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算养老之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算养老之二

2022-05-07 12:38:50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打算养老之二

  他回到家里,越想越担心。话说出去,收不回来。要是国君把他的话告诉了公子轨,公子轨能放过他吗?他想:俗话说“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还是早点下手吧。他就转身上公子轨那儿去,对他说:“主公见您长大了,怕您去抢他的君位。今天把我叫进去,嘱咐我暗杀您,”公子轨听了,吓得魂儿都没了,查打哆嗦,央告他说:“你……你……你给我想个法儿,救……救我吧。”公子翚挠着耳朵,想了一会儿,说:“他不顾兄弟的情分要害您,您就不能先去杀他吗?”公子轨说:“他当了多少年的国君了,本国的人民、列国的诸侯没有一个不佩服他的,我凭什么去杀他呐?”公子翚说:“那您就干等着他下手吧!”公子轨又急着说:“别这么说。你出个主意吧。”公子翚伸出一个手指头,在屋子当间儿画圆圈儿,好像他想的什么事都在这圆圈儿里了,说:“有了。年年冬天,主公都上城外祭神去,回回都在寪大夫[寪wei三声]家住一宿[xiu三声]。到那会儿,我先派一个勇士扮作当差的混在里头,半夜里神不知、鬼不觉地把他刺死,比杀一只鸡还容易呐。”公子轨愣了半天才说:“好倒是好,就怕人家说我谋害国君,怎么办?”公子翚说:“叫刺客一跑不就结了吗?谋害国君的罪名落不到您头上,要落就落到寪大夫头上。”公子轨只得把心一横,对他说:“全拜托你了。等办成了,我准叫你当太宰。”

  公子翚就一手包办下来,刺死了鲁隐公,立公子轨为国君,就是鲁桓公。鲁桓公拜他为太宰,一边向诸侯报丧,一边办寪大夫的罪。大臣们差不多都知道这回事,就是怕公子翚,谁也不敢说。

  郑庄公听了那个使臣的报告,对大臣们说:“怎么着?咱们是责问鲁国去呐,还是跟他们交好呐?”祭足说:“按说,谋害国君的应该受到责备,可是鲁侯既是个代理的,早就该让位了。他光嘴里说打算养老,可没这么做,自己也有不是的地方。依我说,咱们跟鲁国向来挺好,还是好到底吧。说不定他们还会派人来说情呐。”

  说着,鲁国的使臣真到了,说新君即位,特意派他来聘问,还求郑庄公跟他们订盟约。郑庄公一心想拉拢列国,满口答应了。后来他还和鲁桓公当面订了盟约,挺不错的。就是宋国为着公子冯那事儿,老跟郑国不对劲儿。可巧有一天,宋国也打发使臣聘问来了。郑庄公直纳闷儿:宋国向来跟郑国不和,怎么能送国书来呐?这里头准有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打算养老之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