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榕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榕树

2022-04-26 12:43:19 作者:世界第一天才 来源:世界第一天才推荐 阅读:载入中…

榕树

  在岭南令我着迷的植物当属榕树,那高大榕树,远远看去就是一座绿色的山,那一排排的榕树,看上去就是那一道道绿色的山岭。

  走近了,便会被那飘飘洒洒的气根所吸引,像男人胡须、像女人的头发,在微风中轻轻摆动婆娑多姿。高大树冠的榕树,会有上百上千条气根。站在那些气根下,阳光照下来,穿过树叶形成斑驳的光影,这光影又投在一条条褐色的柔美的气根上,发出亮亮的光泽,仿佛置身在一个迷幻的宫殿中。

  再看那树干,绝不是像松树杨树那样一根树干深扎于地下,而是主干周围有多条辅助的跟干一起深扎于地下,像一个年迈的老人被一群子孙围绕着。特别是那些生长在山石上的老榕树,根系几乎都裸露在外,盘根错节苍劲无比,令人不禁赞叹榕树生命力的旺盛。山石中只要稍有缝隙,就会有气根扎下去,那像头发一样柔软的气根,只要扎进石缝里,再扎进泥土里,就会变成实根坚硬起来,向母体提供营养。那气根会越长越粗大,会将山石拱动。

  榕树的枝干向四周伸展,很长又很粗壮,不用担心那枝干伸长了会支撑不住,枝干上下垂的气根会有一条钻到地下,变成支柱根。活脱脱的一根柱子支在了枝干下,再往前伸又会有一个新的支柱根接应。这支柱根好尽责的,自己不分支不长叶,只做支柱。四面八方伸展的枝干都如此,就会独木成林。广东新会县就有一株这样的榕树,其树冠面积达1.5亩,可供数百人树下乘凉。

  我曾听过一个学者讲要发扬团队精神,就以榕树为例。说我们要学习榕树的紧紧围绕主干的团队精神,气根垂下来成为实根,枝干向前探出去,就有支柱跟来支撑。团队就是这样发展,不管发展到多大,还是一个整体。榕树,团队精神是最强的。

  榕树的庇荫和观赏功能,在中国古代早已经被认识到。早在宋代曾被范仲淹推荐到朝廷,被曾巩赏识的张伯玉在任福州知府期间,号召百姓大植榕树,形成“绿茵满城,暑不张盖”的局面。榕树成为福州的市树,也就顺理成章了,福州也被称为“榕城”。

  榕树是结果的,一种小小的红色的浆果,有人说像微型的红富士苹果,酸甜。是鸟类最喜欢的食物之一,有榕树的地方鸟儿就特别多,榕树是天然的大鸟巢,又有吃的,自然鸟儿们就十分爱在榕树上栖息,因此榕树又被称作“鸟类的天堂”。自然鸟儿也是榕树散播种子好手,使得榕树得以自然繁衍。榕树的品种很多,大体可分为红榕、黄榕、白榕三大类,细分又有须榕、松榕、阔叶榕、以及各种各样造型榕等等,不下百十种。人们常讲的是小叶榕和大叶榕。

  榕树不仅只是有观赏和庇荫的功能,还具有很强的药用价值,据报道,榕树的气根含有人体的需的多种酚类、氨基酸、有机酸、糖类等,叶含香豆精。榕树叶和气根(榕树须)均可入药具有清热解表功效。每每看到榕树,我就想到岭南的人民。世世代代,岭南人民在这篇土地上繁衍生息。要面对许许多多恶劣的气候和环境,台风、海啸、烈日、寒流,他们顽强的生存着。也经历过外强的入侵,不屈的人民在雨林、在海岛坚持不断抗争。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自由的晴空。榕树的坚忍不拔、旺盛的生命力、团结向上、包容大气、无私贡献的精神,不正是岭南人民精神的象征吗?

  岭南人特别钟情于榕树,只可惜榕树块头过大,小的庭院难以栽种,这就应运而生了榕树盆景

  一次在北京开往广东的列车上,在软卧的包厢内,几个人不知怎么聊起了个人爱好。一个家居岭南的退休的银行职员,侃侃而谈,他说他的爱好是榕树盆景。

  我道:“你是喜欢买盆景了。

  他说“开始是买,后来就自己做了。”

  我很惊讶:“你自己怎么做?”

  他说,他前不久就在山上找到一个老树根,是老榕树的根。他说很难找到,找很久也不一定能找到。他说要和老树根有缘分才行的,他说那天他他见到这个老树根,就想不想走了。开始看着一般,越挖越不一般了,后来就惊喜了。

  现在他已经把这个老树根做成型了,是固定住型了,专家看了都说好。

  他又讲了如何选材,如何造型,如何施肥,如何浇水等等一些技术性问题。

  他是那样的滔滔不绝,那样的兴高采烈。我被感染了,我深深感受到榕树盆景给他带来的快乐,也深深感受到榕树给岭南人民带来的快乐。

  榕树啊,诗一样美的榕树,我真该为你写一首赞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榕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