理念,独立思考,不断成长,这是我的终身追求,同时,这也是我希望我的儿子能够拥有的精神品质。

  说实话,这很难。独立思考本就是稀缺的资源,所以,采薇的这本《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才显出更多的思想价值。

  作者采薇,是一位知名的畅销书作家。多年来,她一直深入地思考着人生的重大命题。世界五百强的工作经验,更是让她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冷静的认知。她写出过不少优秀的作品,除今天我要说的外,更有两本书,也是我尤其喜欢的。它们分别是:《别在该动脑子的时候动感情》《别让相爱败给相处》。

  看这名字,是不是都很吸引人呢?

  我们会发现,真正优秀的人,都是目标清晰且执行力高的人。他们很少去纠结情绪的问题,也很少会把精力浪费在不必要的人和事情上去。只是专心去做,想做的事情居然还真的就做成了。

  所以,想要有所成就,给自己树立一个清晰的目标,甚为关键。

  再向下深挖,我们会发现,树立目标的前提,是正确地认识自己。也就是说,每个人,想要有所成就,先要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只有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才能够结合现有的条件,去制定合理的目标,配合坚定地执行,再不断地调试、完善。

  就是这样艰难,又是这样简单。成败就在于此,秘诀也并非人人不知,只是,能够做到的人,还是少数。

  太多的人,还是把思考的权利交给了他人。按照他人的想法去生活,最终也只好埋怨对方对自己的拖累。人性就是这样地不堪。认识自己,才能发现自己。

  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优势上去,我们的人生,有所成就的机会,也会更高一点。没有谁天生能把所有的事情做好,择其一二,坚持下去,才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中,作者采薇结合着各种身边人的例子,为我们剖析了一个个成功者的基本要素。

  我们可以代入角色,去思考自己是否还有改进的可能,我们也可以细细品味采薇的箴言,进而增进自己对于现实世界的客观认知。

  我们不仅仅需要独立思考,有时候,还要对自己狠一点。就像《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中所提到的,真正意义上的狠,需要我们去做那种反脆弱、反人类惰性的事。

  提升自己,我们不能假手于人。拒绝拖沓,拒绝无效的社交,拒绝低效,我们才有不断完善的可能。

  我很喜欢《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中的这句话——你真正的能量,就在你平和的心态里。

  我们不管拥有着怎样的生活,最终都请别辜负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每个人都能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是生活的慈悲。

  关于未来,不要焦虑。就像采薇所说: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风景,而是做好手边清晰明白的事情。

  如果你焦虑,如果你疲惫,可以看看《不要用别人的脑子思考你的人生》,充充电,放下包袱,期待新的一轮,重新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