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佳跃:牧场行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刘佳跃:牧场行吟

2022-04-28 07:09:29 作者:刘佳跃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刘佳跃:牧场行吟

  近了,越来越近了。

  透过车窗,我看见了你绿意盎盎的衣裳,看见了你亭亭玉立的倩影,看见了你时隔三年后一漾一漾躁动着、燃烧着的火热青春。

  我不知道,我该以怎样一种笔触,以仰望或者俯瞰的姿势,为你容颜的改变、为你日渐丰满的眼神,着色,或者写意。

  扯一缕干净整洁的阳光铺在纸上,提笔凝神,泼墨勾勒,为我的坡上牧场啊,一片古老的黄天厚土,尽情歌吟。

  原以为,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旱已经把你的养分吃干榨净、把你广袤无垠的肌肤晒干晒黑了,想象中,漫山遍野枯草猎猎,裸皮见肤。没想到,几场雨就又让你容光焕发了,一处一处的草们、灌木们醒了,动了,点点绿意涌动着生命的坚强不屈;一丛一丛的矮杜鹃青枝绿叶,有星星点点的花影点缀其间,尽管形影只单,既不绚烂,也不热烈,但是,却在饥渴中不屈不挠地绽放着,一如这片黄土地上的父老乡亲,在等待和希冀中,以一种挺拔的姿势,在小村缭绕的炊烟里、在鸡鸣狗吠、牛哞羊咩的写意图景中,荷犁担锄,以黄土高原上一颗星星或太阳的名义,活着。

  三年前看你,你如一个容颜沧桑、衣着寒酸、营养不良的农村娃,三年后看你,你是一个衣着光鲜、扮相时髦的俊男子、俏媳妇,一举手一投足间,从容不迫,大方得体。三年前的那条黄泥巴路不见了,晴天一路灰、雨天一地泥的图景已经销声匿迹。一条曲曲弯弯的柏油路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又从山顶鱼贯到山脚,犹如一条斑斓的玉带,把你衬托得生机勃勃,楚楚动人。

  要致富,先修路。一条路催生了沿途一栋一栋的红墙碧瓦,催生了一辆辆农用车,营养丰富的荞麦、绵香细面的乌洋芋、肉质细嫩的黑山羊今天还躺在乡村里,明天就被农用车载到了城镇、矿区的农贸市场上,成为城里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变成了村民腰包里花花绿绿的票子。路通了,再也不用拖家带口走路赶场,卖个鸡仔猪娃、买包化肥农资,开上车,一路顺风顺水,再也不用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了。

  今年注定是你风光无限的一年。装机容量45兆瓦的坡上风力发电站已经开工,18万千瓦的万家口子水电站建设如火如荼,你脉搏跳动的声音如此欢畅淋漓,而你的子民们,站在你挺拔的脊梁上,每一个村落里都溢满沉甸甸的热望,一不小心,你的眼神透露出一缕春天的信息,好日子近在咫尺。

  一座水库躺在你的怀抱里,有涓涓溪流源源不断地淌进去,清澈甘冽的山泉水滋养着一代代朴实的村民;因为每一名乡亲的心里装着一千座一万座大山,醇厚的虔诚感动了隐藏在高天流云深处的神灵,因此在延绵的八担山之巅,一缕绝世佛光悄然驾临,泽佑一方乡民风调雨顺,出入平安;有山歌声自你的喉咙深处悠悠地漫出来,彝家姑娘穿上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一曲饱含着高原彝家姑娘小伙无限火热情怀的祝酒歌,在举杯与畅饮之间,醉了,一茬一茬的游人。

  牛棚梁子水库里的水静逸如月,碧草、牛羊、村舍、高天流云倒映其间,一些热度与躁动正在扩张,而你,正仰仗这一池碧水,挺腰、抬头、抒怀,为着一个目标或方向,蓄势待发,静默了一辈子的活力即将喷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刘佳跃:牧场行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