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许倬云十日谈》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许倬云十日谈》读后感锦集

2022-04-20 00:1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许倬云十日谈》读后感锦集

  《许倬云十日谈》是一本由许倬云著作,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296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许倬云十日谈》读后感(一):这个世界会好吗?

  这是一本许倬云先生的谈话录,话题都是当下人们关切的问题,如新冠瘟疫、中美关系、人工智能等等。从历史到文化,从中国到世界,包罗万象,非常生动,或者说非常接地气,无论是知识分子还是普通读书人,都可以从中受到启发。

  许先生或许是最后一位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字里行间,无不体现出中国士人独有的智与善,这种家国情怀对科层化的机器时代已经越来越少见了。

  正如许先生谈到中美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差异时所指出的问题意识——中国人能否提出有价值、有突破性的问题。

  所谓“问道”,许先生在这本书中貌似在回答不同学界精英提出的不同问题,其实他更多地是在提出他所思考的问题,这种循循善诱,引人深思,恰恰是老一代学人最具个人魅力和学术精神的闪光点。

  本书的知识点特别多,其实这也体现了历史学家本身就是杂家的特点,但同样的知识和问题,许先生都能够厚积薄发,四两拨千斤,将许多复杂的问题和知识用一两句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说清楚。比如福山的“历史终结”,许先生就讲得很有分寸,也很务实。

  许先生生于中国,老于美国,在书中对美国更多的是批评,对中国更多的是祝福。美国最大的特色或许是宽容,既然能与病毒共存,那么也应该与其他国家共存。因此,许先生认为,中美之间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其实并不是必然的,因为西方史并不是全部的世界史。

  许先生说这段话时,美国总统还是特朗普。这本书出版之际,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正如火如荼,欧洲似乎并未撕裂,而是更加团结,团结起来将俄罗斯逐出欧洲。未来的世界,因此而充满极大的变数。

  在许先生眼中,“拜登是个老实人,什么都不会做,什么都不会说。”其实对美国这样一个成熟的国家体制来说,所谓总统就如同中国农民修建的龙王庙里的龙王,木雕泥塑,只是一个象征罢了,并不想让它更多地干涉人们的生活。

  从历史来说,民主制度其实是一种知识分子建立的制度,而知识分子的天性就是批评,特朗普之所以招致包括许先生在内的许多美国知识分子批评,恰好体现了民主制度的知识分子底色。从这一点来说,美国无疑算得上是地球上一个知识分子的理想国,尽管它有诸多不完美,但它总还是会有自我更正的机会。

  家破人亡、残垣断壁的乌克兰和雄才大略的俄罗斯,未来这两个国家哪个会更好?在大多数人看来,自然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的俄罗斯了。再大一点,这个世界会好吗?在许先生看来,美国水深火热,似乎不会好了,中国似乎会越来越好。风景这边独好,我们是如此幸运,恰好不在美国,而在中国。

  《许倬云十日谈》读后感(二):《十三邀》许知远说“他是宝藏,也是密码”

  2019年4月,也是在匹兹堡的这间公寓中,许倬云接受了作家许知远的访问。

  “那天我记得是有点小雨,雨蒙蒙,所以造成的风景啊,雨蒙蒙很有意思。”

  以雨幕作为背景的谈话中,他谈到「往里走,安顿自己」的人生哲学;

  谈到全球性的问题,“人找不到目的,找不到人生的意义在哪里,于是无所适从”

  谈到他对中国文化的信心与忧虑,“中国尊敬过去,注重延续,来龙去脉,这个是中国的好处也是中国的缺陷”

  还有对未来的期许,“要人心之自由,胸襟开放,拿全世界人类曾经走过的路,都要算是我走过的路之一。要有一个远见,超过你的未见。我们要想办法设想我没见过的地方,那个世界还有可能什么样。”

  《许倬云十日谈》读后感(三):《许倬云十日谈》:你娓娓道来,我倾耳细听

  对许倬云先生我是佩服的,我看过他的《说中国》,当时感触良多,却仅留下“妙哉!”一评语。如今再度捧起许先生的作品,我如饥似渴地阅读。

  《许倬云十日谈》这本书有一个大气的副标题,那就是“当今世界的格局与人类未来”,那么“当今世界的格局”如何,“人类未来”又如何呢?翻看目录,我们看到这本书大都是谈美国、谈中国、谈中美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切入口在这里,换言之,这也就是说明,在许先生看来,谈世界格局和人类未来是离不开中国和美国的。的确,搞清楚中国、美国以及二者的关系,对勾勒出世界格局与人类未来的大概来是十分重要的。

  抛开序言和后记,本书含有十讲以及一篇总论、一篇结束语和一篇附录,内容可谓丰富。而每一篇,每一讲,都是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许先生的个人发言,二是“问道许先生”,大家发言向许先生提问,许先生回答。从总论《混乱之下的世界,中国能否独善其身》开始,到附录《特朗普时代落幕,希望全世界不再有这样的领袖》而结束,这也是“十日”的历程,从疫情的开始到特朗普继任的失败。在《总论》中,许先生谈及美国的历史,点出“美国的问题是成功以后个体和国家的膨胀带来的不断扩张的野心”,针对此点,他提醒我们“中国正处在复兴的前夕,对此尤其需要心存警惕”。在之后的“问道许先生”环节中,许先生认为中美的冲突是文化之间的不协调,而不是文化冲突。西方是基督教,东方的“上帝”是人心。“人一直在扮演,一方面是我,一方面是众心之心”。心怀众心之心,才能安民、安百姓,才能朝着“大同世界”努力。而许先生在之后的谈话中,也每每推崇中国的治理理念,同时也警惕中国成长快速而带来的骄傲。他深知“没有一个支配者愿意放弃支配的权利”,他也提醒自己“知识越丰富,我们其实应该越谦卑”。

  在第二讲《中美争端下的世界格局》,许先生提出,“带头的国家必须要付出若干代价,也必须站出来承担责任,这是无法避免的大责任。要让老二、老三服从你,老大就要任劳任怨,要担起责任、要担起负担。”但同时,许先生也点出,美国并不想担责任,只是保守,想要坐稳霸主地位。而中国如何作为,许先生在第五讲《当今世界领导权在哪里?》中谈到:“所以中国要做好准备,要稳扎稳打、踩稳马步。到世界经济大崩溃的时候,只要中国能够独立站起来、站得住,只要能多站半年,就有资格整理世界的积极乱局。”同时,许先生又说:“我对中国有期望:恶人不由我做,关系不由我来破裂。”

  全书前前六讲基本在讲世界的格局,从第七讲“新技术、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开始,步入对“人类未来”的探讨。从这一话题就可以看出,许先生对当下科技的关注,也表明他从未缺少对时下人类的关心和关注。九十岁的高龄,依然保持对世界、人类的敏锐,依然未停止思考和关心人类,这一点令人钦佩。

  当然,我在看这本书时,也不乏困惑。在我看来,有些问题很大,比如第八讲“如何认识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许先生回答进化论,也是从历史追溯起,谈到进化论后期的“老化”问题,又谈到人类面临的新局面,针对问题,又谈到了“摸着石头过河”的价值和意义。这一连串谈下来,有历史回顾,有当下问题,有自我感想,有未来期盼,但我始终未能弄清楚“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很多时候,我感觉许老的回答流畅,但找不到对“问题”的直接回答,好似“答非所问”。最终看完许老的回答,却是陷入“许老回答刚刚问题了吗?”的疑惑中,感觉许老说了,又好似没说。或许许老是回答了,隐藏在历史的回顾和当下的反思中,可能是太“散”,我感觉不出来。

  总之,许老的回答往往从历史谈起,涉及当下,又带有自己的人生感悟,娓娓道来,通俗易懂。从中,你不禁佩服许老的学识,也佩服他的智慧,有着儒雅之风的智慧。

  《许倬云十日谈》读后感(四):一张图告诉你一定要读这本书的5大理由!!

  在动荡不安的世界中,91岁的许倬云仍在执着地寻找解决方案。

  历史学家许倬云已经91岁了。很多时候,他要和自己的身体作战。

  新书《许倬云十日谈:当今世界的格局与人类未来》 序言里,他缓缓说道:「我今天的发言是在我的病房里面,这是医院帮助我在家设置的病房,帮我在前面开了一个吊兜,使得我从椅子提升到床上,从床上提回到椅子。我自己不能动,要靠着机器帮忙。在这种条件之下,我跟大家共同努力的时间不会太长久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