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不小和尚”谁更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四不小和尚”谁更难?

2022-05-05 22:24:13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四不小和尚”谁更难?

  言多必失,一次偶然的说话,却得罪了许多的人。一气之下,购得四不小和尚摆放案桌之上,时时提醒自己: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想。这类似于孔子在周庙观礼时看到的欹斜器——座右铭而已。

“四不小和尚”谁更难?

  一晚迷迷糊糊趴在桌子上午休,却听到了四个小和尚的对话,原来他们在讨论谁更难。

  “这还用说吗?”‘不听’说,“我最难,耳聪目明,耳朵排最前列,其他器官可以闭上,不看可以闭眼,不说可以闭嘴,不想可以闭关,而我却无处逃声。别人来给我嚼舌头,我总不能拒人于千里之外吧。走在大街上,闲言碎语总往耳朵里钻。我总不能像猪八戒用面团塞住耳朵吧,我太苦了。”

  听到‘不听’的诉苦,‘不看’瞥了一眼。露出鄙视的眼神:“你为难。你还有我受的罪大吗?人类接受的信息80%以上来自眼睛。我不看行吗?看就会看到一些不该看的。别人的眉来眼去,别人的鬼鬼祟祟,别人的偷鸡摸狗,别人的拈花惹草……唉!污染眼睛啊!我又有什么办法呢?总不能整体闭着眼睛出门吧?眉高眼低,出门看天色,进门看脸色。

  “哼”的一声,‘不说’说话了:“按理说我叫‘不说’,可憋得难受啊,人们总说祸从口出,我一吐为快有什么错?说错话有时被掌嘴,可有时说了真话实话也被掌嘴,你说我委屈不委屈?——看,我又秃噜了。我还是闭嘴吧。”‘不说’虽然紧闭嘴巴,但嘴巴明显撅起了许多。

  三个小和尚争得不可开交。最后他们一致把目光投向了第四个小和尚——‘不思’。异口同声地说:“‘不想’,这里面你最有主意了,你评评理,我们三个谁最难。”

  ‘不想’沉默了许久,说:“难难难,你们三个都难。可你们考虑过我吗?你们外表光鲜,把该看不该看的,该听不该听的,该说不该说的,都听了说了做了,你们一时痛快了,满足了好奇心表达欲,把痛苦全部留给了我。我虽然想‘不想’,可眼睛你看见了灯红酒绿,耳朵你听到了声色犬马,嘴巴你说了阳奉阴违的话,把所有的痛苦矛盾都塞给了我。夜深人静,眼睛闭上了,耳根子清净了,嘴巴闭上了,我能平静吗?‘辗转反侧’‘夜不能寐’说的就是我‘不想’啊!

  “我们为什么做和尚?寺庙为什么都建在深山老林里?还不是要我们远离俗世。‘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人们怕管不住自己的眼睛耳朵嘴巴思想。才特意造出了我们四个,可现在我们又争起功来,人们又情何以堪呢?”

  四个小和尚都沉默了。我继续闭着眼睛假装睡着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