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实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实的自己

2022-05-12 08:10:28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新作文 阅读:载入中…

真实的自己

  自我们呱呱坠地,一个个新的生命便已开始。然而世界之大,我们又是何其渺小。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无法对偌大的世界起到什么重大的影响,但我们却可以让自己有所改变。

  漫漫人生,尘世的喧闹会影响每个人,但真正可以使自己改变的不是社会,而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若想保留一份真实,就应坚守自己的灵魂,不让它被玷污。

  在一个文化屈从权势的传统中,庄子是一棵孤独的树,是一棵孤独的深夜看守心灵月亮的树。他不为权势不为名利,只为自己的一份真实。在那样的时代,当人们都对名利权势趋之若鹜时,庄子却可以摆脱诱惑,独守精神家园。黑夜中,人们已眯眯昏睡,而月亮却依旧挂在深邃的空中,只因有庄子这样的树在看守它。

  屈原的时代是他的悲剧,却又是他的幸运,屈原“忠而见疑,信而被谤”心中充满了愤怒,但他却又无奈。楚国已让他叹息,他忧国忧民,却无法为民效力,为国效忠。最终他高呼“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自投汩罗江,随涛涛江水而离开。那样的时代,屈原宁可放弃生命,也不愿随波逐流,因为他的心中早已被崇高的精神家园所充斥,污浊的社会无法玷污他。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诸葛亮也是一棵守住精神家园的挺拔的树。

  然而在21世纪的今天,贪欲、享乐、道德的沦丧充斥了社会的每个角落。物质财富带来了我们曾经梦想过的东西,但人间真情,理想信念却越来越远了。“穷得只剩下钱”的叹息,使人们感到无奈、失落与怅惘。人们总想构筑金钱世界,但不知完工之后会怎样地喘着粗气,徒发望钱兴叹之慨。精神的家园早已丢失,剩下的只有那曾经被多少人视为粪土的金钱。

  我们慢慢长大,涉足社会。金钱利益的诱惑之大,很容易让我们迷失了真性,丢掉了真实的自己。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坚定的意志,让我们守住自己精神的家园,不致于迷失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中。

  我们要懂得拒绝颓废精神的物化,保留一份淡泊与宁静的精神真实,这也是我们心灵所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实的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