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坡和下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上坡和下坡

2022-05-12 11:15:32 作者:读书君 明月 来源:深夜品读 阅读:载入中…

上坡和下坡

  人生有很多条路,但归根结底只有两条:上坡路和下坡路。

  人生就是不断地上坡、下坡、到达、出发……

  01

  耐得住磨难,走好上坡路

  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他年少时患上肺结核,在15岁时,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园又在二战中全被烧毁。

  好不容易熬到他大学毕业后,在恩师的推荐下,进入了松风工业。

  刚到公司的第三个月,公司就没钱发工资。

  然而,面对生活的种种苦难与挫折,稻盛和夫并没有退缩。

  他把锅碗瓢盆全部搬到了车间里,不分昼夜地研究、工作。

  最终,稻盛和夫研制出了“U型绝缘体”,公司得以起死回生,他的人生也开始进入了良性循环。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人都以为苦难是一种磨难、打击和损失;殊不知,苦难其实是一种获得、领悟与生命的再造。

  一个人只有耐着住磨难,走好上坡路,才能到达人生的高峰。

  02

  抵得住诱惑,走稳下坡路

  有句话说:“上坡难下坡更难。”

  世上最难的事情,不是外在磨难,也不是旅途艰辛,而是人内心深处难抵诱惑、难戒浮躁。

  知名企业家史玉柱在1991年创办了巨人公司。不到两年的时间,“巨人集团”就成为了全国第二大民办高科技企业。

  次年,史玉柱还当选了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一时风头无两。

  也就是在这一年,史玉柱开始建设巨人大厦。

  巨人大厦最初只计划建18层,然而,经不住众人的吹捧,史玉柱一时头脑发热,决定要建中国第一高楼,将巨人大厦升为70层,投资也从2亿增加到12亿。

  不久后,集团便因资金告急,迅速盛极而衰。

  南怀瑾说:“一个人春风得意时,要想到失意的时候,一旦得意忘形,他失败的种子就种下去了。”

  人生辉煌过后便是低谷,只有经得起考验,耐得住诱惑的人,成功之路才能越走越稳。

  03

  上坡还是下坡, 其实是同一条路

  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上坡路和下坡路本是同一条路。究竟是上坡还是下坡,取决于你怎么走。”

  北宋神宗时期,司马光因为坚决反对变法,遭受排挤,被变法派赶出了朝廷。

  然而身处逆境之中的司马光,却在这十五年的被贬生涯中,完成了《资治通鉴》的创作。

  秦国在孝公之时已经严重衰弱,六国都不把秦国放在眼里,然而孝公励精图治,为后来统一六国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有时候,看似处于低谷,但只要肯努力,其实处处都是生机;

  有时候,看似在高峰,但只要一不留神,立刻就会坠入悬崖。

  苏轼有言:“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不管是上坡,还是下坡,我们都需要守住一颗平常心,不在逆境中消沉,也不在顺境中迷失。

  耐着住磨难,抵得住诱惑,上得了高处,也下得去低处。

  这才是最好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上坡和下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