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程宫:哥看的是风景,感受的是风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程宫:哥看的是风景,感受的是风情!

2022-05-11 07:48:39 作者:程宫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程宫:哥看的是风景,感受的是风情!

  小哥我今年29,是淮南矿业集团职工。前不久,轮到我带薪年休,约好几个好友,去了越南。

  越南最著名的就是下龙湾。

  这个地方,风光秀丽迷人,闻名遐迩,是世界遗产理事会确认的世界自然遗产之一,被誉为“海上桂林”。

  从凭祥友谊关出关,途径谅山省、海阳省、广宁省,坐在与摩托车时速相等的进口大巴上(国内没有高速,平均时速40公里/每小时),大约5个小时左右,便到达了目的地——下龙湾。在当地标准三星级酒店,休息了一晚后。第二天一大早,北京时间7点整,当地时间8点整准时出发。

  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坐上了客轮,起锚、扬帆、出海。据导游介绍,下龙湾有两个版本的神秘传说。第一个传说称龙猛力跺在地上而使山岭崩倒,形成了很快被水填满的谷地;仅有山岳的峰顶浮在水面上。另一个民间传说提到龙的长尾把大地撕裂,造成谷地和缝隙,而在龙跃入邻近水域时淹了水。两种版本都借自现代关于塔拉斯各怪

  兽的传说,这是一种像龙的海洋生物,据说住在下龙湾。

  我从游轮的窗户放眼望去,很难用文字来表达最初见到这个人间仙境时的惊喜与诧异。

  这是一片神奇的海。

  这是一幅由三千多座岛屿构成的石灰岩柱形的独特海景。

  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岛屿,千般姿态,万般模样,好似繁星点缀天空一样散落在连绵成千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形成一个远古神秘的石阵。真有“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走”的感觉。

  我们以15节的速度(每小时15海里,1海里约1.8公里)前行,30分钟后,登陆一座小岛,参观了鬼斧神工般的天宫洞。这里由三个子洞组成。天宫洞的特色是它很象天上宫殿的辉煌美丽。这里有经数百万年造化形成的,多彩多样的巨型石乳,特别还有龙王形象及其极富仁文性传说的文化蕴味。

  下山,坐船继续前行。山峦映水,水光接天,风光无限。不知不觉间,我们来到了万门渔村:很久以前,下龙湾已存在一些海上渔民村,渔民在那里居住,生活,捕捞,这也是下龙湾世界遗产区的渔民村。上了渔家,我们看渔家风情,赏海上风光,以及各类饲养的海鲜,领略独特的有形和无形文化。

  在一望无垠的海平面上,突然听见呐喊声。顺着窗外的呐喊声望去,此时船已驶入另外一带海域。

  在海中间,突兀起两座石峰,形若两只鸡一胖一瘦,恰似一公一母。当地人称为“斗鸡石”。亿万年来,这“公鸡”与“母鸡”便如影随形,相看两不厌。难怪有位著名中国诗人感叹道“不到下龙湾,不算到越南”。

  最具魅力的风光,无外乎就是天堂岛上亮丽风景线。由于天堂岛有沙滩,可以游泳,加上我当过水兵,退役10年来,再也没有下过海。所以,焦急的心理驱使我立刻上山,节约更多的时间,下海游泳。于是,我一气呵成攀上了天堂岛的顶峰。放眼望去,蓝天白云,海浪沙滩,三座小岛围成的小王国,格外宁静,仿佛从亘古到永远。这是我看到的下龙湾最美的一部分。偶尔一两艘快艇飞过,留下两道白浪,打破大海的宁静,但是很快,大海用他无限的胸怀抚平了一切喧嚣,海面又将如镜无痕。

  由于舟车劳顿,返程途中,我躺在船甲板上躺椅上,一觉醒来,到达岸边。

  在越南的风土人情中,风情远比风景多,当地用“三多”、“三苗条”、“四怪”来形容当地的风土人情。

  中国文化多。中国的改革开放,被“引用”到越南变为了革新开放,可以说,越南就是踩着中国的脚印前进、发展。各个地区的宾馆,全天24小时地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1、3、4、5套的节目,街头巷尾随处可听见中国话,流通着人民币。与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相比,越南同样也是十二个生肖,唯独不同的是,将兔改为了猫,原因是越南产大米,一年三季,老鼠多,而猫却能抓住老鼠,防止老鼠偷吃大米。

  越南民族多。越南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共有京族、侬族、傣族、苗族、布依族等54个民族。其中京族为大族,越南人口约8400万,而主体民族京族的人口约7000万余名,约占全国总人口的80%以上,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不足20%。

  越南省份多。目前,越南划分为59个省和5个中央直辖市。省以下划分为县和省辖市,中央直辖市以下划分为郡、县和县级市。但与我国省的规模和建制来对比越南的省,越南省面积在5000平方公里左右为多数,只我国华东地区省份的二十分之一左右。一般省辖县3至5个,超过10个的极少。因此可以说,越南的省与中国和省在规模和建制上并不在一个档次上。

  初到越南,就有当地朋友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三大苗条”是越南风俗的特点之一,概括起来就是:“国土苗条、房子苗条、姑娘苗条”。

  越南的国土狭长。从地图上看,越南的疆土自北向南呈狭长状,两头宽中间窄。当地人常用“一条扁担挑着两个谷筐”来形容越南地形的全貌,类似汉字“了”。

  越南的房子细长。越南普通的民房是那种横向窄、纵向深的“苗条”房屋。据当地人介绍说,建成这样是因为房屋通风性好,适合当地的气候。另一个原因是越南人家家都希望临街居住,这样比较方便开店铺做生意,即使是出租也要容易得多。因此越南很多临街的住房,都是纵向排列成长条形状的。

  越南的姑娘身材修长。越南以“瘦”为美,当地俗语说:“女俊靠衣,苗壮靠肥”。走在河内大街上、漫步下龙湾,随处可以看到年轻女孩苗条的身影。这也许与越南人清淡的饮食习惯有关吧。另外,越南女孩的苗条,与传统服饰“长衫”的陪衬功不可没。身着长衫,头戴尖形斗笠的越南姑娘是其民族形象的象征之一,走起路来飘逸轻盈。

  在前往越南的前一天晚上,我们住在广西凭祥,恰好旅游卫视播放了一期越南旅游的专题片。专题片介绍越南有“四大怪”:摩托比汽车跑的快,男人绿帽头上把戴,女人用手帕往脸上盖,花钱要用大麻袋。

  摩托比汽车跑的快。之所以这样形容,主要是因为越南是个摩托车的海洋,摩托车的国度。全国8400万人,摩托车的年销售量在200万辆左右,平均每4个人就有一辆摩托车。据导游介绍,摩托车大致为两种,一种为日本制造,一种是中国制造。由于越南国家经济水平不够大力发展汽车,所有汽车均为进口,加之高速公路几乎没有,所以摩托车在这个国家发展迅猛。因此,摩托车更加便捷。

  男人绿帽头上把戴。戴绿帽子这在我国可不是什么“好现象”,但在越南却极具流行。原因是越南在抗美、抗法等战争中,广大的男性牺牲在战争中,一度产生女多男少的现象,经过国家的调控和出台有关政策,现在的男女几乎平衡。男人戴上绿帽子是爱国的表现,所以戴绿帽子的男性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女人用手帕往脸上盖。咋一看,还理解为是越南女人怕羞,经过了解,我才知道是越南女人为了不让脸被风吹或被晒黑,都喜欢戴那种特制的花口罩,或用花手帕和丝巾盖住嘴巴。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骑车的妇女和劳动的妇女,头戴斗笠、面戴口罩、身着长衫,可谓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花钱要用大麻袋。越南是个民富国穷的地方,消费水平不比我国差。就拿早餐来说,越南人与我国的“两广”、湖南饮食相似,早餐吃米粉。米粉在广西的价格一般为4元钱,而在越南为10元钱。另外就是,人民币兑越南盾的比例为1:2700。也就是说,用越南盾在当地吃顿早餐就是270000元。要是买辆进口的摩托车,我们按6000元人民币来计算,就是16200000元越南盾。可想而知,花钱用麻袋装的原因。在回来的路上,我算了一笔账,我们淮南矿业集团去年人均收入6.8万元,折合越南盾1.8亿元,我的天哪,大家都是个“亿万富翁”了,想想都乐的合不拢嘴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