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深度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深度思考

2022-05-03 09:42:54 作者:y雨泽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深度思考

  要想深入思考,你就必须养成向身边每件事发问的习惯。

  深度问题是什么?让我们来看看一些实例。

  当别人欺骗你时,你会说,"他是个笨蛋!"

  你该问自己:他为什么要欺骗你?

  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每个人都在撒谎,为什么撒谎是错误的。这个问题涉及到:是否可以撒谎,何时撒谎。

  比如,有一位读者曾经私信我,问我撒谎的原因,我的答案是:

  说谎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有了这个理由,自己就会有很多的理由去拖延、欺骗,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负责!

  当然,不是什么好话!有时候,善意的谎言只是为了使两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并不是不负责的表现。

  比如你脸上有痘痘,会影响你的形象,我就骗你说,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事情,只要不是太严重,那就是你的身体还很年轻,所以你不用担心!

  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不是为了负责,而是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和睦相处!但是,如果你犯了错误,谎称他人所为,与自己无关,那么这就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

  这样的谎言,往往会带来不好的后果。

  我的答案,并不是说我在说谎,而是在解释,在解释,在解释。

  因此,要想成为一名有深度思考能力的人,你就必须培养一种习惯,不去问自己的问题。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但是,要找出哪个问题“更深”,并非是一个很难的哲学问题。你一看见他们,就会知道他们是谁。

  举例来说,下列两个问题中,哪一个是比较有深度的观点?

  一,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找到各种理由;

  二、探究为何人们感到有必要为自己辩解?

  显然是后者,看问题的时候,就能看出谁更有“深度”。

  下面我们要牢记一条好原则:更深层的问题是适用范围更广的问题。

  比如,相对于理解每个人都适用的心理学原则,对一个人的个性的认识也许是有用的,但是却是很有限和表面的。对于某一具体业务的问题,远不如对所有公司都适用的成功原理那样深刻。

  第二条法则:如果一个问题或者观点是另外一个问题或者观点的例子,那么后者就是更深层的问题或者思想。

  水在0℃时凝结,100℃时又变为蒸气。这是一个更基础的实例,根据温度,物质有三种形式(固体,液体,气体)。

  你总能从“为什么?”这句话说起。就象一个小孩,反反复复的提问,并且对所有的回答提出疑问,比如:

  问:「我们为何要强迫缴税?」回答:「因为民众不会为自己付出任何其它开支。」

  问:「他们为何不付出?」回答:「因为他们把自己的其它东西看得比自己更重要。」

  问:“那么,征税的目的是什么?”回答:“为社会福利事业而设立。”问:“谁来界定公众福利?”回答:“政府。”

  如果你能够记住每天都问一些类似的问题,并且持续数周,那么这种思维方式就会成为你的思维方式。

  要想成为一个有深度思考能力的人,必须把这种“探索”的思考方式变成一种习惯。随身携带一份便条,从一开始就提醒自己,或是将它列入你的日程表。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成为一名深沉的思想家-运用语言

  当然,如果你要做一个深入的思考者,就别忽视了语言的功能。

  你甚至应该对自己和别人所说的话提出疑问,而不要把它们当作理所当然。

  举例来说,“国防”到底意味着什么?它是指国家边界,政府,国旗,荣誉,人民或人民的权益吗?

  当我们和其他人谈论的时候,我们的观点完全不同,可能并不完全一致。但是,当我们谈到“国防”一词的时候,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我们在谈论着同样的事情。

  语言中的比喻,是拓展我们表达能力的关键。

  我们所说的电脑“内存”,用这个隐喻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和沟通。而另一方面,这个比喻也会对我们的思想产生一定的制约。一个很小的例子是太阳“下山”。

  我们理性地理解,是因为星球的自转造成了如此显著的效果,但是我们的语言就像是每天晚上,太阳都会消失、睡觉一样。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那么,让我们设想,如果太阳永不坠地呢?在这个时候,你会有很多新的主意。就像在太空里,太阳能板永远都在太阳光下,他们可以把电能通过微波传输到人类身上。

  或许某一天,一座“不夜城”能以每小时1000公里的时速环绕地球,24小时日照下种植蔬菜。这种思想也许并非什么新奇的东西,但是他们仅仅是在人们对日落的思想产生了一种心理上的怀疑。

  没错,如果你想要做一个有深度的思考者,去问一些问题,或者扩展一下自己的思想,那么你就会有更大的空间去思考。

  就像是看书一样,这本书上的文字,可能只代表了一种意义,而另一种含义,就是作者没有说出口。

  我们要做的,就是挖掘出那些意义,并将其延伸到原作之上,这样我们才能从阅读中得到更多的知识。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最后,一位深邃的思想家往往会意识到,这是一种具有代表性的语言。语言仅仅是用来描述真实的东西。他们自己并不是什么东西。

  尽管这看上去很容易,但是当我们谈话的时候,我们就会忘记它。比如,有人说公司是坏事,有人说公司是坏事,有人跳出来说“证明”是不对的,而不是去看谁说的。

  现在网络上,有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他们只会去反驳,却从来没有想过,“邪恶”到底指的是谁。不然,也不会有人说什么996的福报。

  如果你学习逻辑,你也许会记住一个叫“芝诺悖论”的古代难题,这个难题“证明”了运动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这一理论的完美性,有些人会认为我们所见的这种移动只是一个幻想。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后来哲学家、数学家和物理学家们找到了一个可以被接受的矛盾的问题,但是,我们要记住的是,逻辑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因为它有许多“歧义”。

  毕竟,有时很难找出能够表达我们想法的精确词语。

  所以,一位深沉的思想家,会将语言当作一种宝贵而又有限的工具,而不会被其所左右。

  理解这一点,有助于你深入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会深度思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