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余生:勤恳读书、耐心做事、诚实做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好的余生:勤恳读书、耐心做事、诚实做人

2022-05-09 19:54:40 作者:蓁蓁 来源:国学生活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余生:勤恳读书、耐心做事、诚实做人

  陶渊明曾有诗言:“一生复能几,倏如流电惊。”

  人过中年,日子仿佛也加快了步伐,不知不觉间,就到了“知天命”的年纪。

  褪去了年少的浮华,磨圆了盛年的棱角,渐渐明白,人生需要沉淀心性,方能活得圆满。

  最好的余生,不是追求身外之物,而是寻求内心的富足:勤恳读书耐心做事、诚实做人。

  01

  勤恳读书,有底气

  清代诗人袁枚曾说:“读书好处心先觉,立雪深时道已传。”

  从古至今,人们只担心不读书,无好书,从未担心过读书无用。

  读书,不分年龄,不分阶层,读得久了,眼界自是开阔,精神自然富足,人生也有底气。

  国学大师季羡林,出身贫农,却未能挡住他好读书的热情,家中的藏书,数以万册,在北大教授中,属于“状元”。

  面对晦涩难懂的一摞摞书,普通人单是坐在那里,都觉得是一种折磨。

  但季羡林却能忘我地阅读,偶尔碰见一条有用的信息,他更是欣喜若狂。

  朋友都知他嗜书如命,在他因腿疾住院的日子里,专程买来了可移动的小书桌,下可盛书,上可写字。

  季羡林一看,高兴地像个孩子:“这可好了,这可太好了!”

  他曾说:“我唯一的爱好,便是读书。一生勤奋不辍,天天都在读书写文章。”

  正因如此,他的学识始终令人叹服,也成为北大唯一的终身教授。

  人生在世,当读书成为吃饭睡觉一般的习惯,它所带来的滋养,会修正你的皮囊,重塑你的筋骨,丰富你的内心,让你更加坦然地面对生活。

  康熙曾言:“读书一卷,即有一卷之益;读书一日,即有一日之益。”

  康熙自5岁起,便开始读书,少年时,还因读书太过勤奋而吐血。

  当上帝王后,他仍不忘勤学苦读,在南巡的船上,近侍奏请他注意休息,可他却说:“读书能让我避免犯错,它使我愉悦,从不觉疲倦。”

  其实,人越年长,越能体味读书的好处,前人的智慧、经验,哪怕是一点心得,倘若你读来觉得茅塞顿开,便是可喜的。

  好的书籍,是人生的一味良药。天长地久有时尽,唯有读书,没有尽头。

  02

  耐心做事,养静气

  《菜根谭》中有言:“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

  人生百年,虽说转瞬即逝,但终归是一分一秒地过,饭要一口口吃,路需一步步走。

  越是重要的事情,越要耐得住性子,唯有慢工,才能出细活,唯有耐心,才能出成绩。

  曾经,有位老艺人,他能用两只手玩三只球,有时候,不止三只球。

  徒弟找他讨教方法,老艺人说:“方法很简单。”

  他让徒弟把沙袋捡起来,扔地上,捡起来,再扔地上,再捡起,如此反复。

  徒弟练习了几日,觉得甚是憋屈,便大着胆子问老艺人:“师傅,是徒儿哪里做得不好吗?为何教我这些无用功?”

  老艺人慢悠悠地说:“练球的时候,任谁都只想运球,不想捡球,觉得捡球很麻烦,但捡球,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原来,老艺人不仅没有敷衍,反而是用心良苦。

  他用不会滚动的沙袋,去磨练徒弟的耐心,也只有真正沉下心来,才能将球技练好。

  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许多看似的“白费功夫”,实则是功夫不到。

  老子曾说:“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余生漫漫,想完成的事情还有许多,只有懂得平心静气,才能拥有冷静的头脑,进行深入的思考,也才能将事情细细打磨,慢慢完善,最终有所成就。

  对于成功,有时缺的不是方法,而是耐心。

  03

  诚实做人,立正气

  《淮南子》中说:“马先驯而后求良,人先信而后求能。”

  挑马,需得先看它是否能被驯服,再看它是否优良;

  识人,需得先看他是否讲诚信,再看他是否有能力。

  换言之,考验一个人,德行永远是第一位的。

  有这么一个故事:

  有位云寂大师,已到垂暮之年,自知时日无多,便把两位弟子叫到跟前,分别给他们两袋谷种,要他们去播种,谁的谷子收成好,谁就接任寺庙的住持。

  说罢,云寂大师便开始闭关诵经,留下两个弟子独自耕种。

  待到谷子成熟的日子,大弟子挑了满满一担谷子来见大师,二弟子却两手空空。

  云寂大师问二弟子:“是否播种时偷懒了?”

  二弟子惭愧地说:“我种地不得法,谷种都没有发芽。”

  云寂大师听后,把一旁的袈裟和瓦钵交给了二弟子,并指定他为未来的住持。

  大弟子不服气,欲为自己争取,可大师说:“我给你们两人的谷种,都是煮过的。”

  大弟子一时,哑口无言。

  世人往往以为,成大事者,需得聪明、机灵、有才干,殊不知,没有了诚实,其他的一切,都沦为空谈。

  《礼记》中说:“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

  世事浮躁,人心复杂,金银玉帛易求,而忠信之人难得。

  德行,是生命的底色,诚实,更是立世的根本。

  韩非子也曾说:“小信诚则大信立。”

  世间的万事万物,都容不得半分虚假,尤其是一些容易被人忽略的地方,更需坚守诚信。

  为人,只有在根上立住了,以正气护身,方能走得长远。

  世事浮沉,半生已过,仿佛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生命中最紧要的。

  就如王阳明所说:“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余生最紧要的,无有其他,而是修身养性。

  勤恳读书,养底气,任世事变幻,亦不忧不惧;

  耐心做事,养静气,任前路坎坷,能不骄不馁;

  诚实做人,养正气,任处境复杂,仍不偏不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