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艳萍:雨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艳萍:雨言

2022-04-29 08:05:00 作者:王艳萍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王艳萍:雨言

  雨淅淅沥沥的敲打着我的每一寸肌肤,朦朦胧胧的雨雾倒影着我夏天的影子,清爽的空气中飘来泥土的芬芳,放慢了脚步沐浴在久违的细雨中,感受那份嘀嗒的静谧。

  2010年的雨来的比较迟了一些,也少了一些,我几乎忘记了雨的湿漉、润泽和冰冷,每天忙于躲避风沙的袭击,步履总是匆匆又匆匆,很少驻足于眼前这条自认为很熟悉的路。一个人漫步于细雨中,不撑伞,身体的某根神经似乎感到了一丝冰冷猛的打了一个冷颤,此时真实的感受到了夏雨的清凉,脚下的水泥路被雨洗的干干净净的纤尘不染,偶尔有几处积水默默的寻找着伙伴静静的流走了,仔细寻找着儿时的泥泞好像不知不觉中消失了好久。雨依旧细细密密的滋润着路旁高矮不等的各种沙地植被,不知名的色彩不一的树苗儿和草儿被清洗的翠绿清新,像一群调皮的孩子沙沙作响,随风摇曳。在绿色的草儿中夹杂的几株不知名的花儿在雨中,像略带羞涩的少女一样摆弄着婀娜的身姿不时的莞尔一笑,也有点儿像卖弄自己的妩媚。对面已有些新绿的山坡上笼罩了一层薄薄的雨雾,绿苗贪婪的吮吸着雨露,似乎能看到一些破土而出的幼苗欣欣然苏醒的样子。眼前一排排温馨的楼房和远处的年轻俊朗的选煤楼交相辉映于雨雾中,那样别具匠心错落有致的傲立于毛乌苏沙漠腹地中,原来眼前的一切那样是那样协调,那个样和谐,一点儿也不亚于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描述的世外桃源,某种程度讲是一副现代版的烟雨楼台画。

  雨雾蒙蒙,行人匆匆但笑容可掬……

  好美的雨,好美的夏天,好美的韩家湾,走了相近三年的路,却一直不知晓她美若诗画,而今天在雨中我却发现她如此亲昵,如此娇媚,如此亲切宜人,不是她原来没有花红柳绿,也不是雨给她披上了幻彩霞衣,而是在雨中我的心放晴了许多,舒展了许多,轻松了许多,用平和的心,用美好的眼光和视觉去看眼前的一切,才发现用心去欣赏她们的姿色,用爱去感受她们的纯美,眼前就是一片自己想要的“世外桃源”。平和的心态让我明白很多美好的事物是因为我们太熟悉了从而忽略了她的秀美;是因为我们的心太忙碌了以至于无暇赏析她的恬静,只要心放晴了,天就不会阴。

  雨嘀嗒嘀嗒,悄悄的浸润了我的心田,慢慢的对我说:孩子学会用一颗平和的心态、美好的眼光和善美的心灵去看待周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那样眼前就会呈现出你想要的那副美丽画卷。

  张振华:清平和谐快乐多

  家庭幸福是什么:是富有富足?是权、利双收?这也许是无法正面回答的问题,因为这与每个人的价值观的评判水平相关。

  在特殊的人生经历中,我的家庭生活一直在清平中享受着和谐和快乐,从内心来说,这要感谢我的妻子。我和妻子相识是在朋友介绍后进入自由恋爱,我结婚的时候,正是我人生中接受考验的艰难时刻,所在的单位宣布破产,这对刚刚工作不到5年的我来说是很痛苦的。远离父母一切靠自己,因为没有楼房和好工作,在经历了多次的爱情磨难和碰壁后,我们的相识也正式定格了我们的爱情:她没有嫌弃我的清贫和不如意的人生,2002年结婚时就在破旧的宿舍里购置了床、一个桌子和生活用品,我们的婚礼没有像很多人结婚那样排场,十分简单。

  结婚1年多后,我们有了可爱的孩子,我的妻子也因坐月子下岗在家。回味成家以来的人生,心存多少酸楚和难受,在煤矿低矮的宿舍里,我们一直在清平中相亲相爱,相依相伴。我们也羡慕过在城里有房有车的那些富人们的生活,但我们从来没有因清平的生活而发生过矛盾。我们在清平中感受着平淡、快乐、和谐的人生,自得其乐,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互相勉励,我们在清平中建立了坚实的爱情基础。

  我从事的工作一直是文秘和办公室及党务、行政事务性工作,工作任务繁杂,经常整夜加班写材料,节假日很少休息,大部分时间早晨7点多起床参加单位晨会,我不规律的生活也严重影响着妻儿,妻子从来没有太多怨言,她用爱情的魅力理解着我,支持着我。每次加班不能回家,他就送早餐到我办公室,她用真切的关心和爱感动着我。

  爱不分贫贱,在清平中感受人生。富贵无止境,清平才是真。如果我们不能正确的理解或解释什么叫幸福,但却能用清平的生活感受生活,用清平感受爱情和家庭的幸福,用清平考验爱情和家庭的幸福。

  我在生活中也感悟到,女性最大的魅力,在于用清平挑战爱情,用清平正视家庭和谐幸福,才是最快乐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王艳萍:雨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