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蝇王》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蝇王》读后感摘抄

2022-05-19 09:1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蝇王》读后感摘抄

  《蝇王》是一本由[英] 威廉·戈尔丁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页数:344,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蝇王》读后感(一):野猪之死

  ◎拓展写作

  利用《蝇王》故事背景,对原作进行架空改编。可以试着改变一个情节因素,如是一群女生而不是男生被困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小岛,故事将如何展开?女孩和男孩命运是否相同?……

  要求:可以综合运用多重视角开展,尽量减少不成熟的语言描写,不少于700字。

  “喏,长官,是这一带了。那飞机就是落在这岛上。我记得——那飞机上有十来个孩子。或许他们还活着。”

  一个士兵踏着沙地左右环顾了一阵,展开手中的地图抖了抖。纸张发出咔啦啦的响声。

  长官摸样的男人走到士兵身边,愣了愣:“这树林……像是被烧过?真奇怪。是有敌国轰炸机袭击过这里吗?”

  他沉思了半天,转过身子对士兵说道:“你发现的那个东西,拿来给我看看。” “是,长官。”军官眉头紧锁,接过那本沾满血渍和油彩的笔记本,翻了开来。扉页上写着:

  杰克﹒梅瑞狄

  X月X日 第一天 晴

  这里是一个海岛。我和合唱队的成员全在上面。

  拉尔夫拿海螺吹响了,于是我们开始开会,我们的猎手队正式地成立了。可是没人来救我们。这里有大人吗?他们知道我们在这里吗?

  (下面歪歪斜斜地画了一个看起来像地图的东西,标注了“水源”“厕所”“会议”“火”等字样。)

  X月X日 第五天 晴

  现在是第五天了。这里的生活其实很有趣!我们游泳,冒险,还看到了野猪!我会抓到那只野猪的!美味的烤猪!但猪崽子一直唠唠叨叨的。拉尔夫虽然被选为了首领,但总是向着猪崽子。

  X月x日 第六天

  我当然知道我们必须要得救,但我们在打猎!那火堆……也没那么严重,不是吗?

  (隔了好几页,页间涂满油彩)

  拉尔夫!他总想妨碍我们——真烦人!亏他还是首领呢!他怎么有能力当头头?就凭那个破海螺?

  (涂满油彩的一页,依稀辨认出一些字迹)

  我会让大家都听我的,只要我有肉。这个岛什么都有。我会打猎!拉尔夫、猪崽子、西蒙,那些小家伙都会服我!涂上这些油彩,我可以做到任何事!去他的破海螺!

  第(被涂改)天,阴

  我是头儿!现在我是头儿!西蒙被怪兽杀死了,猪崽子也是。我们无比悲痛。(后来被划掉了)现在这片岛是我们的了!我的好伙伴们!!(字迹清晰有力)杀野兽哟!割喉咙哟!放它血哟!(字体描粗加黑占满了整一页)

  (污渍和血迹越来越多)

  第x天 胜利的天气

  现在,拉尔夫已经完全,完全,完全服从于我们了。我们的追猎胜利了!

  就像一只野猪!杀野猪哟!割喉咙哟!放他血哟!罗杰,萨姆埃里克,莫里斯,罗伯特,全都像野猪一样服从我!

  (整张纸都是血痕)(字迹潦草 拼写错误频繁)

  我发明了新的方法。我用鞭子打它们,他们笑得很开心。这是新的游戏。我们每个人当野猪,我们是人,他是野猪。我是杰克﹒梅瑞狄( 杰克拼错了自己的姓氏)。我们的猎手很英勇,也很喜欢我发明的游戏。

  (隔了许多页,中间每一页都浸透了血)

  这里没有人了。我感觉好孤独。没有东西可以吃,我想生火。

  (纸页边缘烧焦了)

  我是野猪。(清晰,有力的,最后字迹。笔的墨似乎在最后一画时用尽)

  就在军官合上笔记本的那一刻,林子重传来一声异常恐怖的尖叫。士兵看到一个蓬头垢面,瘦骨嶙峋,浑身布满血迹和油彩的人。他冲到军官面前,用迷茫的眼神盯着他,突然尖声笑起来:“打架,打架!你也是,我们也是,有什么差别呢?野猪!野猪也会打架……”

  军官摇摇头,叹了口气。那本笔记本啪嗒一声落在浪尖,被海浪卷走了。杰克望着那艘漂亮的巡洋舰,发出了垂死野猪一般的尖叫。

  温州市绣山中学 七(4)班 金谷雨

  《蝇王》读后感(二):岸边的木船

  ◎拓展写作

  利用《蝇王》故事背景,对原作进行架空改编。可以试着改变一个情节因素,如是一群女生而不是男生被困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小岛,故事将如何展开?女孩和男孩命运是否相同?……

  要求:可以综合运用多重视角开展,尽量减少不成熟的语言描写,不少于700字。

  夜幕降临。

  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天的海风格外的猛烈。雨点扑面而下,砸在海边的岩石上,摔打在这个血腥和杀戮的气息还未消散的小道上。

  海螺的碎片大部分已经随着猪崽子的离去而消失,仅剩几星碎片,还残留在海浪波涛之下的沙土中,渐渐不见踪影。

  天再一次亮了,同往常一样。空气已然清新,没有了那股令人作呕的味道。阳光回到了这座小岛上。

  拉尔夫仍然躲在昨天晚上容他藏身的矮灌木丛中,谨慎的观察着周围那一群整如毛饮血分食着烤野猪的野蛮人。紧接着他看了看自己身上浮肿的伤疤。他的头发肮脏不堪,像卷起的藤蔓;身上因为逃跑,被擦的遍体鳞伤。

  他寻思着自己暂时应该没有生命危险,便蹑手蹑脚的步出灌木丛,渴望寻找一些能够果腹的食物——即使是一个小小的野果。他伏在地上,尽量让自己不发出一点声音,慢慢蹭到河岸边。他一边四处张望,警觉地环视四方。紧接着掬起一捧水,赶忙冲洗起自己发炎的伤口。所幸——那群野蛮人们,仍旧专注于自己的烤乳猪上,没有人注意到苟且偷生的他正在艰难地移动。

  就在这个晴朗的天气下,突然从远处又传来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又是核弹。拉尔夫在心中愤愤不平。藏匿在灌木丛后的他听到对面有人喊“该死!又是核弹。这都第几颗了?有完没完?”这种声音此起彼伏。

  很快熟悉的飞机机翼声。又出现在了这片海岸的上空。拉尔夫看到他们努力的挥舞着手和身上的衣物,可是那架飞机径直从他们的岛上飞过了。他看到那对双胞胎奋力踹了一脚石子,那颗石子以一道完美的抛物线飞向了大海,掉了下去。

  就说了得点火啊,拉尔夫在心中无奈的叹息,可又有谁真正听我的做到了呢?他自嘲的咧了咧嘴角,但没有发出任何一点声音——毕竟他连自己的安危都无法保证。他轻轻的往前探了几步,但一不小心踩断了一根树枝。

  “咔”“人呢?出来!”围着烤猪肉愤懑的野蛮人们他们听到了拉尔夫的声音,丢下食物,抄起了长矛向着拉尔夫的方向冲来。拉尔夫又一次连滚带爬的藏回棺木丛中。

  他在灌木丛里不停的向前奔跑,直径跑到岛的另一端。在那里,他发现了一艘小木船。小木船已经搁浅,船板上也有了一些霉斑,一个面包,一封信,和一个女孩——这个女孩最多不超过三岁,这一点拉尔夫深信不疑。女孩依旧沉溺在美梦里,脸上带着甜甜的笑。拉尔夫心中那块柔软的地方。好像突然被击中了。他轻轻的抱起船板上的女孩,护着她的脸。绕回了灌木丛。

  放哨的野蛮人发现了拉尔夫的身影。拉尔夫在灌木丛里死命的跑,野蛮人们使劲的追。在刀林剑雨的逃跑中,女孩醒了。她哪里见过这样凶残的场景,放声大哭。

  拉尔夫从没有哄过小朋友。他对着女孩压声低吼:“别哭啦!再哭就完了。”见劝诫无果,他便死死地捂着女孩的嘴——可她始终没有停下过啼哭。

  拉尔夫没办法,只能放下女孩藏到一旁。很快,杰克的部队追了上来。

  这个女孩哭的撕心裂肺,惹人怜爱。拉尔夫在树后大气也不敢出,心揪成一团,生怕这帮失去人性的人伤害了这个可怜的女孩。

  “哦,莎莎!你怎么在这里!”杰克的脸上竟然没有了曾经的凶狠,有的只是温柔。他走向这个小女孩,试图抱起她。可女孩努力推开他的怀抱,从未停止哭泣。拉尔夫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神奇的是,杰克带着野蛮人们洗去了身上的花纹,套上了那件被舍弃已久的黑长袍。

  “杰克哥哥~”女孩奶声奶气的叫道“妈妈呢?你带我去找妈妈好不好?”

  杰克抱起了那姑娘。与此同时,拉尔夫打开了那封信——原来这个小女孩的母亲是这个合唱队的指导老师。

  正想着,突然大火蔓延——不知什么时候岛屿的那一头已经充满了火。一艘军舰靠近,上面走下一位军官,是一个英国的皇家海军上尉。杰克停止了追逐,抱着女孩冲出了险些被烧的精光的灌木丛。拉尔夫意识得救,从火海里冲了出去,扑在海军脚下就开始嚎啕大哭——不止拉尔夫,所有人都止不住的抽泣。

  这位海军上尉站在孩子们中间,不知所措地看着这群哭的一塌糊涂,连半句有用信息都没有提供的男孩子们。他拉着自己一年级的儿子,他的儿子扶起了这群男生中的小女孩,他们站在那里,看着他们,静静的等待着。

  温州市绣山中学七(4)班 项麟乔

  《蝇王》读后感(三):《蝇王》改写

  ◎拓展写作

  利用《蝇王》故事背景,对原作进行架空改编。可以试着改变一个情节因素,如是一群女生而不是男生被困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小岛,故事将如何展开?女孩和男孩命运是否相同?……

  要求:可以综合运用多重视角开展,尽量减少不成熟的语言描写,不少于700字。

  “轰......”荒岛上又来客人了......

  “哦~我的上帝哟!从这爬上平地可要花不少力气。”棕发少女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浑身虽已被海水浇透,但这丝毫没有冲走她身上那股高贵。

  此时正值酷暑,天气极为炎热,那岩石属实也是被烤的火辣辣,就算是成人或许也在上面坐不了多久吧。女孩儿湿漉漉的头发贴在面颊上,但她目前没有闲心去管这头发,两只手不停地扒着岩石突出的部分,尝试爬上去。屡试无果,女孩儿的心渐渐急躁了起来。

  “有没有人啊,有没有人能来救救我!”话语中带着点哭腔。

  这一叫唤还真有点用。不远处有一个女孩,她似乎正在寻找岛上另些生还者。那女孩闻声一路寻来,发现了被困在底下的棕发少女。女孩在来时从沙滩上找到了一条麻绳,她寻思着定会有些作用,便拖着寻找少女。女孩将绳的一端丢了下去,另一端系在了岩石上,终于,棕发少女获救了。

  “哦~真是太感谢你了!”棕发少女和女孩都累得不行,喘着粗气在说话。

  “这没什么的,你可是我在这荒岛上遇到的第一个人!我叫艾米,十二岁,你呢?”

  “露西,十一岁。”

  简单的一番交谈过后,俩女孩对对方都熟悉了一点。但艾米没有将这闲聊持续下去,因为她明白:肯定不会只有他们两个幸存者,即使只有他们两个,她们也不能坐以待毙。但现在该往哪走,岛上有些什么都还是未知......

  “我们得去找人。”艾米看着露西。

  “这么热的天,或许我们应该休息,等别人找我们吧。”露西闭着眼睛靠在岩石上“况且,应该用不了多久就会有大人来救我们。”

  艾米没有再回应,因为她不想打破露西美好的幻想让她伤心难过。她起身准备独自去寻找,但没走到百米开外,便发现原本在休息的露西已经来到自己身边。

  “我们好不容易才两个人在一起,万一我们俩又走散了怎么办?你可不能丢下我一个人 ......”露西虽然不情愿去找人,但她更不情愿再次一个人迷失荒岛。

  这荒岛确实大,俩女孩绕了半天却感觉好像在原地踏步般,周围景色没有丝毫变化。露西在这烈日下暴晒,身体也确实是吃不消了,艾米只得停住脚步把露西扶到树荫下。艾米一时没了办法,凭她一人在目前的情况下,搞不到食物、临时的庇护所也没有,可能现在真的只能孤注一掷,等待有人出现了......老天确实是眷顾她们的,过了大概一刻钟,不远处真的三三两两地走来的孩子,艾米仿佛看到了救星却又不可置信,从兜里掏出了一块绢布,拭去了脸上的汗珠又揉了揉眼睛,确定是真的后起身挥起了手臂。

  女孩们聚在一起后话匣子都打开了,一个个都做起了自我介绍,不过大家各说各也听不清究竟说了什么。但艾米在这嘈杂的讨论下,显得格外安静。

  “大家都别吵了!我们应该更有秩序些——”一个声音在人群中传出。

  艾米闻声抬头,是一个看起来个头近五尺的女孩儿。

  “我们需要有一个点名册,现在在这个岛上没有大人的事实已经证明了,我们应该保证在获救前没有一个人遇到意外。”那女孩接着说“顺便制定一些规则......”

  吵闹的人群瞬间安静了,只有极个别女孩儿还在下面窃窃私语。露西也差不多恢复了,看着眼前的一幕不由自主靠近了艾米。

  “诶,这是谁啊?”

  “我也不知道——”艾米答道。

  “我应该需要做一个自我介绍,我叫简,十三岁。”这自我介绍一结束,便是一片静谧。

  艾米终于开口,顺便打破了这沉寂:“我叫艾米,十二岁。简,我赞成你的观点,我们的确需要。但在此之前我们需要选一个领导人,我认为你很合适,大家怎么看?”

  另些女孩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被简的气势吓到,没有丝毫犹豫的点了点头,简见此状很快就担任起了领导人的角色。只是露西仍有些疑惑,她靠到艾米耳朵旁小声说:“为什么你不说自己呢?”艾米没吭声,露西有一刹那觉得艾米在和她打哑谜。

  “大家都先依次有秩序的做一下自我介绍吧。”简的话音刚落,露西第一个就说了出来。

  “露西,十二岁,很高兴见到你!”

  其他女孩见状也都报出了自己的名字。这些女孩里最大的就属简,其次是艾米,不过最小的孩子才八岁,和简起码差两个头。

  “安娜、凯瑟琳、苏珊......”简的记忆惊人,一下子就记住了谁是谁,手上也不知何时多出了一支铅笔和一个小本。

  “好了搞定!那么接下来就要分配任务了。”

  简的安排让大伙儿十分信服,至少目前看来,简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

  由于大家对荒岛都不熟悉,天色又已近黄昏,简就让艾米领着另三个女生就近去捡些野果给大家充饥,自己则是同剩下来的女孩儿搭建临时庇护所。简虽然是女孩,但她对在野外生存的方法的了解甚至比一些男生多,临时庇护所的搭建在她的带领下,在天色变暗前就基本完成。简的内心是高兴的,因为这些女孩儿在第一天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似乎这新组建的小集体已经有模有样了......艾米捡完野果也回来了,还挺丰盛,起码够这些女孩充饥了。简和艾米都只吃了一点野果,不知在思考着什么。

  夜深了,虽然只接触了半天时间,但女孩儿们之间也早就建立起了自己的小团体,在叽叽喳喳的吵闹下分好了“住所”。随着声音的消退,女孩们毕竟也是第一次孤身一人流落荒岛,内心少不了的是恐惧,简和艾米不知是不是心有灵犀,同时钻出了庇护所对着大伙儿说:“不用害怕,我在外面守着。”有了这句话,其余女孩的心也放下了,渐渐入睡......

  第一夜过去了,第二天的一切都还是未知......反正第一天看着都还不赖嘛!

  未完待续

  温州市绣山中学七(3)班 陈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