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江锋:矿井浅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杨江锋:矿井浅谈

2022-05-14 07:24:09 作者:杨江锋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杨江锋:矿井浅谈

  杨江锋:矿井浅谈

  大学毕业的我怀着对生活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到了这渭北高原的一角—澄合矿务局。当我步入这片土地时,才真正了解了煤矿的构造,真是应了常人说的那就话“纸上得来总觉浅、要知此事必躬行”。

  罐笼 你的责任最大,矿工兄弟的生命都维系在你的身上。你一丝不苟,默默地上上下下,下下上上周而复始,不厌其烦。你把阳光下的矿工送进黑暗,是为了让他们从黑暗里采出光明;你把黑暗里的矿工送上地面,是为了让他们享受明媚的阳光。你奔波于明暗两极,庄严的履行自己的职责。

  在你的领地一律不平等,只有“站票”,但无须购买-免票。你的全程在几分钟内完成,你一路无靠站,终点是几百米井底。

  你是世界上最简陋的电梯,一条粗重的铁链权当是门,裸露的外界与矿工的目光相撞写下了速度的快意与惊奇。

  你是矿山忠实的见证人,你熟识每一位矿工,顺口便能道出谁谁在几队几班,那位干部井下见不着……年年月月,你默默无声,睁眼开着井口,看着矿工们把青丝变成了白发。

  巷道 你是矿井的大动脉,纵横交错,布满井下的方方面面。行走在巷道内,难辨东西南北。虽日明星晨与巷道无缘,却有另一种生命化作星辰,把地层深处的漫漫长夜照明。

  抚摸你很色的煤壁,一种比天籁更神奇更生动的声音在回荡,如原始人从另一个世界走来---突然有一种与远古接通的感动,与原始人对话的渴望。也曾动想过与黑夜化为一体,然后走向神圣的祭坛。

  你把深藏了很久的爱恋凝固成一种晶莹的品质、然后奔到阳光下,在那里举行最隆重的葬礼。

  你把悲壮和永恒刻在人们的心上。

  人车 第一次搭乘你,象是坐在世纪前的马车上,行驶在一片原始森林。林中一团漆黑。一种昏黄的光亮点点缀了阴森的神秘。车行“咣咣”声,如雷贯耳,突然有一种走向战场的兴奋。你是世界上最独特的一种车。唯独你不见天日,像一条潜行于海底的潜挺,游弋于几百米深处的煤海。你穿行于漆黑的巷道,却又像夜航船不会迷失方向。

  你简陋的不能做任何装饰,连色彩都避免了,门窗自然是没有的。厚钢板焊成的车厢,加上笨重的轮子,便具备了车的模样。一米左右的车厢内,安有简易木椅,便是矿工的“雅座”了。你的乘客是那些与“奥迪”“背驰”无缘,专搭这种简陋车的人,他的头上顶着星星,乘上你像乘上前线的战车,朝着地层深处冲锋陷阵。

  综采机 你象一架不知疲倦的水车,把地心乌金墨玉的黑浪层层卷起,然后注入河流,去灌溉寒冷与黑夜。

  你是天下无敌的天神,劈开煤层,然后捏成碎块。在你的气势前,一切坚硬统统屈服投降。

  你是一条不安分的神龙,所到之处雷声隆隆天崩地裂黑雾弥漫,你一路吼着向前,矿工们聆听着你的歌喉,比喝了酒还醉人。

  现在的我——庆幸我选择了澄合,我感恩澄合选择了我,澄合给了我提供了一个挥洒青春热血、谱写壮丽诗篇的舞台,我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澄合给我的和我收获的,力足本职、努力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杨江锋:矿井浅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