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彭正民:人生需雨常净化.(散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彭正民:人生需雨常净化.(散文)

2022-05-02 08:17:21 作者:彭正民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彭正民:人生需雨常净化.(散文)

  滴滴答答的小雨一场接着一场,让刚进入立夏的天气还没热起来,又被一场小雨给堵了回去。

  昨天还是艳阳高照的晴天,晚上就听到了滴滴答答的雨声 。听着雨声,顿感躁动的身心清凉了许多,也感到了难得的清净和惬意。不由得想起了李清照的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来。

  每当这个季节,往往是人们户外活动的最佳时机。气温合宜,穿着随便;各种草木不密不疏,各种花卉不淡不艳。如果再能赶上一个风和日丽、能见度很好的周末,携了妻子,来一个轻松户外游,那一准这个周末过得就很有些惬意了。如果再赶上一个雨后的早晨,早早地起床,推开窗户,可以不洗漱,不带行囊,随手开了门,轻脚轻手地下楼去,不由自主地深深地吸口气,然后再慢慢呼出。这时,必然会感到一切是那样的清新,可以暂时忘掉工作的疲劳,身心也是轻松的。

  沿着河边信步走走,去感受吐故纳新的感觉。再有兴致,来一个小攀山。顺着盘山小路,不紧不慢依山而上,遇到转弯处,驻足稍作停顿,调匀呼吸,感觉空气像是滤过一样,没有了往日的悬浮尘埃,尽可以做深呼吸,尽可“吼”几句秦腔…。就这样,走走停停,看见日头从远处的山尖慢慢露出来时,也算爬到山顶了。路边的小草挂着小露珠,摇头晃脑。这时,放眼望去,周围一片翠绿,像是上天着意清洗了一遍。树梢没有了往日的灰尘,树叶也能颤动起来,更有一丝新绿竟然在一夜之间露出来了;山下田野里的“绿块”一块挨着一块,象一张铺在大地上的格子绿毯;远处的山峰也在若隐若现,那一层层、一圈圈、一团团的薄雾更像是给山峰穿的迷你纱裙,又像是一位出浴少女,显得妩媚、清秀。仿佛白日里所有的烦恼、所有的想不开,在一场雨、一个晚上的自然净化后,一切得到了返璞归真。甚至在夜幕掩护下的肮脏灵魂也得到了洗涤。

  由此想到, 世间的万事万物,不管有着什么样的表象,总会还原到自然的面目;再受到玷污的灵魂、再肮脏的人性同样会受到伦理道德的净化。而人与人之间那些丧失做人的起码道德,虚伪势利、尔虞我诈,缺乏坦诚相待,不能建立诚信的社会不良现象,在和谐社会的时代所趋下,也会像雨后一样得到净化,得到洗涤;还原率真,还原自己,还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