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商以后,周、春秋、战国、秦朝都沿袭了用活人殉葬的恶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商以后,周、春秋、战国、秦朝都沿袭了用活人殉葬的恶俗

2022-04-25 10:23:35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商以后,周、春秋、战国、秦朝都沿袭了用活人殉葬的恶俗

  1464年,38岁的朱祁镇深知自己大限将至,驾崩前一晚,召见了儿子朱见深,说出了遗愿:“我死后不要殉葬,今后再也不能有这样的事情!”闻言,跪在床前的朱见深暗自心惊:难道父皇是为了那位眼瞎腿瘸的她?!

  朱见深口中的她就是朱祁镇的发妻,孝庄钱皇后。

  1442年春,钱氏被张太皇太后选中,成为朱祁镇的准皇后。从此,十五岁的皇帝有了妻子,他不再是独自一人站在殿宇上迎接万众的仰视。

  钱皇后长相温婉,性格极好,而且懂得审时度势。

  朱祁镇想提拔自己的岳父一家,都屡次被钱皇后拒绝,并且直言:“明君的声誉不好得,不能为了我毁了它。”闻言,朱祁镇更是尊敬喜爱自己的这位妻子。

  好景不长,朱祁镇成了瓦剌军的俘虏,酿成了举世震惊的"土木堡之变"。

  被俘的消息传入京城,朝臣决定先尝试以钱财物品赎回皇帝。

  得知这个决定,钱皇后立即将自己的所有私财都献了出来,只希望也先能看在财宝的份上放回丈夫。

  经过一系列挽救谈判,自己的和大臣们的种种努力都付之东流后,朱祁玉登基。

  钱皇后自感对于丈夫的处境已经无能为力,陷于绝境的她只能日夜啼哭。在渺茫中,她终于想到了自己还能多少为丈夫做一件事——祈祷。

  从此,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冷清的宫廷中总会隐约响起一个女人哀泣求告磕头求天的声音。

  钱皇后就这样每天每夜地祈求,再困再倦也只是就地稍卧,不肯休息。

  过度的劳累、粗陋的饮食、冰冷的地面、冬天的严寒长期侵袭她的身体,她的一条腿受了重伤,再也无法治好。

  而昼夜不停的悲泣也很快哭瞎了她的一只眼睛。对于自己的残疾,钱皇后毫不介意,也拒绝治疗,她心甘情愿地认为这是接回丈夫,上天要她付出的代价。

  或许真的是上天垂怜,朱祁镇成了历史上第一位“二次”皇帝。但是他没有嫌弃钱皇后,看到皇后为了自己变成现在这幅样子,心中更加愧疚和爱护。

  被俘、二次登基、朝政,都让这位皇帝身心俱疲,在弥留之际,他想尽办法保护钱皇后。

  高皇帝留下的殉葬习俗让他深感不安,所以就有了开头的死前遗诏:废除殉葬,以后都要废除!而且明确要求在钱皇后死后要和自己合葬一起。

  说起朱祁镇的一生,也是黯淡无光,但是废除殉葬,这一做法却实打实的名垂青史。

  用活人殉葬,是一种惨无人道的残酷的制度。从考古发现看,中国的殉葬制度,在殷商时期就存在了。

  商以后,周、春秋、战国、秦朝都沿袭了用活人殉葬的恶俗。

  《墨子·节葬》篇说:“天子杀殉,多者数百,寡者数十;将军大夫杀殉,多者数十,寡者数人。”

  《李朝世宗实录》载:“帝之崩,宫人殉葬者三十余人。”

  这三十余人的死法非常悲惨,《朝鲜李朝世宗实录》用简短的文字活画出一幅阴森冷酷的图景:当死之日,先让她们在殿外用餐,吃完后带到殿内,殿内放了三十多张大小木床

  这些即将陪葬的妃嫔被赶上木床,头钻入上方早已经结套备好的绳子,一时间,哭声震殿阁,等木床移去,哭声始绝。

  在明朝,不但最高统治者的皇帝死了要用活人殉葬,而且皇帝的儿孙们,即诸侯王死了,也要用活人殉葬。

  《明史》(113卷)还记载说:“景帝以郕王薨,犹用其制,盖当时王府皆然 ”。

  明初五个皇帝的殉葬嫔妃总数加起来在一百人左右,这是一个很恐怖的数字。

  可以说殉葬陋习,在历史上达到“鼎盛”就是明朝了。

  到了康熙时,中国皇帝活人殉葬的残酷野蛮恶习被戛然而止。

  整整历经8000多年,比中国有明确文字记载的历史还要长上几千年。

  所以朱祁镇临死前下令废除殉葬制度真的是大快人心。

  【小许加油加油再加油】

  任何历史事件都有迹可循,不是遵循前辈,就是按照“天意”。

  但是朱祁镇可以为了自己爱的人,勇敢地站出来改变历史,真的是难能可贵。

  随波逐流容易,变本加厉容易,可是革新却是非常困难的。

  虽然这位皇帝不是一个好皇帝,但是是个有良心的人,保护发妻,废除陋习,就让我们多多记住他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