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天挖地不止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天挖地不止读后感100字

2022-05-19 09:0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天挖地不止读后感100字

  《每天挖地不止》是一本由林那北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80元,页数:406,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每天挖地不止》读后感(一):每天挖地不止

  对于你而言,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对于赵定力而言,大概是陪伴,或者说感情吧。 所以当听说于淑钦要回北京的时候,他下意识用一个看起来荒谬的理由留住她。 故事从祖母那一代开始,祖母是个传奇女子,像所有传奇故事里的主角一样,一心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追求“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爱情,做那个时候所有不容许女性做的事。 她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优秀出色,对大漆爱的如此痴迷,在母亲的帮助下她嫁给了自己一心想嫁的人,为他生儿育女。 然而,就在她好不容易生下儿子,以为可以和丈夫一起飘洋过海的时候,她知道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她的丈夫背叛了她。说好的一生一世,却突然介入了别人 祖母没有抱怨,了解真相之后,反而活出了自己的样子,只为自己而活。 因为祖母大漆的技艺,他们的日子过得也算不错。 赵定力假称祖母为他留下了一个铁罐子,就埋在地下。 自此,他们开始了,每天挖地的生活。 那个铁罐子就像无形的宝藏,令所有人趋之若鹜。 去了北京的妻子提前回来,原本看他不顺眼的继子继女突然十分热情,亲戚朋友热情无比,就连多年前逃跑的第一任妻子也回来了,为了那个铁盒子。 所有的地方都被翻了个遍,然而他自己正遭受着身体上的折磨。 可他知道,一切都是谎言,为了留下一直想走的人。 可是谎言一出,人是留下了,各个目的不纯,他知道这不是他想要的。 情感上的却失,不是人多就可以弥补的。 不如,索性放开手。

  《每天挖地不止》读后感(二):大漆与漆性

  看了这本书,才知道有“大漆”这个东西,那么大漆究竟是什么呢?大漆,又名天然漆、生漆、土漆、国漆,泛称中国漆,为一种天然树脂涂料,是割开漆树树皮,从韧皮内流出的一种白色粘性乳液,经加工而制成的涂料。其产地主要有中国的四川、陕西、云南等省,除中国以外还有日本、朝鲜、老挝、越南等。天然生漆涂装应用源源流长,古今中外闻名,古老中华民族沿古至今,我国发现和使用天然生漆可追溯到公元前七千多年前,从新石器时代起人们就认识了天然生漆的性能并应用,据史籍记载“漆之为用也,始于书竹简,而舜作食器,黑漆之,禹作祭器,黑漆其外,朱画其内”。

  本书是当代著名作家林那北的最新长篇小说,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漆”作为载体,讲述了福建沿海地区一个奇特家族百转千回的故事。以赵定力去看病为线索,展开叙述,让我们对其中的人物性格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本书还附上了人物关系图谱,有助于我们阅读,更好地厘清线索。

  书中有三个人物领我印象深刻,除了赵定力,还有谢氏——谢春妹以及李翠月。谢氏上漆手艺学得很快,后面和后面进入漆店学手艺的赵礼成在一起了,开启了另一段生活。不知道为什么,赵定力有三人妻子,最喜欢李翠月,李翠月简直是他的灵魂,好像自从她走了之后,赵定力的生活快乐也消失了。

  很喜欢作者的语言,如“于淑钦来了后,每晚都像有个乐队藏在肚子里,鼾声浩大而壮阔,充满纵深感”:“树长起来后,树身在坡地上成条状起伏,宛若一条条大虫圆滚滚地趴在那里,终身不懈地绿着”等这些描写生动形象,让人如身临其境啊。

  本书描写的是五代人的故事,以一个百年家族的历史和一个当下的生存故事, 让我们从中感悟历史进程中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人们的观念的转变以及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体会大漆、山川和人的命运有着相似的纹理。 “无论男人女人,只要有漆性,就会不一样吧?”书中的谢氏是有漆性的,你觉得漆性是什么呢?你有漆性吗?

  《每天挖地不止》读后感(三):一场轰轰烈烈的挖地运动,就是为了挖出祖辈留下的“宝藏”

  一个家族向上回溯百年,那一定都是非常有故事的,而这些故事也必然牵涉到个人与时代的相互交融。 个人无法脱离时代,个人的身体之中必然打上深深的时代印记,这也就无法用现代的眼光去审视过去时代个人的恩怨得失,他们就本应该是那个时代所表现出来的特点。 而个人又一定有着超出时代的特色,这就是一个人个性的体现,也是一个人能够感人、能够体现出最美一面的特征。

  作家林那北的最新小说《每天挖地不止》就是一个反映大时代背景下大家族小人物的故事。而这个小人物又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漆”的家族一员,那会是怎么样的故事呢? 会辉煌灿烂吗?一个大漆碗在欧洲标价788欧元,近七千块人民币,这已经是工艺品了,但它的制造者,也就是这本小说中那位家族成员谢春妹,在这本书中,在家族后辈中,仅仅剩下一个称呼“谢氏”。这就是一种历史的真实性,这就是人类命运无法逃脱的宿命。

  关于谢氏,有些什么样子的传奇呢?那就只能从后辈的追忆去还原曾经的事实了。 《每天挖地不止》是从谢氏的孙子辈,已经七十八岁的赵定力的视角串联着祖祖辈辈的故事的。 七十八岁的赵定力,身体越来越差,更为可怕的是肠胃出了问题,便秘、腹泻轮番上场。他不得不去看医生,这一肠胃问题正是他祖母谢氏和父亲死亡的原因,也许有着家族遗传的恐怖基因。

  这就成为串联小说的整个客观条件,这一肠胃问题的意向伴随整本小说,那种憋屈、不通不快之感,即使身体上的表征,也是这个家族的故事的背景。小说也就在这样不吐不快的氛围之中叙述着,直指一切真相大白。 在赵定力为身体担忧之时,她第三任妻子于淑钦正准备去北京照顾她生孩子的继女,准备离开他。赵定力在担忧中,也在鬼使神差中说出了一个秘密,家里埋着谢氏留下的一个“铁罐”,而铁罐之中有什么也就不言自明了。

  精彩的故事就在这样的氛围之中展开,曾经出现在赵定力生命中的人物又一次重新回到他的生命之中,只为挖地,只为找到那被埋藏的铁罐。 一次疯狂的挖地运动就此开始,《每天挖地不止》书名就此而来,至于“铁罐”是否挖出,我就不剧透了,但一个大家族的历史故事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被重新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为之扼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