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恋一生的美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留恋一生的美味

2022-05-12 12:56:49 作者:和风细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留恋一生的美味

  小时候日子艰苦,蔬菜里面吃的最多的就是土豆,因为北方的气候原因,冬天零下20几度的气温,只能在室内的深窖里储存土豆、萝卜,白菜是存不了的 那是要用来渍酸菜的。其中储存最多的就是土豆 一部分用来作为过冬的蔬菜,一部分作为春天的种子。

  记得那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早上从热乎乎的火炕上爬起来,帮妈妈削土豆片,从窖里新捡出来的土豆很凉很冰手,早上屋里的温度很低,手里拿着冰凉的土豆,边削边冻手。尤其是手指尖,几个土豆削完,手指尖经常会冰的发麻,之后会发烫,这个时候是不能用热水洗手的,否则手上的血管受不了,会涨涨的难受。

  小学那会儿,为了生计,父亲建了个土豆粉厂,在土豆丰收的季节,土豆像小山一样的堆着,那会儿我经常爬到土豆山的顶上,去挑拣皮最麻溜的,个头最匀称的,把它们洗洗放到笨重的大铁锅里烀着吃。配上自家菜园子里的辣椒葱蒜和妈妈自己做的大酱,有菜有饭,每次都要吃到撑。这样一吃就是好多年,还一直吃不够。

  后来上了大学,每年放寒假的时候,妈妈给我备的最多的就是土豆,土豆丝、土豆条、土豆片、土豆块、土豆泥,蒸着吃、炒着吃、烧着吃、烤着吃。记忆最深的就是,寒假回家,屋里的火炕需要烧柴取暖,本来是很不招人待见的活,因为余火可以烤土豆,所以当时烧炕的活也不那么烦人了。常常是,烧好了炕,余火里放几个土豆,我和爸爸就边聊边等土豆在余火里烤熟。在土豆要熟的时候,闻着散发出来的味道就知道烤熟透了没有。那会儿爸爸常说,姑娘放假了,他就有土豆吃了。

  这几年,随着网上购物的兴起,遇到了一个烤土豆神器,买了一个的确好用,不像微波烤的墨迹,不像锅里蒸的水分太大,没有烤箱的噪音,就用煤气灶慢慢的烘烤。这样的做法非常简单干净,可以早点把土豆备好烤上,然后该干嘛干嘛,只要中途去翻弄一遍就好,可能你正在做家务,可能你正在看书,可能你正在锻炼,忽然一阵熟了的土豆的清香,原原本本的土豆自身的香味扑鼻而来,那么把火关掉,在闷上几分钟,熟的透透的烤土豆就好了!最最省事好吃的就是烤之前把土豆皮去掉,这样烤好后不用烫着手去扒皮,而且外皮黄黄的,脆脆的很好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吃过的见过的东西也不少,很多东西吃几次之后就不再想吃了。 唯独这土豆,就像植根于我的身体,植根于我的胃里一样,几天不吃,就觉得想的慌。想念它那淡淡的味道和舒服的入口的感觉,是我一生留恋的美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留恋一生的美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