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22-04-28 05:20:37 作者:缪林翔 来源:美文 阅读:载入中…

船

  “小汪,你永远是我最好的兄弟,我们共驾一艘飞在友谊蓝天的小船,划出道道璀璨旖旎的彩虹涟漪,友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在静悄悄的中考场上,我动情地写下这一行以泪砌成的文字,合上笔套,坐着发愣。

  语文考试响铃之前,我都在凝眸望着窗外黑黢黢的青黛远山,黯黯地沦陷于滴答的鐘表声里出神,在回忆波澜之间勾勒那些光阴手绘的花朵。

  犹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暄的下午,一片林间薄雾似的宁静笼罩着教室,我们初三学子正“唰唰”地写着自习作业,倏忽听见广播声响起:“请九年级的同学排好队伍,到操场进行集体游戏。”

  同学们无不嬉皮笑脸,欢声笑语洋溢在廊道间,我在喧闹声中默默排在队伍最后一位,跟着他们走下楼梯,进入操场,才得知我们要玩一项培养团结意志的游戏。游戏规则是:所有人排成一列纵队,相互贴近站位,岔开双腿扎成马步,队首的人拿篮球,用双手捧起,朝身下一滚,要让球一直滚到队末的人手里,然后那人抱起球冲到队首,重复上述动作,循环到所有人都摸到球为止。

  游戏开始前,老师让我们自愿调整队伍,可以和好朋友站在前后位。我只是伫立在原地不动,因为仍在思忖谁愿意站我前面,然而眼前的一大批男生却纷纷跑到我后面,出于腼腆不愿和女生站在一起。

  当时我想着,我们既没有歧视,又没有隔膜,为什么要遮遮掩掩呢?于是我信步走上前,准备站在男生队伍的第一位。

  前面站着的那个女生,曾因为嫌我擦的风油精不好闻而破口骂人,但我却并没有反击过她,也没有对她怀恨在心,只是觉得毕竟同学一场,至少还有缘分和情谊,鸡毛小事不必大动干戈。上前的时候,我以为她会接受我的包容之举,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她做了一个非常让人尴尬的行为。

  “哎呀,是他!”女生惊叫一声,板起阴冷苦笑的面孔,用力拍打前面一个女孩的肩,故作一副慌张惶恐的姿态,说道:“小叶,我能和你换一个位置吗?”

  没等小叶反应过来,那个女生已然跨到小叶身前,霸道地将她挤到了后面。

  “不行啊,我也不想站这里。”小叶也不情愿,一个箭步冲到那女生前面,都想抢占前面一格位置。

  “别啊,千万不要这样!”那位女生和小叶互相推挤,还时常用恐惧的目光朝我瞥一眼,唯恐自己的精彩表演还不够到位,还没有凝聚起能将我赶走的力量。

  看着她们争先恐后、你争我抢的样子,我先是感到异常的惊奇讶异,但脑海的杂乱思绪很快被恼羞和愤懑所代替,我选择一个人默默走到队伍最后,熟悉地找回了那个原本属于我的位置。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或许,这便是孤独的我最好的归宿吧。

  “小缪,你站到我后面吧,没事的。”一个极其柔和的男生嗓音传入了我的耳畔,噙住泪水,红着眼圈,抬起头,我依稀看见,小汪正友善温暖地微笑着,把一只小小的右手伸到我掌边。

  “好,谢谢你!”我流下了晶莹的热泪,在星星似的泪光里破涕为笑。恍惚间,我牵起小汪燠热的小手,像一位被卷入海浪的舵手重新握到了船桅。

  那一场集体游戏,我竭尽全力传球、奔跑、发球,想为班级赢得胜利贡献最大力量。虽然最后我们没有赢,但事后小汪还是安慰我:“小缪,你玩得很棒,真的很优秀。”

  我想起自己和小汪的往昔,每一次用餐后的并肩散步,每一次教题时的耐心传授,每一次聊起天的话题发起,都是我们之间兄弟真情的点滴流露,仿若一寸寸由青春雨露润泽的珍贵土壤,可以栽培出一棵棵发自心灵深处的绿苗。不论是在我考试失利苦涩无人倾诉之际,还是在我因为诗歌获奖而遭人嫉妒群嘲的时候,他没有一次不是第一个挺身而出,陪伴在我落寞失望的身影左右,为我撑起温馨怡人的庇护伞。黎明长歌里,我们齐心划起荡漾在友谊港湾的白色小船,在朝晖辉映的星辰大海之中扬帆远航。

  “你说过,你到嘉兴去参加中考的时候,脑海必然会烙满红船的信念,对吧?哈哈,有朝一日,我去嘉兴找你玩,也一定要瞻仰瞻仰那艘红船。”小汪那天真质朴的话语深深嵌入我的心田,在其间划破阴霾,蘸着光明起舞,绘出了一艘由血泡绽成的红船儿,抚慰我只身走过千山万水的孤独。

  人生无非是一艘由梦境驶向现实的船,有的船一马当先乘风破浪,有的船曲折迂回砥砺慢行,有的船历经九死一生终能掀起惊涛骇浪,但不可避免的是都要熬过一段热烈风暴的磨炼。

  栉风沐雨间,人人都在为人生苦航,关键是谁能握紧心头坚毅的船舵,珍惜身边美好的船桅,荡起眼中温柔的船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