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秋琪:心 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黄秋琪:心 结

2022-05-16 07:45:29 作者:黄秋琪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黄秋琪:心 结

  小城有位乡村业余作家写了一部感人至深的自传体小说,电视台派她前去采访。坐在前往小城的列车上,她思潮翻滚。

  “相信有一天你会是一朵艳丽奇葩!”这是二十年前她离开小城时他给她写的留言。这种土得掉渣的离别赠言,只有在他们那一代人身上才有。

  那年她二十岁,到大山的一个偏僻乡村支教。他是她的同事,人很沉稳能干,话不多,脸上时常带着忧郁的微笑。她活泼开朗,鲜活水嫩的青春衬着,无忧无虑的笑着,象明媚灿烂的阳光感染着周围的每个人。

  山里生活清苦,连喝水都要到十几里远的泉眼去取。他每次取水时都会给她带上一桶;有机会下山还会给她捎一些蔬菜水果和日常用品。山里的孩子入学晚,有些高年级的学生个子比她还高,偶尔会跟她搞一些恶作剧,是他帮她制服了那些调皮孩子。他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学生们都服他,课堂气氛很活跃,教学效果很好,她打心里钦佩他。他却喜欢看她纤细如青葱般白嫩的手指握着粉笔在黑板上的唧唧喳喳写字,喜欢听她清脆的歌声银玲般的笑声,象山花般俏皮可爱的笑脸。她的存在是他快乐的源泉。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她开始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他的忧愁和喜悦牵动着她的心。听守校的老伯说他是个苦命人,很小的时候就没了妈。爹爹给他找了个后妈,还添了三个弟妹。然而就在他刚刚师范毕业那一年,爹爹一场大病突然撒手离去,不久后妈精神崩溃离家出走不知去向,把一个残缺的家丢给了他。一个大小伙子就这样当爹又当妈,默默的担起抚养弟妹的重担,用微薄的工资撑起残缺的家。

  知道他冷漠的外表下那些心酸的故事后,她为他心疼失眠,说不清是同情还是爱情,对他的爱恋更深了。她只想对他好,让他感受到爱的温暖和幸福。“你是个有情有义的男人,我喜欢你。”在沙沙作响的竹林里,她热辣辣的眼睛盯着他,勇敢的向他表白了爱意。他轻轻牵住了她的手,将嘴中的木叶吹得脆响又欢快。在她心里爱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也不需要何任条件,她不管不顾的爱上了这个一无所有的男人。而他又何尝不渴望得到她的爱。爱情就这么悄悄在两颗年轻的心中滋长。

  然而 ,他们的恋爱到了她家的强烈反对。她妈妈甚至瞒着她找到了他,苦苦哀求他和她断绝来往:“她还那么年轻,应该有更好的选择。请你原谅一个做母亲的自私吧。”男儿有泪不可弹,可她妈妈的话却深深的刺痛了他的心。是啊,为人父母谁愿意把女儿嫁到他这样背负沉重又残缺复杂的家庭呢?他早已尝透了没有父母疼爱的悲凉,又怎么忍心因为爱情而让她与父母决裂,没有亲人祝福的婚姻又怎么能带给她幸福呢?

  他在剧烈的思想斗争中抽了一夜辛辣的烟,内心的苦痛无以言表。之后他开始故意冷淡她,和别的女人逢场作戏,找碴和她闹别扭,最后违心的向她提出了分手。她却以为他变了心,狠狠的摔了他一记耳光,泪流满面地跑了出去。望着她在瑟瑟秋风中抖动的背影,他心如刀绞,热泪盈眶。爱本身没有错,要说错那也许是生活对他太不公平了,让他对自己心爱的姑娘无能为力。

  分手之后,回到空荡荡的家看到年幼的弟妹们,他心里更是悲愤交加。伯母知道他心的苦,含着泪劝他:“孩子啊,你就认命吧。你和她不是一路人。这一大家子还等着你支撑呢。”“哥,爸妈都不在了,你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你不管我们,我们还有什么活路啊。”看着弟妹们可怜巴巴的眼神,他忍不住和弟妹抱头痛哭起来。他决心忘掉这一切,振作起来面对生活,再苦再难也要把这个家撑起来。后来在村里好心大妈的撮合下,他找了个农村姑娘匆匆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家和孩子。他们一起操持着残缺的家,在艰辛中拉扯大弟妹们。

  她却带着一颗破碎的心含恨去了很远的地方,埋葬了刻骨铭心的初恋。

  当宣传部的同志把小说的作者引荐到她跟前时,她觉得自己的呼吸都快要停止了。他竟然就是她曾经深爱过又恨过的那个人。

  就象《半后缘》电视剧里的两个悲情男女,他们泪眼相对却又心绪难平。她最终还是知道了他当年辜负她的原因。在他简陋的书房里,她看到了她当年给他织的那条白色的围巾。他的小说里无处不是她的影子。他把对她的爱和思念溶入字里行间,溶入他憧憬的幸福,温暖着他坎坷磨难的生活,她就是支撑他坚强面对生活的无处不在的阳光啊。她拿着书宛如有千斤重,泪水模糊了她的双眼。

  “你知道吗,刚结婚的那会,我还天天晚上梦见你。”她哽咽着给了他一捶。他爱怜的帮她擦去了脸上的泪水。 “不要怨你妈妈,她也是为了你有更好的前途。”她点点头。错过的爱情在多年以后让她解开了心结,如今沉积在心里多年的恩怨经过了岁月河流的经年冲刷,早已云淡风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秋琪:心 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