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尿毒症多半是拖出来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尿毒症多半是拖出来的

2022-05-14 04:29:56 作者:张垒 来源:保健与生活 阅读:载入中…

  45岁的李师傅是一名货车司机,同时又是一名糖尿病患者。货车司机经常要跑长途,而且饮食、生活都极其不规律,所以身体透支得非常厉害,李师傅早早地就落下了一身病。

  在30多岁刚诊断出糖尿病时李师傅并未在意,医生开的降糖药物他也是想起来就吃,想不起来就不吃。虽说患糖尿病已经几年了,但他年轻,每次检查肌酐都是正常的,尿蛋白也是阴性。

尿毒症多半是拖出来的

  但近几年,他的肌酐呈进行性升高,尿蛋白也开始出现阳性。最后,被确诊患了尿毒症。那么糖尿病为什么会引起肾脏病变?人体如果长期处于高血糖或者血糖不稳定的状态,对血管的损伤是致命的,不可修复的。肾脏最基本的功能单位是肾小球,肾小球是由很多的小血管所组成的一个团状结构。所以糖尿病引起微血管问题,然后肾小球出现硬化,最后功能开始慢慢丧失,肾脏的代谢功能受到影响,从而出现蛋白尿、肌酐升高等一系列症状。

  尿毒症多半是拖出来的?

  从李师傅的案例可以看出,即使是患有糖尿病,但只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依从性高,很大可能是可以避免发展到尿毒症这一步的。但他仍一步步拖到了尿毒症,让人甚是惋惜。

  我曾为500多个尿毒症患者做过手术,其中有200个原发病是糖尿病;有100个左右是肾病引起的,具体的如IgA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乙肝相关性肾病、膜性肾病、ANCA(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性血管炎等;有10来个是遗传性肾病,即多囊肾;剩下的就是一些不明原因,发现时就是尿毒症了,有可能是以前有肾小球肾炎而不知道的,也可能是药物、毒物等曾经引起了急性肾损伤但未治疗从而转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的。

  从上面的这些病例可以看出,其实这些病都是慢性病,只要积极、规律地随访,是能控制好的。

  身上若有1处发黑,小心肾脏病变!

  1.尿毒症患者往往脸色晦暗,这是肾脏病变在人皮肤上的一种表现。主要是肾脏损害,它的内分泌功能,代谢功能,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功能都受到影响。这就会造成本該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的毒素沉积下来,毒素会刺激皮肤上的黑色素细胞,会形成或释放黑色素颗粒,导致皮肤变黑。

  2.黑色素含量的多少也决定了人的肤色,而黑色素是由酪氨酸合成,其合成的关键酶是酪氨酸酶。酪氨酸酶活性增加,产生的黑色素就更多。透析肤色发黑的根本原因是酪氨酸酶活性增强或紊乱。一般来说,一个人如果脸色变黄或者变黑,那肯定不是好事情。如果面色某段时间变得晦暗,那一定要小心是不是肾脏出现问题。

  怎么做好肾病预防工作?

  做好肾病预防,主要有三大法宝,即尿常规+肾脏彩超+肾功能化验。这三个项目没问题,说明你的肾脏是健康的。

  尿常规检测包括尿糖、尿蛋白、白细胞、红细胞、潜血、比重等,检查这个项目能大致得出肾小球、肾小管功能如何,肾脏浓缩功能如何;肾脏彩超,如果提示肾脏变大,那么往往急性肾损伤可能性大;如果提示肾脏萎缩,那么慢性肾功能不全可能性大,而且肾功能不可逆转,了解肾皮质有没有变薄以及血流情况等;肾功能化验,肌酐、尿素氮等就是最客观的数据,还可以通过它动态的复查数值,来评估治疗的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