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个非常“反常”的现象,曾经的“两大消费”观念果然正在消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个非常“反常”的现象,曾经的“两大消费”观念果然正在消失

2022-05-10 22:47:29 作者:网络 来源:jailer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两个非常“反常”的现象,曾经的“两大消费”观念果然正在消失

  突然发现,这次疫情,让中国年轻人彻底变了!昨晚,和几个90后朋友聊天,发现了两个非常“反常”的现象,曾经的“两大消费”观念果然正在消失。

  第一,曾经的“浮夸型、固定式”消费观念,已经开始消失了。很多年轻人,以前买东西几乎很少去对比,而是认定一个固定的渠道和平台。例如,很多人生活百货就盯着天猫,衣服鞋子通常就在唯品会,而手机家电则基本都是京东。但现在,似乎全被打乱了。偶尔手机家电也会在唯品会,零食百货也会考虑京东,形成了一种完全“不固定”的消费方式。

  而背后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年轻人消费变得更加理性了,养成了“对比消费”的观念。这一点,我自己感同身受。以前也是固定的平台,但现在我也会多个平台对比。例如以前一台手机,肯定看了一个地方就不看了。但现在,必然会天猫京东唯品会都去比一比。不仅是比成本,还有效率、综合服务等整个链条,才会做出最终的决策。的确,花费的时间比以前更长了,但性价比和生活品质明显上去了。年轻人关心的,不再是具体哪个平台,而是消费本身。

  第二,曾经对进口“盲目崇拜”的消费观念,也开始消失了。以前很多朋友,特别是身边一些年轻人,非常追求进口的东西。有意思的是,他们并不是觉得进口比国产质量好多少,而是觉得进口不仅是一个商品,还有一份面子。就像当年的iPhone,就成为了很多人炫耀的东西。手机不是单纯的手机,衣服不是单纯的衣服,而是“面子”的象征。

  现在完全变了,很多年轻人开始主动拥抱国产。从手机和衣服鞋子最容易看出来,现在用华为、小米等国产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以前追求阿迪耐克的,现在也开始穿安踏李宁鸿星尔克。他们不仅是发现国产今非昔比,而是发现原来穿国产、用国产也能感到很自信。

  不得不感叹,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正变得理性和自信。这次疫情,让我们看透了很多事情的本质,明白了所谓的面子,所谓的进口奢侈品带来的虚荣,远不如内心的踏实和手中的钱粮让人更加安心。要知道,年轻人是未来消费的主体,代表着未来消费的取向。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摒弃浮华、拥抱国产、追求更理性的高质量消费,我们必将迎来一个国产崛起、自信回归、消费回流的高质量发展时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