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喜剧大师的悲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喜剧大师的悲剧

2022-05-18 23:24:03 作者:陈发哥 来源:陈发哥推荐 阅读:载入中…

喜剧大师的悲剧

  莫里哀是法国著名的喜剧作家、演员、戏剧活动家。法国芭蕾舞喜剧的创始人。莫里哀是他的艺名,法语意为长春藤。 是法国17世纪古典主义文学最重要的作家,古典主义喜剧的创建者,在欧洲戏剧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代表作品有《无病呻吟》《伪君子》《悭吝人》等。

  1673年2月17日,法国戏剧家莫里哀(1622一1673)的新作《没病找病》,在巴黎皇家大剧院上演,作者亲自饰演剧中主角。巴黎人争相购票,都以先睹为快,盛况空前。

  这位喜剧大师本有一条舒适奢华的道路可走。父亲是皇家室内陈设商,他十六岁时就在名义上继承了父亲的世袭权利,后来父亲又为他买下了法学硕士头衔和律师职务。但是,莫里哀宣布放弃世袭权利,立志搞戏剧。

  莫里哀演了一辈子喜剧,《没病找病》却是他走到生命终点时的一场悲剧。当时,他的肺病已十分严重,但仍抱病登台。演出前,他对妻子说:

  “在我的生活里快乐与痛苦相等的时候,我始终觉得幸福;但是,今天我的痛苦这样深,又不能希望有满意和甜蜜的生活,我知道我应该放弃我自己的生命了。”

  妻子和演员们见他病势沉重,说话又如此伤感,都劝他当天不要参加演出了。莫里哀沉思片刻,想到整个剧团的开支和剧院里殷切期待着的观众们,他毅然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参加演出。”

  开演后,莫里哀克制着巨大的肉体痛苦进行表演,把角色塑造得栩栩如生,观众不断报以掌声。他那痛苦的蹙眉和咳嗽竟被观众误以为逼真的表演而大加喝彩。演到第四场,莫里哀突然咯血倒下,仅仅四个小时后,他就停止了呼吸。

  莫里哀一生写了三十七部喜剧,其中大部分是讽刺喜剧,如《伪君子》、《吝啬鬼》、《贵人迷》等等,都以讽刺小人物的形式嘲笑大人物,猛烈地抨击了贵族和教会反动势力。莫里哀死后,教会拍手称快,由于他们百般阻挠,莫里哀的葬礼十分冷清。一代喜剧大师却演绎着人生的悲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喜剧大师的悲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