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背转身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背转身去

2022-04-20 11:37:34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背转身去

  社交媒体上应该没有站队这件事情。看起来两边打得很厉害,年复一年结成宿怨,每一方都在声嘶力竭地对着观众喊:我才是真心为你们好。每当这种时候,我就忍不住去想,如果有什么东西,比如说一个按钮,只要按下去,“噗”地一声,其中一方就全部消失不见,然后会发生什么?

  我想,很有可能剩下的那一方在茫然失措一会儿之后,就会原地解散。或者自我分裂,相互大打出手。背后的理由也不复杂:两边看起来是针锋相对的对立,但是这就意味着他们相互以对方的存在作为自身存在的基础。一方消失了,另一方继续存在也就没有意义。所以,可以简单地把双方理解为一体。

  比如说随着年岁增长,我越来越不爱看各类科普。原因就是科普和它们反对的对立面,姑且就叫做愚昧吧,都拥有同样的专断。祖祖辈辈都那么做,这是一种专断;你这么做不科学,这同样是一种专断。我想大多数人可能不在意,专断就专断好了,只要是个确定的答案就行。人们厌恶问号结尾,类似《用什么刷牙才能保护牙齿?》,提供的信息量约等于零。《历史证明:柳条枝最洁牙》,或者《科技发现:电动牙刷才能真刷干净》这样的说法就要好得多,看着标题就觉得血压下降,心平气和。

  两套不同的说辞,同样的让人讨厌。我说今天吃了一盘凉拌折耳根,无论跟帖里说折耳根是凉性的,小心宫寒;还是跟帖里说折耳根致癌,带来不可逆的肾脏损伤---都一样讨厌。当然,每一种说法都对应着善意:我那么说,都是为了你好。为了证明这种真心实意,两边还要大打出手,努力证明折耳根是食物还是毒物。于是,我举起来的筷子就落不下去,这是多么讨厌的事情啊。

  我的真实需求是美餐一顿,但是没有人真正关心这一点。如果是真的为我好,起码一方可以建议我饭后喝点红糖水,另一方可以建议我控制摄入量。最好不过的,是向我另外推荐一种食物,比折耳根更特别,但是同样满足我对味道的追求,比如虾酱?算了,就当我没说,说出来估计又要开打。

  在玩BBS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两种缠斗的方式。一种是你发一帖,我反驳一帖,你再反驳回来,我再次反驳回去,算是近身肉搏。看多了会觉得很色情,因为这两个人分明谁都离不开谁,下了线估计都没事做。还有一种要恶毒一点,那就是写一帖骂完,无论对方回复多少贴,一个字的回应都没有。三个月后,突然跳出来指名道姓发一帖:孙子,想明白自己蠢在哪里了吗?这种打法很容易让对方呕血。

  根据第二种方式继续推演,可以猜想最为极致的打击和惩罚,是发完一帖就彻底消失,天荒地老都等不到多一个字。这样,对方手持兵刃站在场中,从茫然等到愤怒,从愤怒等到绝望,最后同样消失。自此后的年年岁岁里,你的帖子会反复出现在对方的梦境中---如果用这样的方式来清场,结束一切纷争,应该是最有效的。但是迄今为止,这样的事情从未发生过,那么只能说人们对缠斗的兴趣更大,说明他们彼此非常需要,因为对方存在而证明了自身存在的价值。

  所以我选择背转身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背转身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