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对“发稿诱惑”,一定要擦亮眼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面对“发稿诱惑”,一定要擦亮眼睛

2022-04-21 15:59:30 作者:余瀛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在微信群里,我认识了一个笔名为潼河水的文友,通过他的自我介绍得知,他不但自己在一些刊物发作品屡有建树,辅导的学生文章也频频见报,有些学生还荣登《中国青年作家报》那样的大刊;他还特别热心,经常转发一些其他报刊的征文信息,告知群友发稿邮箱。

  我出于对文学的敬仰,迫不及待地加了他的微信,跟他吐露了发稿难的困惑,他也给我出了不少主意,很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他自称是好几家文学刊物的编辑,路子广,还可以帮助作者上《小小说月刊》那样的大刊,不过,要花钱,给编辑改稿费,编辑如果认为稿子行,可以修改,就七百,那是编辑的修改费。

  《小小说月刊》一直是我心目中梦寐以求的刊物,我的文章要是能上《小小说月刊》,就是花一千元改稿费我也乐意啊!当时的我,像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把他奉为“老师”,对他毕恭毕敬。他也欣然接受,并承诺一定会栽培提携我。

  我毫不犹豫地微信转账七百元给他,想到自己在他的引荐下,七百元就能上《小小说月刊》这样的大刊,值呢!

  我把新写的几篇文章,急切地发给了他。他说:两天内回复。

  我等啊等,直到等到第三天晚上九时,他都没有回复。我冒昧在微信问了他情况。他说,这个要等,编辑审稿,也不便随便打扰的。我又等了几天,他说,如果稿件不能过审,退你钱就是了。

  我暗自思忖,他自己也是个作家,还辅导了这么多学生,我们出于文学的爱好走到一起,他应该是值得信赖的吧。

  一天天,一月月……不知怎么的?我每一次给他打电话,心都有些发抖,好像是自己做了什么对不起人的事似的。而他的回答也总是迟缓而冷淡。

  4月15日那天,我又忍不住给他发了条微信问:有结果了吗?

  约莫一个小时后,他说,还得等,发大刊,得等啊!

  我想,这得等到何时呀?便说:要不,您把那七百元退我,有结果我再发您,行吗?他说:行,明天给你。我分明听到对方身处的环境很是吵杂,多部座机铃声响个不停。

  第二天是周末,我在微信向他提及退钱的事。他说:我把钱已经给编辑了。我问:那我的稿子能发吗?他马上说:你稿子质量还达不到要求!我说:这事都没有办到,钱总得退吧?可是,一提到退钱的事,他总是支支吾吾不回答。直到有一天,我又在微信私聊他,微信页面居然显示:潼河水开启了朋友验证,你还不是他(她)朋友。他把我拉黑了!我又马上在手机通讯录里找到他的电话,拨了出去,手机“嘟”只响一声,然后是那句熟悉的 “对不起,你所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

  至今整整一年了,我都没有联系上他。

  七百元的经济损失不算太大,但对于一名虔诚的文学朝圣者而言,却是一种莫大的精神伤害。现如今,发稿、出版领稿费反倒成了一种奢侈。而有偿发稿、有偿出版的现象频生,给不少投机分子提供了敛财机会,也给本已是凤毛麟角的文学爱好者们带来难以言喻的伤痛。在此,我呼吁作家朋友们,面对“发稿诱惑”,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让自己美好而崇高的信仰,被龌龊吞噬。也不要因为一次摔倒,就放弃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