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辉:临国越南见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吴辉:临国越南见闻

2022-05-11 07:47:53 作者:吴辉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吴辉:临国越南见闻

  前不久,我们随煤炭资讯网组织的采风团赴近邻越南进行采风,游览了下龙湾、河内两个城市,那里旖旎的风光、奇异的民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办理完繁琐的出关手续,终于踏上了异国的土地,越南是一个农业国,以种植水稻为主。我们坐在旅游车上,车窗外是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几个越南妇女戴着尖尖的越南帽在田间劳作。越南盛产热带水果,有芒果、菠萝、香蕉、西瓜、榴莲、椰子等,他们还用来加工成绿豆糕、椰子糖、香蕉干、菠萝蜜等食品。

  据导游介绍,越南人的生活还是比较富裕的,他们的就业机会很多,失业率很低。住的房子虽然不大,却很精致漂亮。许多人买了私家车,一般人也有摩托车。政府对于国民的生存政策是很宽松的。由于生活境况不错,所以犯罪率很低,治安很好。阿成说,国穷民富是他们国家的特点。

  在越南人的心目中,中国是大哥,越南是小弟。他们认为中国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在军事上、经济上都十分强大。而且,越南正掀起学中文热,大街上大部分人都能说简单的中文。买东西,都希望我们用人民币付款。

  越南工业不发达,自然环境好,景色十分优美。我们第一站游览的世界自然遗产——“海上桂林”下龙湾位于越南东北部,1900多个岛屿象珍珠一样散落在15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我们乘船观赏下龙湾风光,站在船头眺望,天和海仿佛连在了一起,天也蓝,海也蓝,根本分不出哪儿是天,哪儿是海,一个个小岛立在水中,形态各异,气象万千,给人以美不胜收之感。

  海上归来,我们的大巴也从下龙湾向越南首都河内进发了。透国车窗看到越南妇女上街或在劳动场地都戴着面罩。这种面罩有的像口罩,有的把额头都遮盖了,只露出两只眼睛。这些面罩有各种不同的大小、颜色、形状,已成为越南一道另类风景线。据说是为了防灰尘和紫外线。

  越南人的日子过得很悠闲,很少有人愿意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打工。每天一下班,可以看到公园、路边到处都是一张张桌子,越南人喜欢工作之余和家人、朋友一起喝喝咖啡、聊聊天。越南北部工人工资很低,每月差不多相当于600元人民币。但是因为他们的房子都是世代相传的,没有住房压力,政府福利待遇也不错,所以人们活得很悠闲,也很会享受生活,一天挣30元,晚上可以花29元。南部的生活方式会更前卫些。在越南,每个人都有摩托车。每天早上,都能看到街上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数量之多你简直无法想象。

  在首都河内,街巷上的大小买卖大多由女人操持。她们顶着艳阳、挑着扁担到处叫卖。越南上世纪战火不断,大量男性被征召当兵,导致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持家重任几乎都落在女人身上,也造就了越南女人的坚强、勤劳的特质。

  导游首先安排我们游览巴亭广场。这里是越南的政治中心,国家的重大集会及阅兵都在此举行,1945年9月2日,胡志明就在这里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广场的草坪,由水泥和鹅卵石路面分割成79块,以纪念胡志明走过的79年革命生涯。广场四周有胡志明陵、主席府,越共中央和机关各部以及各国使馆多在附近。

  主席府位于广场北面,为四层建筑,黄墙绿瓦,气势雄伟,具有典型的法国建筑风格。过去这里是法国占领时总督府所在地,现在是越南党和国家举行重大政治活动的地方。主席府左侧百米之遥,便是胡志明陵,这里保存着胡志明遗体,以供后人瞻仰。它由前苏联专家设计,其内部结构用的是越南最名贵的木材,外墙的黑色装饰选用的是越南最名贵的花岗岩和大理石,建筑风格是列宁陵和越南建筑特色的揉合。在广场周围雄伟、明快的法式建筑群中,胡志明陵独树一帜,给人以强烈的肃穆、凝重感。主席府右后方不足百米,便是胡志明故居。这里终年树木参天、鲜花盛开、风光秀美。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由越南名贵木材建起的两层木结构高脚屋,上层是胡志明的办公室,下层是会议室。当时,越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多在这里举行。高脚屋旁边有排平房,这是胡志明的卧室、书房、餐厅,室内陈列着主人使用过的电话、军用地图、阅读过的马列著作等。整个故居陈设十分俭朴,反应了主人清正廉洁的一生。

  安然:女人,我们要优雅

  前几天参加了一次葬礼,由于死者生前在社会上有一定的贡献和威望,前去送行的人很多,其中不乏各路达官显贵。但是让笔者感慨、寻味的却是这样几个女人。

  首先看她们的相貌,的确有几分姿色,从年龄、相貌、身材、肤色上都各自占有一定的优势。再看的衣着打扮,一看就是经过“精雕细琢”的。身材好的穿着暴露紧致,曲线凹凸分明,能露的地方基本上露着。要不就是着重在脸蛋和头发上下工夫,即使是上趟卫生间都不忘对着镜子将脸重新描画一番,在彰显妩媚上,尽量做到万无一失。有的人甚至一天换数套衣服,而且风格迥异,早上还是中国传统式的典雅旗袍,下午便是大胆热辣的抹胸裙。但凡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哪里达官贵人居多,她们就爱在哪里凑热闹。贵人所到之处,都是一派“莺莺燕燕翠翠红红”,吃饭的时候,更是“融融恰恰”风景独好。为其敬上一杯酒聊表心意也无可非议的,但非要扭臀侧腰,一副撒娇模样,明明是妇女的年龄,却偏要装出少女的清纯来;明明平常都不喝酒,却硬是要满怀豪情周旋其中,伴随着类似“只要感情有,喝什么都是酒!”的浅薄语言,一饮而尽。呜呼!她们一定是被决策者头顶上耀眼的光环照昏了头!也不知道脸面上的芬芳能否掩盖住杯酒下肚时的辛辣。

  我想,爹娘给了她们再为上等的皮囊,都经不起这般的糟践。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驱使女人如此发狂呢?无非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功利心、虚荣心在作祟,攀比、妒忌的火焰灼伤了原本美丽的容颜。生活原本美好,只是太多的诱惑让她们变得盲目而浮躁,女人,有没有想过你究竟需要的是什么?恐怕欲壑难填吧! 这样的一种心态,这样的一种追求方式,恐怕倾其一生都无法满足,何况青春短暂。劝其还卸下多余附加的生活枷锁,用一颗随遇而安的心,快乐地工作,幸福地生活,为自己的美貌增添一份优雅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