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家的米粉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家的米粉肉

2022-04-28 09:27:59 作者:晚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家的米粉肉

  每次从老家回来,妈妈必定让我带上一份米粉肉。我们老家管米粉肉叫渣肉,我估计因为是用米粉的渣渣拌制成的原因吧。

  渣肉是我们小时候的最爱,所以妈妈每次都提前准备好,让我们走时带回。但现在吃起来,早已没了小时候的味道,可能是制作的过程不一样了,亦或是现在条件好了,好东西吃得太多,味蕾都有点麻木了。

  小的时候,我们除了过年,平时家里很少做渣肉的,因为成本太高,不舍得。

  爸爸的厂里蒸渣肉时,我们会去买两小碗。那个蒸渣肉的碗可真小啊,一碗只有几片肉,但味道也真得很好吃。

  厂里是用大锅一次蒸几十碗,用那种土窑烧出来很小的瓦碗,很粗糙,但透气性很好,非常适合蒸菜用。现在市面上已很难买到这种小瓦碗了。

  渣肉经大锅大火长时间的高温蒸制,肉质软糯,肥而不腻,且肥肉部分入口即化,口感极佳。

  那时候,十天半月也吃不上一回肉,馋了很久,能吃上一块渣肉,那滋味真是一种享受啊。吃完肉,碗里留下的浸润着油脂的米粉也是可口的美食。

  吃完饭,咂巴咂巴嘴,那肥肉的醇香夹着炒米粉的焦香,还在唇齿之间游走,让人难以忘怀。

  我现在工作的城市也做渣肉吃,但这里的做法和我们老家不一样。这里是先用米粉和佐料将肉拌匀腌制,再将腌制好的肉一片片晾晒干,要吃的时候再蒸熟。

  这样做出的米粉肉就没有软糯感了,倒象是干咸肉的味道,也不怎么香,制作过程还麻烦些。

  要想做出好吃的渣肉,选材很重要。一般要选肥廋相间的五花肉,经大火蒸制,吃起来才香糯可口。

  渣肉脂肪丰富,营养均衡,也有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但现在物资丰富了,人们普遍营养过剩,都害怕吃脂肪丰富的食品,怕长胖。

  于是人们就用排骨代替五花肉,在蒸笼里垫上菜叶子,将裹好米粉的排骨直接铺在菜叶子上。这样蒸出来的渣肉已完全没有了当年的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家的米粉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