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顺海:我的书法情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顺海:我的书法情结

2022-04-29 08:08:33 作者:李顺海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顺海:我的书法情结

  我们这代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的人,上学的年龄,正赶上“文革”时期,没有得到系统的教育,学习的黄金时期白白荒废。所幸改革开放给我们提供了自由飞翔的平台。偶然的一个机会,我这双握过斧头、拿过修车扳钳、烧过电焊笨拙之手,虽然才疏学浅,竟然也有幸拿起毛笔涂鸦,接触到书法这门博大精深的艺术,并结下不解之缘。

  一晃20多个年头了,当初,由于对书法缺乏老师指点,加之自身愚钝,信奉下一番笔冢墨池的工夫就会把字写好,尽管勤于笔耕,虽练就了一定的笔力功夫,但还是收效甚微,总感觉找不到要领。为此,闲暇之余不敢怠慢,放弃很多事务,投入不少精力去对古人的法帖揣摩、临习,慢慢悟出了一些道理,有了一定长进。

  2004年,从六枝电厂调到比德煤业公司,先后干过井下电钳,开过镏子、皮带,修理装载机等。06年春节为矿工书写春联时,得到公司领导的赏识次年调到企业文化部做宣传工作。从此,学习的条件有了改善,我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工作中勤学好问。2008年10月,我的书法《岳阳楼记》获六枝工矿集团工会举办的书画影展书法组一等奖,同月又取得纳雍县盛况空前的“兰花书画艺术节”友好作品资格展。09年10月获六枝特区党委举办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大庆”书画影作品展(由于未设奖项名次)但得到特区文艺界有关人士的好评,一幅《茂草秋荣》对联作品被六枝特区党委的一位领导收藏,并于09年《六枝文艺》第三期书面封底使用,09年十月又取得贵州省第九届职工文艺新长征书画影展书法组优秀奖,一篇散文《月亮河龙山纪行》在《六枝文艺》09年第四期刊载,09年比德煤业公司与《六枝工矿报》联合举办的“祖国好企业美·比煤杯——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征文中《改革让我们迈向新生活》荣获一等奖,09年在六枝工矿报发表数十篇人物通讯散文和书法作品。所取得的这点成绩在别人看来微不足道,可对于学历不高的我,却是一种肯定和鞭策。

  我们支部的橱窗,都是由我和一位热衷画画专长的同事搭档完成,他的绘画加上我的书法,使我们的每一期橱窗都图文并茂,格外新颖,受到大家的好评。虽然我每天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但感到很充实。每学期寒、暑假期间,义务为多名职工小孩教书法,家长们过竞不去,非要表示一下心意,都被我拒绝了。我觉得能为他们做一点事情,是应该的,自己也在这种付出中体合到快乐。每当拿起毛笔、展开宣纸,心随墨迹游走,心情也随之豁燃。在起伏变化的线条中,我找到符合自己个性的思想表达情感宣泄。

  近年来,因书法结识了一些师长、同道,相互交流受到一些影响,让我增强学习书法的自信心。和他们交流,其中的一句话、一点经验之谈,对于我来讲都是很宝贵的才富,使我受益匪浅,很长时间悟不出的道理,经点拨,茅塞顿开,这种感受一个局外人是不能体会的。

  朋友索要作品,是我最开心的事,因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每当这时我都要认真思考这幅字的谋篇布局,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要反复的构思,在书写的过程中还要根据对方的修养与品格,文化层次不同的人写法都不同,送出的每幅作品都寄予我深深的祝福,也真诚感谢别人的给予和认同,并将这份诚意写进作品中回报给他们。

  书法寄托了我太多的感情,深切感受到书法带给我的无穷乐趣,也让我有机会了解、追思古人的感情,比如我在写《岳阳楼记》时,就会心随范仲淹那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国忧民情怀而动容;写王羲之的“兰亭序”时,“那种惠风和畅、一觞一咏”文人墨客吟诗作赋集会的美好场景就仿佛浮现眼前。 学习书法的过程也是学习做人的过程,俗话说:“字如其人”一个心胸狭隘的人是写不出大气磅礴、苍劲挺拔的好作品的,所以学书法也要学做人,努力锤炼自己的文化修养和品格是很有必要的。有良好的品德和丰富的文化积淀,对理解书作,提高艺术鉴赏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书法艺术和生活密切相关,有着千思万缕的联系,我所在的矿区区域,巍峨的大山构成了生活的主弦律,左是山、右是山,连绵起浮,它是那样的富有诗情画意,让人产生联想。看到山上林木葱郁的树木,藤蔓缠绕,那些树干下盘根错节的树根,有的弯弯曲曲,露出地面的根系,时隐时见,似蛟龙戏水;也有攀爬在石头上深深插入石缝的根,体现出自然生命力的强胜,像一幅幅苍劲有力的草书。我爱书法,同样爱山、爱那千姿百态的树木和如同龙蛇飞动的藤蔓、树根,从林涧山上直泻而下的飞泉。是山赋予我创作的源泉,是树赐给我艺术生命。我要为我钟爱的书法艺术锲而不舍的追求下去,为矿山奉献出更多的艺术精品,回报支持帮助我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